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最安全的补肾壮阳法!

2017-05-03 12:12:04      

补肾健身一

腰眼穴位于背部第三椎棘突左右各开3~4寸的凹陷处。中医认为,腰眼穴居“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之中,为肾脏所在部位。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腰眼处,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按摩方法:

1、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闾部位(长强穴)。 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2、两手握拳,轻叩腰眼处,或用手捏抓腰部,每次做3~5分钟。

3、两手轻握拳,用拳眼或拳背旋转按摩腰眼处,每次5分钟左右。

中医认为,用掌搓腰眼和尾闾,不仅可疏通带脉和强壮腰脊,而且还能起到聪耳明目、固精益肾和延年益寿的作用。中年人经常搓腰眼,到了老年可保持腰背挺直,还能防治风寒引起的腰痛症。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按摩腰部既可使局部皮肤里丰富的毛细血管网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代谢产物的排除,又可刺激神经末梢,对神经系统的温和刺激,有利于病损组织的修复,提高腰肌的耐力。所以,按摩腰部对慢性腰肌劳损、急性腰扭伤可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对于椎间盘突出症、坐骨神经痛等病也有一定疗效。

补肾健身二

1。端坐,两腿自然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屈肘侧举,手指伸向上,与两耳平。然后,双手上举,以两肋部感觉有所牵动为度,随后复原。可连续做3至5次为一遍,每日可酌情做3至5遍。做动作前,全身宜放松。双手上举时吸气,复原时呼气,且力不宜过大、过猛。这种动作可活动筋骨、畅达经脉,同时使气归于丹田,对年老、体弱、气短者有缓解作用。

2。端坐,左臂屈肘放两腿上,右臂屈肘,手掌向上,做抛物动作3至5遍。做抛物动作时,手向上空抛,动作可略快,手上抛时吸气,复原时呼气。此动作的作用与第一动作相同。

3。端坐,两腿自然下垂,先缓缓左右转动身体3至5次。然后,两脚向前摆动10余次,可根据个人体力,酌情增减。做动作时全身放松,动作要自然、缓和,转动身体时,躯干要保持正直,不宜俯仰。此动作可活动腰膝,益肾强腰,常练此动作,腰、膝得以锻炼,对肾有益。

4。端坐,松开腰带,宽衣,将双手搓热,置于腰间,上下搓磨,直至腰部感觉发热为止。此法可温肾健腰,腰部有督脉之命门穴,以及足太阳膀胱经的肾俞、气海俞、大肠俞等穴,搓后感觉全身发热,具有温肾强腰、舒筋活血等作用。

5。双脚并拢,两手交叉上举过头,然后,弯腰,双手触地,继而下蹲,双手抱膝,默念“吹”但不发出声音。如此,可连续做10余遍。

常练上述功法,有补肾、固精、壮腰膝、通经络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壮阳的药物有哪些?

肾气不足就是我们常说的肾虚,肾虚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导致抵抗力减退,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所以发现肾虚症状一定要及时补肾,中药补肾效果最好,……详细>>

补肾壮阳食谱推荐

芝麻50g,粳米100g,蜂蜜50g。将粳米与芝麻分别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用小火熬成粥,调入蜂蜜拌匀即成,每日一次。详细>>

中医偏方 补肾壮阳

肾阴虚时,有遗精、尿量多或尿如脂膏、头晕目眩、耳鸣等症状,严重时有耳聋、口干、盗汗、低热、颧红,手足心热等现象。详细>>

什么泡水喝补肾壮阳?

中药泡茶也有补肾壮阳的功效,那么你知道什么泡水喝补肾壮阳?首先推荐枸杞泡水,肉苁蓉、桂圆、淫羊藿也可以做成补肾茶。到底什么泡水喝补肾壮阳……详细>>

男性补肾壮阳药有哪些

肾阴虚的药物治疗应用滋阴补肾的药物。此类药物既有温和药又有甘寒药,如制首乌、熟地黄、五味子、黄精、墨旱莲、女贞子、龟甲胶、石斛、玉竹、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