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炎应定期测量血压 预防肾炎需参加有氧活动

2017-02-20 10:30:2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如治疗不及,容易对患者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一经确诊,应立即采取治疗措施。肾炎种类有很多,按照发病和病程时间来划分,可分为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而根据最初病因,又可分为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和继发性肾小球肾炎。

肾炎病人有哪些应该注意呢?

1、首先患者大量蛋白排出,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可引起肾小球的过度滤过,促进肾小球硬化,这时的治疗关键是要减少尿蛋白的排出。而病人未了解这一点的重要性,为了怕激素的副作用而拒绝治疗,又道听途说地找些利尿药,以图消肿,却欲速不达。病人应先了解自己的病情,配合医生,针对治疗的关键问题,逐步解决,有助缓解病情。控制加重肾脏负担的因素肾病者常有高血压,而高血压就是加重肾脏负担的因素,应定期测定血压和肾功能,发现血压升高,及时服药,并有恒心,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

2、在饮食方面,病人应根据自己的病情有针对性的选择忌口。暴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长期的高蛋白饮食会促进肾小球硬化,因此要限制蛋白的进食量。那么每天进食多少蛋白质为适当呢:又不可一概而论,需要根据肾功能的损害程度而安排。如果肾功能正常,膳食中的蛋白质不必严格限制,但不宜暴饮暴食。

3、此外,肾炎病人在生活方面要有规律,适当运动,劳逸结合,但不宜过于劳累,应避免过度劳累而导致病情的加重。肾炎病人不宜私自用药,一些药物对肾脏有毒副作用,使用前应详细阅读说明或咨询医生。

肾炎的日常预防

第一、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第二、参加有氧运动,适当锻炼身体,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第三、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第四、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

第五、远离烟、酒。烟、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无节制的抽烟喝酒,极易导致人体的酸化,使得肾病有机可乘。日常生活中以茶为饮品除预防和改善治疗肾炎外还能调节人体机理平衡,消炎抗菌,清热解毒,增强人体抵抗力。这类中草药茶主要有金银花、野菊花、虫草等。

第六、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预防 肾炎注意事项 肾炎

肾炎起病常从少尿开始 肾炎保健应参加有氧运动

肾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症状不是很了解,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保健方法呢?详细>>

肾小球肾炎如何科学保养?多多参加有氧运动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临床表现相似的一组肾小球疾病,根据大部分肾小球的主要病变,可以分为五大类型,而每个类型的肾小球肾炎会有不同的症状特点。详细>>

肾炎病因主要分两种 预防肾炎可坚持有氧运动

肾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现在的患者数量非常之多,年龄分布也特别的广泛,男女老少都有肾炎患者的分布,可以说是严重的危害了人类的健康!那么,肾……详细>>

肾炎早期从少尿开始 预防肾炎应学会控制血压

相信饱受肾炎困扰的人们大有所在,肾炎是肾脏发炎的总称,严重的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肾炎这种疾病应该积极治疗,才能防止并发其他的炎症……详细>>

肾小球肾炎需定期尿检

肾小球肾炎是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大部分肾炎患者有水肿、高血压及肉眼血尿等表现,但也有些肾小球肾炎患者却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只有尿蛋白及……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