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5个你必知的肾脏求救信号 日常生活要如何护肾?

2017-03-27 11:29:04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个运转的公司,肾脏绝对是那个默默干活、任劳任怨的好员工。两个像拳头大小的肾脏,每天滤过和清洁的血液有200升,相当于10桶 饮用水的量!并且,肾脏还有“轻伤不下火线”的特点。肾脏不但有巨大的代偿功能,发生病变后症状往往非常隐匿,以至于被很多患者忽视,等恶化到了终末期, 痛苦不堪。

不过,还是有些蛛丝马迹提示您的肾脏需要“检修”,国内某位知名专家提醒,不要忽视了肾脏发出的这些求救信号:

1、尿量变化

正常人每天排尿1000—2000毫升,平均1500毫升,无论是尿量变多还是变少,都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特别是正常人夜尿很少,如果发现夜里要起来好几回,而睡前喝的水并不多,更要警惕肾脏病变。

2、尿性状改变

正常人的尿色是透明的浅黄色,如果喝水少或清晨第一次排尿,颜色稍深。如果尿色发红,或者尿中泡沫多,要注意去肾内科检查。

3、水肿

肾脏是人体代谢水的器官,肾不好,水就会蓄积。有的人早上起来发现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的问题。

4、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肾脏病发展到终末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导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有了这些表现,除了看消化科,还要注意排除肾脏病。

5、皮肤瘙痒

终末期的肾病患者,由于体内的尿素不能经尿液排出,会通过皮肤排泄,由此刺激皮肤;另外,身体内积累的毒素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也会引起皮肤瘙痒。

日常生活如何护肾是很多人关心和困惑的问题。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肾的强弱决定着身体是否健康,因此要想身强体健平时就一定要注意保护肾脏,而不是肾出了毛病才去医治。然而我们日常生活如何护肾呢?

一、饮食方面

1、多饮水

饮水能帮助人体将新陈代谢的废物排出,降低有毒物质在肾脏中的浓度,从而避免肾脏受到损害。尤其是发热的患者,因其代谢加快,废物及有毒物质的产生也会增加,所以,更要多饮水,以促进废物的排泄。

2、别用饮料代替开水

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往往会导致血压上升,而血压过高,就是伤肾的重要因素之一。要尽量避免过多地喝饮料,以白开水取而代之。

3、别吃太多的盐

盐,是让肾负担加重的重要元凶。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得太多,肾脏的负担就会加重,再加上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又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了肾脏功能的减退。

4、注意蔬菜水果的食用

如果患有慢性肾功能障碍,就应该注意适当食用蔬果,避免对肾脏造成影响。不喝太浓的蔬果汁、火锅汤、菜汤,饮食以清淡为宜。

5、别吃太多的肉

如果尿中发现有尿蛋白,又吃了太多肉类,长期如此就会使肾功能受到损害。每餐肉类和豆制品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手掌大小约0.5公分厚度,如果有慢性肾炎的人,这个量应该再减少。

6、特定人群少吃豆制品

对有些男性来说,豆制品吃多了可能会伤肾。素食风行的今天,很多注重健康的男性将营养丰富又不容易发胖的豆制品当成了肉类的替代品,但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食用豆制品的。对于有些男性来说,豆制品吃多了可能会伤肾。

首先,胃寒体弱、脾肾亏虚、阳虚易腹泻以及常出现遗精、滑精的男性不宜多食,以免使得肾亏阳虚的症状加重。其次,肾功能不全的男性也应少吃豆制品,以免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再者,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性激素,适量补充大豆异黄酮能防止中老年男性骨质疏松症和前列腺疾病,但青春发育期男性经常大量食用豆制品,摄入过量的植物雌激素,会使第二性征的发育受到影响,使其外观不太阳刚或呈现女性化倾向,还会引起精子质量下降,导致日后生育机能发生障碍。

二、生活方面

1、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也是恢复精气神的重要保障,工作再紧张,家里的烦心事再多,到了该睡觉的时候也要按时休息。

2、注意腰部保暖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患者在寒冷的季节要避免腰部受风、寒、湿邪的侵袭,在炎热的夏季也不要使腰部着凉,以避免肾脏受损而影响或降低肾脏的功能。

3、常活动腰部

经常进行腰部活动,这些运动可以健运命门,补肾纳气。还可多做一些刺激脚心的按摩,中医认为,脚心的涌泉穴是浊气下降的地方,经常按摩涌泉穴,可益精补肾、强身健体、防止早衰,并能舒肝明目,清喉定心,促进睡眠,增进食欲。

4、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勿过量进食高蛋白食品,蛋白质摄入经消化吸收后产生的废物是氨,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后可加重肾脏的排泄负担,使肾脏处于高代谢状态;不宜吃含有脂肪过高的食物,低脂饮食对减轻血管硬化,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及肾脏疾病恶化是有利的;戒烟忌酒;饮食勿过咸,每日摄盐量一般人不超过6克,肾脏病、心脏病患者宜更低;适量饮水,不憋尿,可以预防尿路感染及结石的发生。

三、医药体检方面

1、勿滥用药

最常见对肾脏造成损伤的药物为各类止痛药、感冒药、某些抗菌素、含有贯木通的中药(如龙胆泻肝丸、冠心苏和丸)及造影剂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慢性肾脏病人应尽可能避免上述药物的使用,以免加重原有的肾脏疾患。

2、积极预防和控制高血压

血压是加重肾脏损伤的独立危险因素,积极预防高血压、使血压达标是避免肾脏损伤和延缓肾病进展的重要措施。普通人群,血压应控制在140/90mmHg以下,肾病、糖尿病人血压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蛋白尿每日超过1克者,血压控制在125/75mmHg。

3、控制血糖、血脂及肥胖

糖脂代谢紊乱、肥胖均可导致及加重肾脏疾病,控制血糖、血脂可有效延缓肾脏病进展。近年发现,肥胖导致肾炎逐渐增多,因此,适当运动、减轻体重对预防肾脏疾病发生有益。

4、防止感染

细菌和其他病原微生物可以直接由尿路逆行上升,进入肾脏,使肾脏感染发病,为了防止细菌逆行使尿路感染,要保持会阴部及尿道口的清洁卫生。另外,微生物通过血液循环和淋巴液循环的途径也可以感染肾脏。因此,当身体其他部位有感染性病灶存在时,例如扁桃体炎、龋齿、疖肿、结核等,都应及时治疗处理。

5、防止药物、疾病损害肾脏

常见的损害肾脏的药物有磺胺类、卡那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等。若病情需要用药物时,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对肾脏损害较小的药物。同时,在用药期间还应多饮水,以促进药物的排泄。

有些疾病,例如过敏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大量脱水、失血、创伤等,都可以损害肾脏,当发生这类疾病时,应及时治疗原发病,同时还要加强肾脏保护措施。

6、定期健康查体

肾脏病起病隐匿,临床往往不易被发现,定期进行健康查体是早期发现肾脏疾病的重要手段。尤其有肾脏疾病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疾病等的患者,应比一般人多加小心。体检切勿忘尿液检查,尿液检查是筛查肾脏疾病一项简单而重要的项目,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尿液检查,定期进行肾功能、肾脏B超等检查,可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肾脏疾病。

保护肾脏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让你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肾 肾脏 肾病

日常肾损伤的“求救信号”有哪些

 正常人体有两个肾脏,“个头”不大,功能却很强。它们不仅能清除人体代谢所产生的毒素,而且还在保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方面发挥着重要的调节……详细>>

留意肾脏发出的12个求救信号

人一生中罹患“重大疾病”的机会有多少?据医学家按照各种单一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推算,这一概率大约是70%—80%。俗语说“病来如山倒”……详细>>

肾脏求救信号有哪些 生活细节预防肾损伤

肾脏损伤往往最初难以被发现,中国有10.8%的人患有慢性肾脏病,但因初期时肾脏疾病的症状很隐匿,80%的患者并不自知,且尿毒症、肾衰竭可……详细>>

7个征兆显示你的肾好 日常生活怎么保养肾脏

肾脏是我们人体主要的器官之一,是属用来净化身体的物质,把好的物质留下来,坏的物质使用新陈代谢的方法给排出体外,那么你知道肾脏好的表现都有……详细>>

这4个症状是肾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需提高警惕!

要说人体器官劳模,相信心脏是大家的首选,但有两个24小时不间断的劳模不得不提,那就是我们的肾脏。进入我们人体内的多数物质,都是要经过肾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