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患者如何安然度过盛夏? 肾病患者夏季要注意这几点

2016-07-11 07:55:5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人们的身体机能状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对于慢性肾炎患者而言,这种变化更为明显。慢性肾炎有着“沉默的杀手”的代称,不少尿毒症患者都是从慢性肾炎转化而来,由于没有典型的症状,加之没有定期体检和接受恰当的治疗,患者的病情发展都比较快。所以,盛夏季节里慢性肾炎患者的护肾养肾显得尤为重要。怎样才能安然度夏呢?

肾病患者夏季应避免尿道感染

夏天不仅是天气炎热,气压也相应降低。由此会带来人的抵抗力下降的问题。对于慢性肾炎患者而言,在夏天预防抵抗力下降是很重要的一步。因为急性肾病、间质性肾病等肾脏疾病都会因为抵抗力下降、免洗调节功能的紊乱而出现。下面列出四项具体的注意点:

1、预防感冒、腹泻引发急性肾病:

发生在夏季的上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等链球菌感染以及腹泻等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毛病”,都有可能导致免疫反应后通过循环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激活肾脏固有细胞,导致肾脏病变。急性肾病的发生和人体链球菌感染等有直接关系,但这只是导致急性肾炎发作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来说,80%的急性肾炎病人,只要及时就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预后均可良好。但急性肾病若来势汹涌有可能发展成为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险。

2、注意尿道感染引发肾病:

夏季出汗多、人体非显性失水增加,尿量相应减少,容易引起尿路感染,另外,喜欢游泳的人们在人群多的游泳池中也很容易将细菌带入尿道,引起尿道感染,尤其女性,由于特殊的生理结构,造成逆行感染的几率比男性更大。尿道感染由于治疗不当、敏感体质、预防不当等,易形成慢性尿路感染,进而可能影响肾实质而成为间质性肾病。

3、警惕红斑狼疮引发或加重狼疮性肾病

自身免疫调节功能异常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的主要因素,其中一个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面部有蝶形红斑,甲周红斑、口腔溃疡等皮肤粘膜损害,尤其对光敏感。在夏季由于紫外线的强烈照射,会诱发该病活动。一些淋巴细胞也会因此高度活跃,产生大量自身抗体,并在循环中与相应抗原结合成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造成肾小球固有细胞损伤。

4、糖尿病人食用水果需谨慎

糖尿病肾病是以肾脏血管病变为主的一种难治性疾病,一般认为是由于高血糖进入细胞后促使有关酶活性增高,导致酶和蛋白质形成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使肾脏出现损伤,肾小球生化组成异常,血管逐渐损伤、通透性增加,血浆蛋白漏出。糖尿病肾病治疗难度大。如果病情急剧恶化,将直接发展为肾功能衰竭。

(责任编辑:黄嘉露 )

慢性肾炎患者要注意细节

慢性肾炎患者一定要警惕七大生活细节,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要想让自己的病情得到好转,有个关键的因素,那就是要有一个合理的健康的科学的饮食……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饮食禁忌 肾病患者如何选择食物

慢性肾炎,一般来说肾脏损伤较轻,仅有蛋白尿、潜血等症状,此阶段治疗也相对容易。慢性肾炎一般采用西药治疗,蛋白尿、潜血易在但时间内得到控制……详细>>

慢性肾炎要注意哪些?慢性肾炎患者的生活与学习安排怎么协调?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就诊科室是肾内科,如果患者选择的是基层医院,可以到基层医院的内科或者急诊科进行就诊,节约治疗的时间,保证治疗的效果。针……详细>>

iga肾病是慢性肾炎吗?iga肾病和慢性肾炎哪个严重?

iga肾病是发生在顺小球系膜区的一种肾脏疾病,对于肾脏的损伤是很明显的。这种肾脏疾病是属于肾炎的一种,因此在症状上就与其他的慢性肾炎疾病……详细>>

慢性肾炎如何护理?肾炎患者要注意预防感染

如何做好肾炎患者的护理工作?是很多肾炎患者及其家属都极为关心的问题。虽然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也使得很多疾病的发病率也相对增加了,肾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