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详解慢性肾炎四大症状 慢性肾炎如何饮食用药?

2016-10-11 09:59:4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对于慢性肾炎的症状不了解,甚至是在自己患上了慢性肾炎都不知道,主要是因为很多人很容易将这些慢性的症状当做其他疾病,没有关注到肾脏上来,耽误了治疗的时间。

慢性肾炎有哪些症状是应该我们要特别注意的呢?

慢性肾炎常见的四种(水肿、高血压、蛋白尿、血尿)症状。但是这些症状表现的非常的不明显,人们很不容易发现而联想到自己已经患上肾炎这种疾病。

一、首先说水肿,肾炎的水肿一般是眼睑水肿,以清晨起床后最为常见。

二、一部分慢性肾炎患者是以高血压为表现的,由于发病年龄集中在青壮年,心脏和血管条件都很好,代偿能力很强,许多人都是在偶然间发现自己血压高的,而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没有头晕、心悸的感觉,是不会特意去量血压的,因此血压高了也不知道。另外,还有一部分患者血压高的表现是在疾病的晚期由于肾脏功能失代偿才表现出来。

三、少数人会出现血尿、卵白尿来说,这些名词更轻易让人曲解。说对是因为实际上是这样的,说不对是现实中人们对于这两种异常状态的了解很少,一般人们以为血尿就是小便中可以看到血,而蛋白尿是什么状态就更模糊了。

四、蛋白尿对于我们这些经历过疾病的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一般就是小便非常浑浊,会有些较大的泡沫,而且较长时间不会消失。但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特别留意自己的小便,特别对于很多生活习惯非常好的人来说,一小解完就把小便冲掉,不会留下观察是否浑浊或有没有泡沫。

因此,很多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患上了慢性肾炎,经诊断和确诊后,往往大多数人都感到很诧异,这种状况时有发生,所以专家告诫大家务必要将以上我们提到的症状简单的认为是其他疾病,最好到医院进行慢性肾炎的诊断才可。

慢性肾炎病人切莫乱用药

病人如果被确诊为肾炎,马上就要开始治疗了。肾炎的治疗一般是通过药物来控制病情,特别是慢性肾炎来说。

对于如何用药是有很多讲究的,病人经常犯的错误是心情比较急躁,以至于乱用药,不但起不到治疗的效果,还起到了反作用。

有一部分慢性肾炎患者心情比较急,医生为其开了西药强的松后,听说一些中药能治疗肾炎后又自行服用中成药肾炎舒、肾炎康复片,同时还服用一些中草药,这样容易造成药物之间相互冲突,产生不良反应,使毒性增加、药效下降、副作用增加,这样就增加了疾病的复杂性、严重性,使病情更加难以控制。

还有一些病人,不注意大夫的警告,随意停药。如果长期服用强的松,内在分泌的激素就会下降,突然停用,身体需要的激素就不够用,就会造成肾上腺危象,危及生命,所以不能乱服用,也不能乱停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或停。

由此可见,肾炎的治疗是非常有讲究的一个过程,病人不应该盲目乱用药或擅自停药,这些都与治疗原则相违背。即使要停药或换其它的药物,也应该咨询大夫后再决定。莫要因为自己一时的大意而加重自己的病情。

慢性肾炎饮食误区

误区一、多喝“骨头汤”可以强身补钙

慢性肾炎患者的体制相对常人较弱,很多病人的钙或者磷等代谢发生异常。表现为低钙高磷血症。由于患者消化道功能受到影响及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使钙在肠内吸收减少,肾炎病人常表现为低钙。同时,由于排磷减少,且内分泌紊乱,因此病人存在高磷状态。骨头汤中含有较多的磷,喝了骨头汤摄入了大量的磷,造成磷在体内蓄积,加重了高磷血症。因此,喝骨头汤不但改善不了钙缺乏,而且由于血磷升高会加重肾功能的损害。

误区二、通过饥饿保护肾功能

很多患者都认为饥饿可以保护肾的功能,以至于一些病人使用“饥饿疗法”。在临床上由于慢性肾炎病人饮食的过分强调,很多病人对动物蛋白存在误解。由于主食和动物蛋白质受到过分限制,病人往往营养不良,再加“饥饿疗法”,更加重了营养不良,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和低蛋白血症、贫血等,且易合并感染,加重病情,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饥饿疗法”不能保护肾功能,慢性肾炎病人切不可“以身试法”。

误区三、素食不含蛋白

慢性肾炎、肾衰竭患者由于肾脏代谢能力下降,体内主要毒素如尿素氮、肌酐等在体内积聚,造成对身体的损害,而这些毒素均为蛋白质的代谢产物,因此慢性肾衰病人应强调低量优质蛋白饮食。有的病人认为素食不含蛋白,因此长期素食。实际上这是对食物蛋白质的误解。食物蛋白质来自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两方面,虽然大多数植物蛋白质的含量较动物蛋白质含量低,但日常主食如大米、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在8%—9%,豆类及豆制品的蛋白质含量可达20%以上,由于植物蛋白含必需氨基酸较少,且含钾高,因此不适合慢性肾衰病人。而动物蛋白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大于50%,因此慢性肾衰病人宜适量进食含必需氨基酸高的动物蛋白质。如牛奶、鸡蛋、鱼、肉等。每日摄入蛋白质的总量应根据肾功能损害的程度粗略估计,要控制植物蛋白的摄入,不宜选用含植物蛋白高的豆类及豆制品。

误区四、不吃盐或用秋石代盐

我们都了解,盐和水肿有着直接的关系,有不少慢性肾炎患者对盐的食用特别在意,甚至不吃盐,结果导致低血钠、低血氯,出现肌肉痉挛、低血压、低血容量、体位性低血压等。限盐对高血压、水肿、少尿的慢性肾炎、肾衰竭病人是必要的,以免造成过多水钠潴留,加重水肿和高血压,但限盐不代表不吃盐,除非高度水肿需严格限制盐甚至限水,一般应采取低盐饮食,对少尿者还要适当控制进水量。因此慢性肾炎病人对盐的摄取,应视具体情况由医生而定,过度恐盐是没有必要的,还有些患者用秋石代替盐也是不可取的。

看完上述的对慢性肾炎饮食误区的介绍,你有没有大吃一惊呢。饮食对于患者病情恢复的重要性,我们不言而喻,希望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慢性肾炎患者一定要讲究科学饮食,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咨询在线专家,切不可一意孤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用药 慢性肾炎症状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慢性肾炎也分为不同阶段,初期时,给患者造成的身体影响较为轻微,但当这种疾病发展至晚期地步时,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肾功能损伤,甚至会提高肾……详细>>

慢性肾炎的表现有哪些?慢性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炎是因为患者的肾小球发生了病变而引起的这种病情,病情长并且发展缓慢,病情会恶化,病情可重可轻,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水肿、蛋白尿……详细>>

详解慢性肾炎的饮食要点

充足维生素,这是慢性肾病病患在日常需要重视的一个饮食原则。慢性肾脏病病患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B及C族和含铁丰富的食物,以满足身体需要,如……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