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病保健的五大绝招 慢性肾病患者怎么护理

2017-05-04 11:22:1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病是一系列肾脏疾病的总称,包括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等。慢性肾病患者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大家知道,在饮食起居方面也有些讲究,下面大家就来看看慢性肾病的保健和饮食原则吧。

慢性肾病的保健原则

1。调适心态:

做到情绪稳定,因为过度的喜、怒、悲伤,都会使情绪波动,都可能引起肾病的微妙变化。病应当学会控制情绪,避免患病后的急躁、悲观等负面情绪影响,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各种治疗。

2。科学饮食:

由于肾脏疾病的特殊性,应在医生指导下制定科学的食谱,饮食中蛋白质要适中,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用权肾功能不全或恶化,但过少又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和低蛋白血症。通常每日摄入的蛋白以每公斤体重0。5克蛋白质计算为宜。对肾功能不全的病人,食盐不超过6克为好,除非有严惩的心衰、浮肿及高血压,否则戒盐对病人不利。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对大便畅通、排互有利。此外患者要戒烟、忌酒。

3。注意防寒:

冬季寒冷刺激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若腰部受寒后血流量减少,使肾脏功能降低,尤其是感冒,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因此,患者要根据季节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保持手、脚及皮肤洁净、干燥,尽量避免感冒和皮肤感染、破损等情况。

4。充分休息: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根据病情轻重,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一些娱乐活动,对肾病恢复是非常有益的。

5。积极治疗:

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治疗是有效的方法。祖国医药对肾病的防治有独到之处。另外患者还要积极治疗慢性咽炎、鼻窦炎、牙病及皮肤、尿路感染等隐患,使病情全面、有效地得到控制。

慢性肾病患者日常生活在要如何护理?

1、禁止饮酒:饮酒酒精中的杂醇油和亚硝肢可使肾脏组织变性和致癌,因此肾病患者应滴酒不沾,以免肝肾受损。

2、禁止吸烟:烟草含有多种有害物质,能损害肝肾功能抑制肾单位修复,因此肾病患者必须决意戒烟。

3、禁止恼怒:中医学为郁怒伤肝,肝气郁结不伸,导致解毒、排毒功能转化到肾脏,加重肾脏的负担,易成积癖,因此恼怒为肾病之大敌。

4、注意休息:肾为人体重要代谢器官,肾病患者肾功能失常、营养失调、故疲乏无力,需要多休息。

5、保持良好的情趣:肾病患者容易产生悲观的情绪,肾炎、尿毒症者一旦对治疗失去信心,病情就越发难以控制,因此病人要乐观、豁达、增强信心。

6、不可焦虑:肾病(特别是尿毒症患者)久治不愈,常使人焦虑,使大脑皮层高度紧张,对肾病(尤其是女性患者)康复极为不利。

慢性肾脏病患者要注意以下饮食禁忌:

1、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忌食海鲜、牛肉、羊肉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2、忌食发物,发物指富于营养或有刺激性的特别容易诱发或加重某些疾病的食物,如大料、香菜、韭菜等。

3、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饮水。

4、忌食补品、补药以及容易使人上火的食物,如辣椒、荔枝等。

5、严重水肿的患者要限盐,少饮水。

6、尿毒症合并高血钾症患者忌食含钾量高的食物,如香蕉、土豆、西红柿、南瓜等。

7、血尿酸水平升高的患者忌食动物内脏、鱼、虾、啤酒、菌类、豆类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病饮食 慢性肾病

慢性肾病饮食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病患者能否吃豆制品 ?

慢性肾病是肾病的常见疾病,慢性肾病有着明显的症状表现,最常见的有三高三低及发病率高,心血管疾病并发症高,以及死亡率高,三低是指民众对慢性……详细>>

慢性肾病的常见误区 慢性肾病患者饮食注意点

慢性肾病是一种非常多发的肾脏疾病,它对人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很多人仍对它存在很多的误解。此外,慢性肾脏病的患者由于肾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慢性肾病常见的原因有哪些?慢性肾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病是一系列肾病的统称,主要以病程持续时间久、治疗难度大为主要表现。这种疾病会从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提高某些急性肾病、……详细>>

叶酸或可延缓慢性肾病进展 慢性肾病该如何保健

南方医科大学侯凡凡院士、徐欣教授近日在内科学权威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上发表的研究首次证实,适量补充叶酸可明显延缓高血压患者肾脏……详细>>

叶酸有助延缓慢性肾病进展 慢性肾病该如何保健

南方医科大学侯凡凡院士、徐欣教授近日在内科学权威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上发表的研究首次证实,适量补充叶酸可明显延缓高血压患者肾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