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金针菇这样吃会致肾衰竭!肾衰竭患者要忌口

2016-06-08 10:07:32      家庭医生在线

金针菇的各种营养成分含量名列前茅,堪称营养“宝库”,被誉为“超级保健食品”,金针菇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核苷类、纤维素,金针菇含有8 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其中精氨酸和赖氨酸含量高于一般食用菌,对儿童智力增长有重要作用,因此以“增智菇”著称。金针菇脂肪含量低,是一种高钾低钠的食品。金针菇中的纤维素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同时还能预防和治疗肝脏系统及肠胃道溃疡。金针菇含有一种蛋白,可以预防哮喘、鼻炎和湿疹等过敏症,也可以提高免疫力。金针菇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碱性蛋白质~金针菇素,该物质能增强机体免疫系统防御功能,对癌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但是千万不要吃半熟的金针菇,因为新鲜金针菇含有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是比较容易引起人体不适的一种成分,其毒性较强。中毒症状与砷中毒类似:中毒后半小时至5小时出现症状,包括口渴和喉咙有烧灼感,发热,呕吐,腹泻,腹疼和肾衰竭,随后可能伴有呼吸衰竭并引起死亡。食用秋水仙碱含量较高的金针菇后,容易因氧化而产生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它对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不过秋水仙碱易溶于水,再通过充分加热可完全破坏其成分。但是它的分解需要一定时间。煮的时间太短,如烫几秒钟就吃,秋水仙碱根本来不及分解。吃火锅或者烹饪时应把金针菇煮软煮熟,使秋水仙碱遇热彻底分解才可安全食用。

肾衰竭患者不能吃什么

1、不吃辛辣食品、煎炸、蟹、蒜、生葱、香菜、狗肉、酒、牛肉、羊肉、咖啡、五香大料及一切发物。

2、镜下血尿者及易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阴降火的食品。

3、水肿重者及高血压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无浮肿,不限饮水和蛋白食物的摄入量。

4、肾病综合症和其他肾病可限量入食、高质量蛋白质。如牛奶、鲤鱼、成人每天摄入量约60g左右,而且以高生物蛋白为主。

5、肾功能不全的饮食:除了低蛋白饮食外,应多食淀粉类,以保证足够的热量,要根据水肿的状况确定水、盐的摄入。

五低一高饮食:低盐、低脂、低蛋白、低磷、低钾、高维生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针菇引发肾衰竭 肾衰竭饮食禁忌 肾衰竭

金针菇这样吃会致肾衰竭!

金针菇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堪称营养“宝库”,被誉为“超级保健食品”。金针菇里富含很多的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详细>>

感冒药混吃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要怎样护理?

许多人得感冒的时候,经常吃了一种药没有效果就马上换另外一种感冒药服用。其实,感冒的治疗和康复有一个过程。但是由于持续被感冒症状困扰的人来……详细>>

肾衰竭患者要少吃豆腐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限制

豆腐豆腐是人们都很喜欢的一种食品,营养丰富,含钙量高,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对人体很有好处,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有些人群就不适合食用豆腐。……详细>>

肾衰竭患者多会脸色蜡黄 预防肾衰竭可以这样做

近日,有一男性因长期面色蜡黄,结果被诊断为肾衰竭。在生活中我们一定不要大意,有任何隐患都应做好检查。那么,肾衰竭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有什么禁忌?肾衰竭怎么锻炼?

慢性肾衰竭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是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多种慢性肾脏疾病进展到最后的共同结局。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再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