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这些人重点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当心结石性梗阻

2016-09-19 08:10:4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的发生与生活方式关系密切,下面着重介绍可引起肾结石的危险因素。

1、性别:男性肾结石的发病率高于女性,这是因为男性多从事重体力劳动,出汗多,水分补充不足,进食量大等。另外雌激素能加速尿液中枸橼酸的排泄,从而减少女性肾结石的发病率。

2、饮食:经常吃高蛋白食物的人容易患肾结石,其原因涉及到多个方面。蛋白质在人体内的最终代谢产物是尿酸,食用大量蛋白质会使体内尿酸含量增高;高蛋白饮食还会抑制远曲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导致尿中钙含量增高;而且肾小管对枸橼酸的重吸收作用增强,使尿中枸橼酸浓度下降,从而导致肾结石的形成。高纤维食物可降低肾结石发生的危险,新鲜的蔬菜水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高纤维素的食物有利尿作用,从而减少肾结石的发病率。

3、体重:肾结石的发病率随体质指数增高而升高,说明肥胖是肾结石的危险因素之一。肥胖的人体内存在胰岛素抵抗,可能造成患者体内尿酸生成增多,进而引发尿酸结石;而且肥胖的人尿中草酸、尿酸、钙等含量增加,增加了肾结石的发病风险。

4、尿路感染:有尿路感染病史的患者更容易发生肾结石。细菌可以形成结石核心,有些细菌还能分解尿素,使尿中pH值升高,导致磷酸镁胺、磷灰石、尿酸氢铵的溶解度下降,从而形成肾结石。

腰腹疼痛 肾结石的主要症状

肾结石存留时间较长的患者,约一半的人会出现腰、腹疼痛。轻者为隐痛、胀痛、钝痛等症状;重者呈剧烈地阵发性间歇绞痛,有的如刀割样痛。一般持续数分钟,有恶心呕吐,有时病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疼痛常位于腰部和腹部,多数呈阵发性,亦可为持续疼痛。有的疼痛可能仅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活动或劳动可促使疼痛发作或加重。

少数患者疼痛可在数小时后自行缓解,多数人需要用解痉、止痛药才能终止。如结石落入膀胱,除疼痛外,还会出现尿急、尿频的结石刺激症状。

肾结石可引起结石性梗阻

结石性梗阻是肾结石引起的最常见和最严重的损害。梗阻部位常为肾盂输尿管连接部,即使只是部分性梗阻,也会造成肾功能的进行性损害。

肾结石可致泌尿系管腔内堵塞,进而造成梗阻部位以上的积水。结石性梗阻常为不完全性梗阻,有的结石表面有小沟,尿液可沿小沟通过;有时结石虽较大,甚至呈铸状结石,但尿仍能沿结石周围流出,也可能在长时间内不引起积水,肾盂壁纤维组织增生变厚时,则扩张表现不明显。

梗阻发生后,肾脏的血供开始重新分配,使髓质血流减少,导致肾小球的滤过功能和肾小管分泌功能降低。如果肾积水不断加重,可使肾脏实质发生萎缩,肾功能受损甚至消失,最后变成含有大量尿液的囊袋。完全梗阻的肾脏在未合并感染时,如果36小时内解除梗阻,肾单位的功能几乎可以完全恢复;2周以上者可恢复 45%~50%;3~4周者为15%~30%;如果超过6周则很难恢复。部分柯阻的肾脏受到的损伤较轻,但同样会造成一些不可逆的病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梗阻 肾结石原因 肾结石

办公族这样吃当心肾结石 这些食物可预防肾结石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维生素C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注意5点

此前有媒体报道维C会导致肾结石,但是这种说法不就之后被推翻,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日常预防肾结石的发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总喝汽水会喝出肾结石?预防肾结石喝这些饮料

大人小孩出门在外都喜欢买汽水饮料喝,但是小编提醒,喝太多汽水容易导致肾结石。那么夏天预防肾结石应该吃什么呢?详细>>

吃什么食物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吃这些

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主要就是在人们的肾脏上长了“石头”,既然疾病是发生在肾脏上的,那么大家可想而知疾病的有多严重,它的存在会时刻……详细>>

肾结石饮食预防有五要点 六食疗方远离肾结石

在我们的身边,不乏一些患肾结石的人,肾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