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哪些疾病可致慢性肾炎?慢性肾炎有何发病原因

2016-10-06 08:51:0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是损害身体健康的一大疾病,在肾病中对人体伤害比较严重的就是肾炎,肾炎的发病也分急性和慢性,两种不同类型的肾炎对患者所造成的伤害也不一样,慢性肾炎在发病之后主要表现为蛋白尿、浮肿、高血压等等,这些都对人体的伤害极大,所以大家要搞清楚它的发病原因才能够帮助患者早日治愈该病。

慢性肾炎的发病原因

1、肿瘤

一些血液肿瘤或是大肠癌、肺癌,均可引起慢性肾炎。这些肿瘤可能表现出特异的抗原或分泌某些因子,引起体内制造抗体,而形成免疫复合体沉积在肾小球。

2、原发性

这在慢性肾炎患者中占了大多数,很多的环境因素、轻微的感染都可能是其原因。

3、遗传

有些肾炎是由于家族遗传胶原蛋白的缺陷引发的,最后造成末期肾衰竭,患者也可能有其他的异常症状,如:耳聋或骨骼异常,通常家族史上会有明显的末期肾衰竭病史。

4、药物

某些药物,如止痛药、含金化合物、某些抗生素等,亦会引发肾小球病变。

5、感染

许多病毒或细菌的感染,均可并发肾小球病变。至于链球菌引起的咽喉炎或皮肤感染,则在小孩身上可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

6、自体免疫疾病及血管炎

如红斑性狼疮,也会因免疫复合体的沉积而造成慢性肾炎。而有些自体免疫疾病,本身很少有肾炎表现,如类风湿性关节炎,但使用一些药物,如非类固醇止痛消炎药或含金药物,就有可能并发肾小球病变。至于血管炎所造成的肾小球肾炎,情形通常比较严重,需要积极治疗。

生活中预防慢性肾炎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具体包括以下几种:

一、勿乱服药物:最常见对肾脏造成创伤及导致机能丧失的药物为各类的止痛药、某些抗生素及显影剂等等,国人普遍有自行服用成药的习惯。在此建议,有身体不适时仍应以医师的处方服药,不要自行购买成药服用。再者,对于止痛药的长期大量使用,须经医师处方,如此可减少不必要的并发症发生,并可延缓肾机能恶化。

二、饮食宜清淡:勿过量食用高蛋白质食品,蛋白质经摄入消化吸收后所产生的废物即是氨,摄取过量的蛋白质食物即是对肾脏加重负担,使肾脏做更多的工作。另外应减低食物中油脂的比例,过多的油脂易造成高血压及血管硬化等疾病,相同的亦对肾脏具有杀伤力,许多相关研究中亦有指出,蛋白质摄取量的限制、高血脂的控制等,皆是有效的预防肾脏疾病恶化的方法。

三、预防及控制高血压:血压和肾脏息息相关,高血压使肾脏血管长期受到高压而硬化,于是对肾脏功能便会有所损坏,所以在肾脏的保健上,血压的控制亦是重要的一环。

四、适当补充水分:少喝水、尿排泄少的人,经常泌尿道发炎、高尿酸血症、或有某些新陈代谢疾病的人均易发生肾结石。

五、抵抗力差时应避免经常进出公共场所:人体抵抗力差时,体内毒素升高,压抑免疫系统中的一些白血球功能,就容易感染病菌。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特别是链球菌感染,学龄前的小孩最容易得此病,但九成以上均会康复,预后良好。成人得此病的话,约有半数会变成慢性,所以在易感染期时应尽量休息,恢复体内免疫系统的战斗功能。

六、定期健康检查:肾脏肿瘤好发于四十岁至七十岁间的男性,多囊肾及遗传性肾脏病者均有家族患肾脏病的病史,定期检测肾功能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预防 慢性肾炎病因 慢性肾炎 肾炎

慢性肾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慢性肾炎的初期症状?

慢性肾炎是肾脏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以病情反复发作为主要表现,治疗难度很大。慢性肾炎本身造成的临床症状比较轻微,但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容易诱……详细>>

慢性肾炎有什么发病特点 慢性肾炎有何症状

在临床上,慢性肾炎属于迁延难治的一种肾病,因此,我们要想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治疗效果,那么就要首先具体的了解这种肾病的发病特点。在充分掌握慢……详细>>

慢性肾炎有何发病特点?感染易引起慢性肾炎

患上慢性肾炎的人不在少数,那么慢性肾炎有哪些发病特点呢?慢性肾炎是怎样引起的?接下来就带你来了解下。详细>>

解析慢性肾炎发病的主要原因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是肾炎中最常见的类型,通常情况下,人们又习惯将慢性肾炎简称为肾炎。它是由各种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导致的一组长病……详细>>

压力大易致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原因还有什么

慢性肾炎,全称为慢性肾小球炎。一般情况下,它的病理周期较长,根据病情不同,症状轻重程度也不一样。在现代生活中,导致慢性肾炎的最常见原因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