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用药不慎易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

2017-05-05 12:04:58      家庭医生在线

肾为先天之本,但是近几年肾脏病的发病率逐渐提高。据统计,我国肾脏病发病率是10%,全国有150多万的肾脏病患者,由于肾脏病早期无明显症状,因此有很多病人没能发现自己患有肾脏病。由于其隐匿性很强,肾脏病也被称为“隐形杀手”。那么我们怎样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呢

用药不慎容易导致急性肾损伤

日常生活中,人们感冒后常常自行服用抗生素、退烧药,效果看似“药到病除”,但临床上常常见到就是因为服用感冒药而导致急性肾损伤。因此民间一直认为是药三分毒,用药要谨慎是不无道理的。这是因为,肾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和排泄器官,我们吃进去的绝大部分要经肾脏浓缩后排泄,导致肾脏局部药物浓度很高,因此,肾脏非常容易受到药物损害。

最常见的肾毒性药物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非甾体抗炎药(解热镇痛药)、抗肿瘤药物、利尿剂、造影剂等。近年来,少数中药也被证明有肾毒性,它们包括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例如关木通、天仙藤、广防己、青木香、甘露消毒丸、龙胆泻肝丸、排石冲剂、冠心苏合丸、妇科分清丸等中成药。

出现药物性肾损伤的患者,应立即减量或停用可疑药物并积极治疗并发症;对于青霉素类、非甾体类抗炎药等引起的过敏性肾炎者,若停药后病情无缓解,可给予糖皮质激素改善肾功能;病情危重者可给予透析治疗。大多数患者经积极治疗后可迅速或逐渐逆转,预后良好。少数患者可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

如何治疗急性肾损伤

一些常见的病因如发热,出汗,呕吐,腹泻等导致的液体流失,会让那些伴有高危因素的高危人群发生急性肾损伤。积极预防引起体内液体丢失的因素,或是在发生液体丢失时,及时补充,并尽快就医,可有效预防该病的发生发展。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有20%的急性肾损伤是由药物引起的。如因治疗疾病需要服用肾毒性药物时,一定要定期检查肾功能。

横纹肌溶解症是引起急性肾损伤另一较常见的病因。不恰当的饮食,不科学的剧烈运动,酗酒等都是导致该病发生的诱因。建议市民品尝海鲜时,要有节制;运动时,注意适当适量,同时戒掉不良嗜好。

最后,一些导致尿路梗阻的原因如肾结石,前列腺肥大等,也会引起急性肾损伤。一旦发现有突发的尿量减少,有时伴有腰痛,血尿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行B超即可明确诊断,解除梗阻即可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急性肾损伤 肾毒性 急性肾损伤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详细>>

老年人更易得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详细>>

吃减肥药吃出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家住道里区的章女士今年26岁,今年1月,她发觉双脚有些水肿,到医院就诊是得了急性肾损伤,需马上住院治疗。在医生咨询药物史和生活方式后,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