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饮酒对肾炎有什么影响 急性肾炎吃什么比较好

2016-08-08 09:57:4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研究表明,我们喝的酒90%以上是在肝脏里面代谢的,肝脏对酒精的代谢能力很强,如果我们饮用50毫升茅台酒,也就是大约3O克酒精,肝脏的代谢大约需要46小时。

饮酒对肾炎有什么影响

但是,肝脏对酒精的代谢是以损伤自己为代价的,因为在代谢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辅酶I、辅酶II和细胞色素P450,这些物质的过度消耗会导致肝细胞的坏死,逐渐使肝脏纤维化以至肝硬化。这只是饮酒对肝脏的危害,可以说对全身各个脏器都有危害。长时间的饮酒会导致贫血、血小板功能紊乱,发生各种出血;会导致胃肠吸收不良,营养缺乏治导致机体对维生素B1、B2和叶酸利用率降低,维生素B6排出增加;还会导致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等;以上这些是对全身的危害,我们知道,肾脏疾病的康复需要有良好的‘必周”环境,饮酒对肾脏疾病的康复不利。另外,饮酒对肾脏也有伤害,饮酒会影响机体的氮平衡,增加蛋白质的分解,增加血液中的尿素氮含量,这必然增加肾脏负担,如果正常人问题还不是很大,但对肾炎患者或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讲,是疾病康复的“拦路虎”。

当然,少量饮酒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如可以加强机体对紫外线损伤的防护能力等等,但这里的少量是少之又少,大约一天仅折合成酒精几克,一般饮酒量都不可能这么少,量很难控制,因此,肾炎患者最好远离“美酒。

急性肾炎食疗方:

1。赤小豆水煮软烂,加红糖适量。日服2次,每次15~30克,至愈为止。

2。鲤鱼250克,赤小豆30克同煮。分2次服,可连续服用至愈。

3。玉米须、冬瓜皮、赤小豆各适量,煮汤代茶,持续服用。

4。荔枝草、车前草各50克,加水500毫升煎汁。服时加白蜜10毫升,每日服3次。

5。玉米须、鲜白茅根各50克,水煎代茶。每日3~5次。

6。冬瓜500克,赤小豆30克,加水适量煮汤,不加盐或少加盐调味。食瓜喝汤,每日2次。

7。陈葫芦粉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粳米、冰糖同入砂锅内,加水500毫升,煮至米开花时,加陈葫芦粉,再煮片刻,粥稠为度。每日服2次

8。绿豆90克,熟附片6克煮汁,空腹饮服。每日2次。适用于急性肾炎病人。

 9。甘蔗、莲藕各500克,榨取汁液后分3次饮服,对尿频、尿急、血尿者有效。

10。小白菜500克,苡米60克。苡米煮粥,加入切好洗净的小白菜,煮二三沸,待白菜熟即成,不可久煮。少放盐或不放盐食用,每日2次。适用于急性肾炎浮肿尿少者。

11。鲜车前叶30~60克,葱白1茎,粳米50~100克。将车前叶洗净,切碎,同葱白煮汁后去渣,然后加粳米煮粥。每日服2~3次,5~7日为一疗程。适用于急性肾炎小便不通、尿血、水肿者。

12。泽泻粉10克,粳米50克。先将粳米加水500毫升煮粥,待米开花后,调入泽泻粉,改用文火稍煮数沸即可。每日2次,温热服食。3日为一疗程。不宜久服,可间断服食。

13。鲫鱼1~2条,糯米30~45克。将糯米与鲫鱼同煮粥,不加盐服食,适用于浮肿、尿少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饮食 急性肾炎肾炎吃什么好 肾炎

急性肾炎是什么引起的?急性肾炎可以吃什么?

急性肾炎多是由细菌感染所致,但是近几年急性肾炎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可能与人们的生活条件、卫生条件改善有关。但是,疾病发生后也要及时进行治疗……详细>>

儿童急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吃什么对急性肾炎好?

儿童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善,抵抗力可和免疫力都比不上大人,当免疫力低下容易使宝宝患上呼吸道感染而继发急性肾炎。儿童患病期间除积极配合治疗外,……详细>>

急性肾炎吃什么

急性肾炎综合征(急性肾小球肾炎;感染后肾小球肾炎): 一种病理学表现为肾小球内弥漫性炎性改变,临床表现为突然起病的血尿,红细胞管型,轻度……详细>>

急性肾炎可以吃什么?急性肾炎的生活与学习怎么安排?

急性肾炎在临床上是指以肾小球病变为主要发病机制的肾病统称,其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患者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随着病情……详细>>

孩子感染后要提防急性肾炎 肾炎患儿吃什么好?

肾脏的功能是不断过滤和排出人体的废物。如果肾脏工作程序问题,肾脏不能正常清除这些废物的时候,就产生了血尿和蛋白尿。但是如果处理得当,95……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