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女孩爱喝冰饮喝出肾结石 什么原因会致肾结石

2016-09-03 08:28:32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女白领入夏以来每天就用红茶、绿茶等各种冰饮料代替白开水解渴,没想到夏天还没过完就喝出了肾结石。

入夏以来,25岁的小曼(化名)每天上班都是用自己买来的冰镇饮料代替白开水解渴。前几天夜晚,小曼突然觉得肚子疼,而且越来越严重,昨天还出现了呕吐,整个人疼得直不起腰来。小曼忍着痛到附近的汉口医院二七院区,经彩超检查发现,小曼双肾少量积液,化验小便,小便已呈现血尿,确诊为肾结石引起的肾绞痛。

该院门诊部主任说,小曼这次发作肾结石就是因为她近期大量喝饮料导致的。炎炎夏日,人体的排汗量和水分蒸发量都大大增加,加上有些人平时喝水少,或者只冰喝饮料不喝白开水,使尿液中的代谢物质得不到稀释,晶体沉积,很容易就会形成结石。

肾结石的原因

1、草酸积存过多

草酸在体内积存过多,是形成结石的重要原因之一。如: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宜慎食。

2、脂肪摄取太多

各种动物的肉类,特别是肥猪肉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分离的钙,这时候食用含草酸过多的食物(如菠菜),就会导致钙沉淀,长时间累积下来就会形成结石。

3、糖分增高

不管正常人或结石病人,在食用100克蔗糖后,过2小时去检查他们的尿,尿中的钙和草酸浓度均上升,若是服用乳糖,它更能促进钙的吸收,更可能招致草酸钙在体内的积存而形成结石。

4、蛋白质过量

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食物,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增高。假如不能及时有效地经过肾脏功用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肾结石的形成条件就构成了。

5、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会导致胆汁长期淤积在胆囊与肠道,并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从而易诱发胃炎、胆及肾结石。

6、缺乏饮水和运动

喝水少、缺乏运动,这两种因素叠加,若再遇到炎热的夏季,人体水分蒸发得快,排尿量减少,使尿液结晶沉积,就极易形成肾结石。

7、饮食无规律

很多上班族饮食往往无规律。午餐逮到什么就吃什么。有时干脆吃快餐、零食等充饥。殊不知,营养摄入的不均衡易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若不及时排出体外,就易形成肾结石。

8、夜生活过度

夜生活中的各种应酬,或者聚餐、泡吧、K歌等等,经常过量饮用咖啡、酒精等也会引发肾结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原因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少女爱喝饮料查出肾结石 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忙起来没空喝水,上饶县18岁的少女丽丽常把饮料当水喝。最近,丽丽觉得腹部隐隐作痛,在不久前的体检中,查出了双肾结石、右输尿管结石伴肾积水……详细>>

喝冰饮料喝出肾结石 肾结石饮食注意啥

某些肉类产品,如雄鸡肉、牛肉、羊肉、狗肉、猪脚、驴肉、龟肉、及动物内脏等。这些食物富含动物性蛋白质,很容易产生结石。此外,有些海鲜鱼类也……详细>>

喝矿泉水竟然喝出肾结石 什么因素易致肾结石

武汉有位郭先生外派在泰国,因害怕当地直饮水不干净,6年来一直买矿泉水喝。上个月突发肾绞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其双肾长满结石。他怀疑自己肾里……详细>>

女孩爱喝冰水喝出肾结石

炎炎夏日,人体的排汗量和水分蒸发量都大大增加,加上有些人平时喝水少,或者只冰喝饮料不喝白开水,使尿液中的代谢物质得不到稀释,晶体沉积,很……详细>>

总喝汽水会喝出肾结石?预防肾结石喝这些饮料

大人小孩出门在外都喜欢买汽水饮料喝,但是小编提醒,喝太多汽水容易导致肾结石。那么夏天预防肾结石应该吃什么呢?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