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正文

慢性肾炎能中医治疗吗 肾炎患者日常如何调理?

2016-09-20 08:02: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慢性肾炎的危害是特别严重的,患者的症状错综复杂,因此需要发挥中医疗法的辨证治疗的优势。通常情况下慢性肾炎患者可能出现双下肢或眼睑水肿,严重的还会出现全身水肿的情况。如果水肿程度严重,还可能导致肠道等出现问题,影响日常饮食。很大一部分慢性肾炎患者会出现肾性高血压,引起头晕等症状。此外,腰酸、腰疼、腿软、全身酸疼、乏力等,这都是需要重点治疗的症状。

慢性肾炎患者需要重视采用中医方法进行治疗,这是取得理想疗效的关键。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对慢性肾炎患者,通常是分型而治。慢性肾炎分为阴虚、阳虚、气血两虚等多种类型。对阴虚型的慢性肾炎患者,滋阴补肾是最主要的;对阳虚型的患者则以补肾助阳为主,在汤药中可添加附子、肉桂、干姜等热性药材。除了中成药以外,中医以汤剂为主,可以通过调整中药的配伍来达到分型而治的效果。

总之,慢性肾炎的治疗需要重视发挥中医疗法的作用,这样才能保证取得更好的效果。在治疗期间,患者也不能忽视采用多种自我保健方法,要知道这对取得最佳的慢性肾炎治疗效果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的。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两种主要的适宜慢性肾炎患者在日常采取的自我调理方法。

首先,慢性肾炎患者需要在日常坚持合理的锻炼,这对调养肾脏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对于慢性肾炎患者,由于久病之后大多气阴两虚、正气不足,其身体锻炼应以小运动量为主,如,慢跑、散步、气功、引导、太极拳等,使气血宣通,筋骨强实,但要注意不可过于劳累。

此外,患者应该在日常合理调整自己的情绪,通过保持积极的精神状态来促进自己的康复进程。与此同时,患者要顺应季节的变化,做到起居有常,这是很好的控制病情的有益措施。早在周秦时期,人们就发现顺应四时季节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和疾病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人们想要维持正常生理的功能,养生长寿,必须对自然界阴阳四时周期性变化做出适应性调节,否则们就会变生或是引发各种疾病。慢性肾炎患者,适应能力差,抗病能力低下,更应顺应四时,天人相应。

在平时,慢性肾炎患者需要重视通过以上这些方法来进行自我调理,这对有效去除病症折磨具有很大的意义,可以帮助患者有效的修复受损的肾脏,使患者早日摆脱慢性肾炎造成的健康威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调理 慢性肾炎中医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的中医治疗

主要表现为:面黄浮肿,气短乏力,腰膝酸软,易感冒,舌淡、苔白,脉细弱。治宜益气固表,利水活血。方选玉屏风散和防己黄芪汤加减,药如黄芪、白……详细>>

慢性肾炎病人平时如何保养?慢性肾炎要如何饮食调理?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一般指慢性肾小球肾炎。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蛋白尿、血尿、高血压和水肿。患病后病情迁延且缓慢进展。不同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醒来眼皮肿或是慢性肾炎 日常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张小姐今年24岁,有天早上醒来发现,眼皮浮肿,脸看起来也圆了一圈。开始没在意,后来去医院一查,经诊断是慢性肾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