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肾盂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肾囊肿患者怎样做血液检查

2017-05-03 13:36:12      

肾囊肿患者怎样做血液检查:

(1)血常规检查:可了解有无贫血及其程度,以判定有无腔道出血及溶血性贫血征象和观察红细胞形态有无变形;破碎红细胞、有核红细胞、网织红细胞增多及(或)血红蛋白血症等提示有溶血性贫血。嗜酸性粒细胞的增多提示急性间质性肾炎的可能性,但也可能存在于胆固醇栓塞综合征中。其他类型的白细胞增高则提示感染、肾盂肾炎的可能,对病因诊断有助。

(2)血气分析:主要了解有无酸中毒及其程度和性质,以及低氧血症。血pH、碱储和碳酸氢根常低于正常,提示代谢性酸中毒。动脉血氧分压甚为重要,低于8.0kPa(60mmHg),特别吸氧不能纠正,应检查肺部,排除肺部炎症及有无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对重危病例,动态检查血气分析十分重要。

(3)血电解质检查:少尿期与多尿期均应严密随访血电解质浓度测定。包括血钾、钠、钙、镁、氯化物及磷浓度等。少尿期特别警惕高钾血症;多尿期应注意高钾或低钾血症等。

(4)肾小球滤过功能:检查血肌酐(Scr)与血尿素氮(BUN)浓度及每天上升幅度,以了解功能损害程度以及有无高分解代谢存在。BUN和Scr的比例>20,提示肾前性氮质血症、尿路梗阻或代谢率的增加,可见于脓毒血症、烧伤及大剂量使用皮质激素的患者。一般在无并发症内科病因ATN,每天Scr浓度上升40.2~88.4μmol/L(0.5~1.0mg/dl),少尿期多数在353.6~884μmol/L(4~10mg/dl)或更高;BUN每天升高3.6~10.7mmol/L(10~30mg/dl),多数在21.4~35.7mmol/L(60~100mg/dl);若病情重、少尿期延长,伴有高分解状态则每天Scr可上升176.8μmol/L(2mg/dl)以上,BUN每天可上升7mmol/L以上;在挤压伤或肌肉损伤时,Scr上升较BUN上升更为明显。

(5)肝功能检查:除凝血功能外了解有无肝细胞坏死和其他功能障碍,包括转氨酶、血胆红素、血白球蛋白等。除了解肝功能受损程度外,尚了解有无原发肝功能衰竭引起急肾衰。

(6)出血倾向检查:①动态血小板计数有无减少及其程度。对有出血倾向或重危患者应进行有关DIC实验室检查。血小板功能检查了解血小板凝集性增加或降低;②凝血酶原时间正常或延长;③凝血活酶生成有无不良;④血纤维蛋白原减少或升高;⑤血纤维蛋白裂解产物(FDP)有无增加。

血液检查是很多疾病都需要做的检查,因为疾病病毒往往都存在血液当中,所以,对血液的检查是少不了的。对于这项检查,希望大家都不要忽视,当患上该病的时候,要想尽快恢复,患者一定要及时去正规的医院检查,还需要接受权威的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患者怎样做血液检查

血气分析:主要了解有无酸中毒及其程度和性质,以及低氧血症。血pH、碱储和碳酸氢根常低于正常,提示代谢性酸中毒。动脉血氧分压甚为重要,低于……详细>>

肾囊肿的检查项目

肾囊肿是我们生活中的常见疾病,很多朋友当怀疑自己有这种疾病后,却不知道应该做哪些检查以确定自己是否患上这种疾病,下面介绍下肾囊肿的检查项……详细>>

肾囊肿具体要做的检查化验

肾囊肿要做哪些检查?以下就是关于肾囊肿的检查的具体介绍:详细>>

肝囊肿和肾囊肿诊断与检查

肝囊肿和肾囊肿的发病及临床表现肝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变,分真性肝囊肿(先天性)和假性肝囊肿(炎症、创伤、寄生虫)。先天性最常见,可单发……详细>>

得了肾囊肿影响生育吗? 肾囊肿要注意婚前检查

得了肾囊肿影响生育吗?肾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患上肾囊肿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肾囊肿的发病原因很多人都不是十分了解,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