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急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适合肾炎患者饮用的七种粥汤

2017-05-03 14:08:17      

适合肾炎患者饮用的七种粥汤

急性肾炎患者不应乱吃食物以免加重病情。急性肾炎的患者是不是还在为自己能吃什么而苦恼啊?是不是还担心自己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会加重病情啊?

一、鲤鱼冬瓜汤:

鲤鱼1条,赤小豆30克,冬瓜1500克,大葱5棵。鱼去鳞及内脏并洗净,加水5碗与赤小豆、冬瓜、大葱共同煮至3碗汤。每日1剂,连服7天~8天,吃鱼喝汤后盖被发汗。适用于恶寒发热、头晕、咽喉肿病、小便不利、色黄或赤等,以利水为主。

二、西瓜皮饮:

西瓜皮50克,赤小豆50克,鲜茅根50克,西瓜皮去绿衣,切成片,与赤小豆、茅根共同用水煎汤而成。每日1次~2次,连服数天,适用于浮种不甚明显但腰痛较厉害者。

三、荔枝草汁:

荔枝草50克,加水500毫升。将荔枝草洗净切碎后加水煎汁。每日3次,服时加白蜜10毫升。以清热宣肺,利水为宜。

四、鲜白茅根饮

鲜白茅根50克,玉米须50克。将白茅根、玉米须洗净后用水煎汁,或单味白茅根60克煎水。代茶饮,每日3次~5次,适用于颜面浮肿、恶寒发热,小便不利。

五、白茯苓粥:

白茯苓粉15克,粳米100克,胡椒粉、盐、味精少许。①粳米淘洗干净。②粳米、茯苓粉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再加味精、盐、胡椒粉、搅匀即成。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健脾胃,利水肿,可用于老年性浮肿。

六、小白菜苡米粥:

小白菜500克,苡米60克。苡米煮成粥,再加入切好的小白菜,待菜熟即成,不可久煮。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可做成无盐或低盐。用于面色苍白,咽痛口干,心烦,尿赤者。

七、鸭汁粥:

鸭汤1000克,粳米50克。①粳米洗净。②粳米、鸭汤(撇去浮油)放入锅内,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熟却成。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益肺肾,消水肿,用于肺肾亏损,水肿等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肾炎喝的粥

处方:陈葫芦粉(越陈越好)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粳米、冰糖同入砂锅内,加水500克,煮至米烂熟,加陈葫芦粉,再煮片刻,……详细>>

肾炎患者应维持低盐饮食 七种粥汤助你护肾

肾炎是内科生理系统调节不当而引起的疾病,因此肾炎的治疗也要从内里做起,从每一天的饮食做起。肾炎患者应该避免多吃盐,维持低盐饮食。生活中可……详细>>

肾炎可以试试这些汤饮 哪些运动适合肾炎患者?

肾炎是内科生理系统调节不当而引起的疾病,因此肾炎的治疗也要从内里做起,从每一天的饮食做起。肾炎患者应该避免多吃盐,维持低盐饮食。生活中可……详细>>

适合肾炎喝的粥

先将粳米、冰糖同入砂锅内,加水500克,煮至米烂熟,加陈葫芦粉,再煮片刻,以粥稠为度。 详细>>

肾炎能吃南瓜粥吗?肾炎病人能吃粥?

相对于米饭、馒头来说,粥类食品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还可以添加其他食材、药材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因此,很多患者都被建议多喝一些粥类食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