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肾功能减弱可致心血管死亡 肾功能减弱该怎么办

2017-05-06 08:52:07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新研究发现,截止2013年,全世界肾功能减弱导致的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居然超过肾衰竭死亡的人数。这项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 (JASN)杂志上,为肾脏疾病对社会的影响带来了新的认识,也强调了肾脏疾病筛查的重要性。

肾功能减弱对心血管系统健康有严重的负面影响,会增加人体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脏病及中风的风险。为了研究慢性肾脏疾病(CKD)对心血管系统健康的影响,来自华盛顿大学的医学博士Bernadette Thomas与其数位国际合作者以及国际肾脏病学会和慢性肾脏病预后联盟成员一起评估了来自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中1990-2013年期间6个时间点、188个国家的肾脏功能减弱疾病(CKD 3、4、5期)的流行情况。

研究人员估计2013年肾功能减弱与全球4%(220万)的死亡相关,其中超过一半(120万)与心血管疾病死亡相关,96万人由于肾衰竭死亡。对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处于伤残调整生命年(由于生病、失能或者早亡而失去的年数)的人群而言,肾功能减弱是紧跟高收缩压、高体质指数和空腹高血糖的危险因素,与总胆固醇超标相当。

“明白肾病对社会的真正影响需要同时考虑心血管系统健康、晚期肾病及失能等。”Thomas说道,“这对1990年来死亡率逐年升高的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

调理肾功能的7大方法

1。护好双脚

养肾需要注意足部的保暖,因为肾经是以足底为起点的,足部却极易被寒气侵入。所以,养肾需要进行足部保暖,睡觉时别让电扇或者空调直吹到脚上,也别长期光脚走在哪些潮湿的地方。此外,还有很多穴位集中在足底,比如涌泉穴,在足心位置,是肾经的起点。每天晚上睡前可将涌泉穴揉按一番,能够达到不错的养肾固精效果。

2。搓腰

按摩又称推拿,是中国最古老的医疗方法。经常用双手搓按腰眼,可以预防腰酸腰痛。腰眼穴位于“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之中,为肾脏所在部位。

3。少点咸

在冬天我们肾脏的功能本来偏旺,如果在饮食中还不注意或大量摄取盐味食品,肾气会更旺。过旺的肾气会极大地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从而影响我们整个人体的健康。营养专家建议,冬天要尽量少吃咸味食品,防止肾水过多;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常用食物如:槟榔、橘子、猪肝、羊肝、大头菜、莴苣、醋、茶等。

4。饮水养肾

水是人体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水分不足,非常容易导致人体滞留毒素,使肾脏负担加重。所以,按时喝水对养肾而言极为重要。

5。擦丹田

丹田就是指气海穴。丹田穴与人的元气相通,是人体生命动力源泉。按摩此穴能带动脏腑经络气血的新陈代谢,达到健脾益气,柔肝补肾功效。

6。有尿不要忍

膀胱内存积的尿液达到足够时,会使神经受到刺激,出现尿意。此时必须及时到厕所去,把小便排出人体。不然,积留下来的尿液会变成水浊之气,导致肾脏受损。因而,排尿及时也是养肾的极佳策略。

7。搓耳

中医五行讲“肾主藏精,开窍于耳”,按摩耳廓调节肾的功能。传统中医认为,“五脏六腑,十二经脉有络于耳”,耳朵是全身经络的汇集处。双手掌摩擦发热后按摩两耳正面,再向上折按摩耳背面,反复10次。还可以摩耳廓,以食指贴耳廓内层,拇指贴耳廓外层,相对捏揉,至发热。经常搓耳可疏通经络,对肾脏及全身脏器都有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 肾功能减弱 肾功能

肾功能减弱可引发致死心血管病 肾功能减弱有什么危害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腰酸背痛,四肢无力的体验,导致该类症状的原因很多样。但是,如果还伴随了影响走路,双下肢浮肿,还伴有尿频尿急,尿液发黄,气……详细>>

肾功能减弱如何治疗 肾功能减弱怎样饮食

肾功能是指肾脏工作的能力。肾功能受损分为肾脏受到损伤、肾脏功能下降;另一种是泛指有肾虚问题的病人。一旦确诊肾功能受损的情况下,要及时正规……详细>>

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应该怎么办?肾功能衰竭的症状有哪些?

肾功能衰竭是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肾功能衰竭既是一种疾病又是一种症状表现,是很多肾脏疾病的终末表现,肾功能衰竭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详细>>

宵夜狂吃小龙虾可致肾损伤 肾功能损伤怎么办

30岁来自湖北的小杨与妻子一直在广州从事服装生意。暑假回家照顾小孩的小杨妻子刚从湖北老家回到广州,为了给老婆“接风”,叫了几个朋友就一起……详细>>

肾功能强有哪些表现 如何保护肾功能?

肾脏好比是身体的“净水机”,每天过滤和清洁200升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让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同时,肾脏也被称为“工厂”,它生产……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