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病的治疗原则有哪些 肾脏病患者怎样治疗?

2017-03-03 11:24:0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的治疗比较复杂,这一点很多身边有患肾病病的人应该知道。肾病的治疗原则包括去除诱因,一般治疗,针对病因和发病机制的治疗,合并症及并发症的治疗和肾脏替代治疗。

1。肾病的一般治疗

包括避免劳累,去除感染等诱因,避免接触肾毒性药物或毒物,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烟、适量运动和控制情绪等)以及合理的饮食。急性期应卧床休息,待临床症状好转后逐步增加活动量。急性期应给予低盐饮食(每日3g以下)。肾功能正常者不需要限制蛋白质入量,但氮质血症时应限制蛋白质摄入,并以优质动物蛋白为主。少尿者应限制液体入量。

2。针对肾病病因和发病机制的治疗

针对免疫发病机制的治疗,常包括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血液净化治疗如血浆置换、免疫吸附等有效清除体内自身抗体和抗原-抗体复合物。针对非免疫发病机制的治疗,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肥胖、蛋白尿及肾内高凝状态、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激活、氧化应激等治疗。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阻滞剂,如ACEI/ARB是延缓肾脏病进展最重要的治疗措施之一。

3。肾脏病合并症及并发症的治疗

肾脏病患者常存在多种合并症,如代谢异常、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和肝硬化等都可能加重肾脏病的进展,应积极治疗。

肾脏病的并发症可涉及各个系统,如感染、凝血功能异常、肾性高血压、肾性贫血、肾性骨病、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急性左心衰、肺水肿和尿毒症脑病,应积极治疗。4。肾脏替代治疗

包括透析治疗和肾移植。当发生急、慢性肾衰竭而有透析指征时,应及时给予透析治疗,而透析治疗有两种方式: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

肾病患者,如果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坚持辅以食疗,将对疾病的迅速痊愈有较大帮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病 肾病治疗 肾病

肾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原则有哪些

饮食是提供身体营养的源泉,是维持人体成长的关键,也是发育期儿童不可缺少的条件,所以我们能够看出饮食的重要性。但是人们往往对饮食不够重视,……详细>>

肾脏病患者的主要人群症状

高危人群1:老年人详细>>

慢性肾脏病隐匿不易发现 慢性肾脏病的症状有哪些

肾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在维持机体的新陈代谢,保持内环境、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其发病表现却十分隐匿,甚至很难发现。详细>>

慢性肾脏病的常见症状有哪些?慢性肾脏病的康复治疗一定要在医院进行吗?

慢性肾脏病是一种由于各种原因综合作用所引起的肾脏结构或者功能异常超过三个月的疾病,病变的主要标志有白蛋白尿、尿沉渣异常、肾小管相关病变和……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治疗原则

控制饮食对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治疗十分重要,而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又要同时照顾到糖尿病和肾病两方面的治疗需要,因此应遵循饮食治疗原则,即优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