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哪种腰痛是肾癌的痛?肾癌有哪些其他症状

2016-11-08 09:28:12      家庭医生在线

腰痛是很多肾病的表现症状之一,那么,腰痛是肾癌的早期症状吗?我们知道肾癌是人体恶性肿瘤的一种,那么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肾癌呢?

腰疼是肾癌的一大信号

自古腰肾不分家,腰疼是很多肾病的表现症状之一。肾炎、肾结石病人通常都会腰疼,但可能很少人知道,腰疼也是肾癌一大信号。腰部疼痛肿块,或是肾癌信号,但由于肾脏位于后腹腔空间大,不易发现肿瘤,因此一旦出现以上症状,要尽快做进一步检查。

腰痛的确是肾癌的表现之一,但要和腰肌劳累、受寒、泌尿系统结石引发的腰痛有所区别。

腰痛有很多种原因,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腰肌劳损、骨质增生等,而泌尿系统,如输尿管结石等引起的腰痛,往往是不能忍受的绞痛,肾癌通常是内脏器官引起的钝痛,此时,一定要做CT,或腹部B超,做初步诊断。

但值得提醒的是,肿瘤只有长到刺激包膜或肌肉时,才会引发疼痛,因此,定期体检对于早期发现肾癌意义更大。40岁以上中老年人应该每年做次体检,特别是有肾癌家族史的人。CT、磁共振都可以查出是不是肿瘤。医生指出,男性远离烟草和化学物品污染,对预防肾癌有积极作用。40岁以上有吸烟史的男性,体检做肾脏B超很重要。

肾癌其他症状

1、血尿

肾癌侵入肾盂后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约40%~60%的病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常为间歇性全程无痛肉眼血尿,有时有条索状血块,系输尿管管型,有时也表现为持续镜下血尿。血尿程度与肾癌体积大小无关,血块堵塞输尿管时可引起肾绞痛。

2、高血压

发生率约20%,必须是肾癌切除后血压恢复正常方可列为肾癌引起的高血压。肾素分泌过多、肿瘤内动一静脉瘘、肿瘤压迫。肾血管都可能引起高血压。

3、肾外表现

肾脏是我们人体的一个非常的代谢器官,同时也是一个内分泌的器官。肾病患者大概有三分之一以上可能出现肾外全身症状,这为肾癌的诊断提供的重要的依据。

4、血沉快

约半数左右的肾癌患者血沉快于正常人,目前尚未发现血沉增快与肾癌的确切关系,但血沉快的肾癌病人病情发展快、预后差。临床上对持续血沉快的病人应做肾脏B超检查以除外肾肿瘤。

5、发热

在肾癌病人中极为常见,多数为低热,持续或间歇出现。最近的研究发现,25%的原发肿瘤可异位分泌白细胞介素-6,可能与发热有关。临床上任何原因不明的发热,应排除肾癌引起的可能性。


约20%的肾癌患者就诊时可发现腹部肿块,位于上腹部肋弓下,可随呼吸运动而上下移动。检查者所触及的可能是肿瘤本身,也可能是被肿瘤推移的肾下极。肿瘤侵犯肾脏周围的脏器或肌肉组织时,则完全固定不动。

肾癌有什么症状 如何发现确诊肾癌 怎么治疗肾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表现 肾癌症状 肾癌

肾癌腰痛加重或是转移 肾癌转移有哪些症状?

肾癌的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发生癌症骨转移的情况,引起了很多人的重视。在病情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出现转移现象,这给患者治疗此病又增加了不少难度,……详细>>

血尿加腰痛要小心肾癌 肾癌的症状有哪些

说起肿瘤没有人不害怕,我们对于肿瘤疾病我们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外,还要学会他们的发病信号。其中肾癌就有较为明显的发病信号,一个是血尿……详细>>

血尿加腰痛要小心肾癌 肾癌晚期有哪些症状

说起肿瘤没有人不害怕,我们对于肿瘤疾病我们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外,还要学会他们的发病信号。其中肾癌就有较为明显的发病信号,一个是血尿……详细>>

肾癌高发因素有哪些? 腰痛可能是肾癌的症状

每种疾病发病都有原因所在,肾癌在全国的发病率正以2%的速度每年递增,其中男性远高于女性,为什么肾癌会如此高发呢?详细>>

肾癌易腹部钝痛或隐痛 治疗肾癌遵循什么原则

近些年来,大多数肾癌患者是由于健康查体时发现的无症状肾癌,这些患者占肾癌患者总数的50%~60%以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