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过量吃止痛片吃出肾损伤 乱吃药可致药物性肾病

2016-09-28 08:47:16      家庭医生在线

50多岁的王阿姨平时身体一直很好,半个月前不明原因出现全身没劲,并且越来越厉害,胃口很差,夜里小便增多。王阿姨非常不舒服,走路都觉得累,才到江苏省中医院就诊。当天的血检报告提示肾功能300+umol/L。已经到了中度肾功能不全的水平。王阿姨一下紧张了起来,每年体检都没有问题,怎么短短10天不舒服,就肾功能损伤了呢?

过量去痛片吃出急性肾损伤

经过详细的询问病史,发现王阿姨有长期的偏头痛,并且在长期服用去痛片,2个月前,偏头痛有些加重,王阿姨就给自己渐渐加了剂量。这样特殊的“非甾体抗炎药”用药史马上引起了孙伟的注意。而且,王阿姨的肾功能一直很好,B超肾脏没有萎缩,这都提示王阿姨的肾脏功能是在短时间内迅速下降的。经过肾穿刺活检术,病理结果提示为急性间质性肾炎。

专家介绍,急性间质性肾炎是一组临床出现急性肾损害、病理以肾间质炎细胞浸润及水肿为主要表现的肾脏病。我们的肾脏由数百万个肾单位构成,肾单位又分为肾小球及肾间质。肾小球好似过滤筛,过滤掉身体多余的水分和毒素,而肾间质中的肾小管负责把肾小球过滤掉的水分浓缩,有用物质重新收集回身体,就像一个回收站。

换言之,根据王阿姨的症状、化验检查和肾病理结果,考虑肾间质这个“回收站”出现问题,所以尿液没有很好地浓缩,夜间小便增多,部分营养物质从小便中漏掉,所有王阿姨的乏力越来越厉害。间质性肾炎按病因又可分为药物相关性、感染相关性、自身免疫性。其中,药物相关性占到70%,而非甾体类镇痛药相关性的肾病又是占到非常大的比例。医生考虑正是去痛片过量服用造成了王阿姨肾脏功能的损伤。不过,经过积极治疗,王阿姨的肾功能逐渐恢复了正常,乏力、夜尿增多的症状也得到缓解。

乱吃药物后果很严重

据专家介绍,肾脏病患者中最常见的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为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以不同程度肾功能减退,最终将发展为慢性肾衰竭的一组肾小球病。由于该组疾病的病理类型及病期不同,主要临床表现各不相同,疾病表现呈多样化。

像王阿姨这样由于药物性肾损伤起病隐匿,很多患者出现症状时肾功能已经出现了不可逆的损害,甚至直接需要血液透析治疗。可能会损伤到肾功能的药物有几类,首先就是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去痛片,以及很多感冒药如日夜百服宁、白加黑、感冒灵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等。其他可以造成肾损伤的药物还有多数抗生素及质子泵抑制剂。所以医生常说感冒药及抗生素切忌长期服用,原因也是长期、累积用药对肾脏的负担很重,有的甚至造成不可逆损害。

药物相关性肾病虽起病隐匿,但非无迹可寻。如果近期服用了大量的感冒药、去痛片、抗生素等,并且出现尿中泡沫、下肢水肿,夜尿增多、乏力等症状,建议去医院检查尿常规及肾功能排除肾脏疾病。早期肾损伤药物治疗效果较好,但如果病情延误,治疗手段非常有限。在平时生活中,也应当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切忌不按医嘱自行服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乱吃药或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的病,它的原发病因有很多,是导致其他脏器功能衰竭的重要因素。在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这种疾病……详细>>

急性肾损伤多由药物引起 药物性肾损伤能治愈吗

不少老年患者因急性胃肠炎或感染类疾病治疗后,发生急性肾损伤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其元凶是自行过量使用抗生素等药物。相关资料表明,在因药物导……详细>>

小心吃出急性肾损伤 尿量减少是肾损伤的信号

急性肾损伤与普通人距离并不遥远——感冒发烧拉肚子,不喝水补液,就可能肾衰竭,形成血流灌注肾病;为了治痘或清火,吃含马兜铃酸的中药,结果吃……详细>>

吃减肥药吃出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家住道里区的章女士今年26岁,今年1月,她发觉双脚有些水肿,到医院就诊是得了急性肾损伤,需马上住院治疗。在医生咨询药物史和生活方式后,才……详细>>

同吃3种感冒药引发肾损伤 要警惕药源性肾损伤

20出头的白领谢先生,前阵子由于应酬多了加上休息不好,患上感冒。刚开始自己到药店买了感冒药吃。两天过去了,眼见感冒仍未好转,谢先生就再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