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结石尤其钟爱男性?肾结石睡前不应喝牛奶

2016-08-23 10:29:0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比较钟爱男人的原因是,很多男人不爱喝水,使钙离子的沉淀从而形成肾结石。那么,生活中男人要如何预防肾结石的发生呢?

男性患肾结石的原因

肾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关。男性比女性容易患此症。年过30岁的人比年轻人更易患此病。儿童发生此病比较罕见。

男性如何预防肾结石

1、平时应多饮水,养成饮水习惯。因为多饮水可增加尿量,稀释尿中的结晶,使其容易排出体外。同时,即使已形成的细小结石,也可及早被从尿液中冲刷出去。有学者指出,最好每天饮水2500毫升以上,维持尿色清淡。如果当地的水源含钙量较高的话,更应注意先经软化后再饮用,最好饮用磁化水。

2、不要大吃大喝,限制营养过剩。因为大吃大喝多会造成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饮食,这样会增加结石形成的危险性。平时应适当多吃些粗粮和素食。

3、如果是结石患者,结石治愈以后,对于草酸盐结石患者,为了预防结石复发,应避免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如菠菜、甜菜、香菇、土豆、粟子、浓红茶、咖啡、可可、巧克力、柿子和杨梅等,如果是尿酸盐的患者,应注意尽量少吃含尿酸较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产品、咖啡、可可、红茶、巧克力和花生等。

饮食预防肾结石

1、多饮白开水,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2、合理补钙,尤其饮食上补钙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目前医学界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解释,第一是补充钙能与胃肠道中蔬菜含有的草酸结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钙,随粪便排出体外,减少了部分被肠胃吸收和经肾脏排出体外的草酸,从而减少了形成肾结石的几率。即血液呈酸性时,结石容易形成。呈碱性时,抑制结石形成。缺钙时血液偏酸性,合理补钙,血液偏碱,这样反而有利于抑制结石形成。

3、限量摄入糖类,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4、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

5、少吃豆制品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

6、睡前慎喝牛奶。睡眠不好的人,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浓缩,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就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7、勿过量服用鱼肝油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8、多食黑木耳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患了肾结石多饮水慎饮食 不宜在临睡前喝牛奶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睡前喝奶也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这样做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肾结石可以喝牛奶吗?玉米须治疗肾结石吗?

肾结石的发生是由于某些因素造成尿液中一些物质的浓度增加,进而导致结石形成,除了机体某些物质代谢异常、局部疾病影响及药物相关因素外,气候因……详细>>

肾结石要控制蛋白质摄入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牛奶吗?

肾结石的病因以及发病因素有很多种,因此,要格外注意有什么因素会引起肾结石,肾结石的患病因素有很多种,其中包括一些看起来毫不相关的因素,例……详细>>

肾结石睡前忌喝牛奶

患有肾结石的患者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食用的,比如一些含有草酸的水果就不能吃,比如像葡萄、无花果干、核果等。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