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正文

儿童糖尿病肾病起病快 糖尿病肾病如何治疗护理

2016-05-23 10:28: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调查发现,目前儿童糖尿病肾病患者人数也是在逐渐增多,而这也引起人们对糖尿病肾病的思考。儿童糖尿病有哪些前兆需要家长们注意呢?如何护理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防护注意事项有哪些?

若儿童患有糖尿病肾病会有什么样的前期征兆呢?

一般,儿童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多较为典型。一旦发病,其前兆都是十分明显的,几乎100%的患儿都会出现多饮多尿,并会出现夜尿增多和夜间口渴爱饮水的现象。多食也是患儿较为普遍的症状,饭量增加的程度可以不等,有的较之前稍有增加,有的孩子的饭量甚至会成倍的增加。但也有的患儿可以缺乏多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消瘦和乏力。

因此,儿童糖尿病肾病则远远是不相同的。其发病是由于胰岛β细胞受到损伤,使患儿体内胰岛素分泌量减少而引起的。当90%以上的胰岛β细胞受到损伤时,才会出现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症状。

一般糖尿病肾病起病较快,而且该病的症状常常会突然出现。由于起病急,家长往往能回忆起症状开始的具体时间。儿童糖尿病肾病多为I型糖尿病肾病,发病时胰岛β细胞损伤已较严重。

儿童糖尿病肾病对患者健康成长造成的影响比较大,家长在生活中应该多加的注意,发现儿童患上糖尿病肾病应该让患儿早些到糖尿病治疗医院接受糖尿病肾病的治疗,同时还应该注意儿童糖尿病肾病的辅助治疗,包括饮食疗法、运动疗法和精神心理疗法三个方面。在这里专家要强调的是,儿童糖尿病肾病的治疗是综合性的,上述的4种疗法应相辅相成,只有这样才能收到较为理想的治疗效果。

糖尿病肾病治疗注意事项有哪些?

1、严格控制血糖

无论是糖尿病患者,还是糖尿病肾病肾衰竭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都要严格控制血糖。血糖的高低和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与糖尿肾病关系密切。将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就很少出现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早期患者,口服降糖药物要首选格列喹酮。经饮食和药物不能控制或出现肾衰竭不全时,应尽早使用胰岛素,进行强化治疗或用胰岛素泵治疗。

2、降压治疗要注意

尿蛋白大于1克/天时(该病例现在属于这阶段),血压应降至125/75毫米汞柱以下。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II)的应用是十分必要的,对保护肾功能的作用已为医学界所公认。

3、纠正血脂紊乱

血中脂类升高会刺激肾小球囊增大,使肾病加剧。要采取综合治疗措施达到即总胆固醇<4.5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1mmol/L、甘油三酯<1.5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5mmol/L。降低甘油三酯和升高有用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和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4、避免肾脏进一步损伤

糖尿病人患尿路感染的可能性更大,而这些将损害肾脏。通常糖尿病人控制膀胱的神经会受到损伤,产生神经原性膀胱,导致膀胱正常的排泄受到抑制,进而导致感染。应避免进行能影响肾功能的检查,如肾盂造影等。

5、注意限制盐的摄入

单纯低蛋白饮食容易发生营养不良,进而又会加重肾病进展,要注意保证足够的热量供给,必要时可补充复方α-酮酸制剂或必需氨基酸。血糖控制要严格,空腹血糖应在6.0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7.8mmol/L。在肾功能代偿期或轻度损害阶段可以应用格列喹酮、α-糖酐酶抑制剂等口服降糖药,使用胰岛素等治疗。

那么在生活中怎样才能做好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护理呢?

糖尿病病人若不及时控制血糖,可引起多种急慢性合并症,如合并眼病变、肾病、冠心病、神经和血管病变等。一旦发生合并症,就会增加治疗的难度,加重病情。所以,糖尿病病人应坚持食物疗法、药物治疗和锻炼,定期监测血糖、预防合并症发生。在发生合并症后,饮食控制更应严格,尤其是合并肾病。

教会病人及其家属根据标准体重、热量标准来计算饮食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并教会病人如何分配三餐食物,及合理安排膳食结构。对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可控制植物蛋白的摄入,以减轻肾脏负担。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与营养师一起根据病人的体重、病情计算出每日所需要热量及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比例,并按照要求提供食物,鼓励病人按时按定量进餐。

提供优质高蛋白饮食,如牛奶、鸡蛋、鱼类,肾功能不全时要控制植物蛋白的摄入。在平时膳食时要保证膳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又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控制血糖,通过提供足够的热量以减少自体蛋白质的分解。限制钠的摄入,每日膳食中钠应低于3g,少尿时应控制钾的摄入,保证全面营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减重可缓解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护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由于其存在复杂的代谢紊乱,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往往比其他肾脏疾病的治疗更加棘手,因此及时防……详细>>

儿童糖尿病肾病怎么办?教你7招护理糖尿病肾病

据调查发现,目前儿童糖尿病肾病患者人数也是在逐渐增多,而这也引起人们对糖尿病肾病的思考。如果孩子患上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护理比较好?详细>>

8招让你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降血糖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护理糖尿病肾病要控制血脂 糖尿病肾病的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严重的糖尿病的并发症,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后果是很严重的。对现在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而言糖尿病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保健?糖尿病肾病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疾病,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