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高血压夜尿多或是肾病 高血压肾病有这些危害

2016-06-09 08:16:40      家庭医生在线

年龄多在40~50 岁以上,高血压病史5~10年以上。早期仅有夜尿增多,继之出现蛋白尿,个别病例可因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短暂性肉眼血尿,但不伴明显腰痛。常合并动脉硬化性视网膜病变、左心室肥厚、冠心病、心力衰竭、脑动脉硬化和(或)脑血管意外史。那么高血压肾病通常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高血压肾病的表现您了解吗?

1、重度水肿

水肿常为首发症状,呈全身性明显水肿,指压有凹陷。严重患者可并有胸水、腹水,当胸水、腹水较多时可引起呼吸困难、脐疝或腹股沟疝。高度水肿常伴尿少、高血压、轻度氮质血症。

2、早期夜尿增多

继之出现蛋白尿,个别病例发生血尿,一般无腰痛。常常合并动脉硬化性视网膜病变、左心室肥厚、冠心病、心力衰竭、脑动脉硬化、脑血管意外。恶性高血压则伴有心脑并发症,病情迅速发展,大量蛋白尿和血尿,肾功能迅速减退,甚至尿毒症。

3、心脏合并症

最常见的是高血压性左心室肥厚,病人可出现心悸,或劳力性呼吸困难,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肺水肿等,严重者可出现左心衰竭,或者并发缺血性心脏病,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的临床症状。

4、消化道症状

高血压引起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多是由高血压脑病引起。发病原因为脑细小动脉严重而持久痉挛,使脑血液循环障碍,引起脑水肿而颅内压增高所致。

5、视网膜病变

视力模糊,出现视乳头水肿,视网膜出血、渗血。

高血压肾病危害

高血压肾病杀手一:肾功能不全

高血压可导致肾病,肾病又会加重高血压。高血压与肾脏病的联系非常紧密。高血压可以导致肾病,肾病也会引起高血压。

对策:降压护肾,从确诊为高血压的第一天起。

高血压患者应定期去医院检查尿常规(尿蛋白)和肾功能(血肌酐),以便早期发现病变,尽早干预。对高血压患者而言,护肾的关键在于降压。普通高血压患者,没有心、脑、肾器官损害,也没有除高血压外的其他危险因素(如糖尿病等),应将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合并肾病或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应将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高血压肾病杀手二:心衰

一半心衰归因于高血压,90%的心衰患者有高血压史。高血压与心力衰竭的关系非常密切,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人群中40%~50%的心力衰竭归因于高血压。

对策:积极控制血压,有效减少心衰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临床研究证明,降压治疗能逆转左心室肥厚,减少约50%心力衰竭的发生。尤其是老年高血压患者,积极控制血压水平是预防和减少心力衰竭发生的重要途径。

高血压肾病杀手三:房颤

一半以上的房颤与高血压有关,房颤是导致中风和心衰的重要原因。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中国是房颤大国,男性多于女性。房颤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容易造成中风、下肢动脉栓塞等;二是心房以每分钟300~600次的速度快速颤动,影响了心脏的正常舒缩功能,容易导致心功能不全。

高血压与房颤的关系尤为密切。研究显示:一半以上的房颤患者合并高血压,高血压不仅会显著增加发生房颤的风险,还会显著增加房颤患者发生脑血管事件的风险。

对策:降压是预防房颤发生、心脑血管事件风险的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压肾病有什么症状 高血压肾病的治疗措施

高血压肾病是肾病的一种,因为患上高血压病症之后,是很容易诱发肾病的,而且该疾病非常不好治疗,对于身体的危害也比较大。为了能尽快的发现并,……详细>>

高血压肾病肌酐高怎么办?高血压肾病患者要怎么护理?

高血压肾病是因为长期的高血压引起的肾脏疾病,身体在长期出入高血压的情况下,会导致肾脏肾小球的动脉硬化,从而引起肾功能的障碍。高血压肾病是……详细>>

高血压肾病有什么症状?高血压肾病如何治疗?

高血压肾病是身体的血压长期高于正常值,引起肾脏器官出现损伤,导致肾功能障碍,是高血压常见的并发症,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表明,高血压群体中有将……详细>>

高血压肾病的高发人群的哪些?血压多少会得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肾病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良性小动脉肾硬化和恶性小动脉肾硬化,并伴有相应临床表现的疾病。年龄多在40~50岁以上,早期仅有夜尿增多,继……详细>>

高血压肾病特点是什么?高血压肾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高血压肾病指的是由原发性高血压而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损害,可以分为良性高血压肾硬化症和恶性高血压肾硬化症。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