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55.7%因慢性肾炎 防范尿毒症要怎么做?

2016-05-29 08:53:45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部生化过程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复杂的综合征。

引起尿毒症的病因都有哪些呢?

肾病

肾病是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是尿毒症。这其中慢性肾炎是首要原因,在导致尿毒症的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55.7%。尿毒症的病因是由于肾功能丧失,体内代谢产生的氮质废物不能排出体外,在机体内蓄积和水电平衡失调,水潴留,电解质紊乱引起肾衰的常见原因是肾脏本身的疾病和损伤,称肾性肾衰,肾前性肾衰常常由于心力衰竭或其他原因引起血压下降,肾灌注不足引起的,肾后性肾衰的主要原因是尿路梗阻和尿液返流等。

高血压

高血压病人中的15%会直接转为尿毒症。我国1998年的统计,高血压病人占总人口的10%,也就是说,每10个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患者,其中有1.5个人会成为尿毒症患者。

糖尿病

30%的糖尿病患者,直接转归就是尿毒症糖尿病。近期的统计资料表明,在我国人群中,现有糖尿病患者4320万人,糖耐量降低者5064万人,二者之和为9384万。也就是说,仅因为糖尿病我国就有约1300万尿毒症患者和1500多万尿毒症高危人群。

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

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引起。根据统计资料,我国尿感的发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男女老少皆可发病,尤以育龄已婚妇女为常见,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炎是尿毒症的第二位因素,占21.2%。

药物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

药物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引起。研究表明,约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与药物的肾毒性相关。

年龄

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发生明显的退行性改变。在正常情况下,人类肾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肾功能丧失50%时,还可以维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比如切除一个肾脏以后,人还可以健康生存。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贮备功能逐渐减弱乃至丧失,在没有额外负担的情况下,肾功能能满足人体生命活动的需要,但是没有应付突发损伤和疾病的能力。

尿毒症给患者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在我们的生活中,一定要认识尿毒症的防范措施,专家指出,良好的心态是预防尿毒症疾病发生的重要措施,

保持健康心态是防范尿毒症的根本:

患者做到情绪的稳定,过度的喜、怒、悲伤,都会让情绪波动,这样会导致尿毒症的微妙变化。病人应当学会抑制情绪,免得患病后的急躁、悲观等负面情绪损害,持维平静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各种诊疗。

积极治疗:

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适的治疗是有效的办法。祖国医药对尿毒症的防治疗有独到之处。除此之外患者还要积极治疗慢性咽炎、鼻窦炎、牙病及皮肤、尿路感染等隐患,使病情全面、有效地得到抑制。

留意防寒:

冬季寒冷的刺激会让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若腰部受寒后血流量减少,使肾脏功能下降,特别是感冒,会加重病况,乃至发觉严重的并发症。为此,病人要依据季节的变化,积极增减衣服,持维手、脚及皮肤洁净、干燥,尽力防止感冒和皮肤感染、破损等状况。

科学饮食:

因由肾脏疾病的特别性,应在医生指导下制定科学的食谱,饮食中蛋白质要适中,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让尿毒症或恶化,但过少又能能诱发营养不良和低蛋白血症。平常每日摄入的蛋白以每公斤体重0.5克蛋白质计算为宜。对尿毒症的病人,食盐不超过6克为好,除非有严重的心衰、浮肿及高血压,否则戒盐对病十分常不利。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对大便畅通、排出有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预防 尿毒症原因 尿毒症

慢性肾炎离尿毒症有多远 如何预防尿毒症

大多数的尿毒症是由慢性肾炎转变的,尿毒症是肾病中最严重的疾病,后果十分严重,我们要积极的去阻止慢性肾炎变成尿毒症。那么慢性肾炎离尿毒症有……详细>>

尿毒症多因肾病高血压 预防尿毒症要怎么做

尿毒症是各种慢性肾病的终末疾病。在许多人的印象当中,尿毒症已经成为“不治之症”,一提到尿毒症,就会联想到血液透析及肾移植,治疗价格昂贵,……详细>>

慢性肾炎是尿毒症吗?得了尿毒症很可怕吗?

尿毒症在临床上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在临床上可以分为渐进性发展因素和急性加重性因素,渐进性发展因素,包括慢性的肾脏疾病,高血压,高血脂,……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高血压会引起尿毒症吗?预防尿毒症要怎么做

我们经常会听到的说“捐肾”,其实,这样的说法其实就是治疗尿毒症的一种方式。发生尿毒症就是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当然换肾也是方式之一。那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