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出现腰痛血尿或是肾癌 肾癌预防的四大要素

2016-05-11 10:22:0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病因至今尚未清楚,可能有很多因素可引起肾癌的发生。遗传因素可能是肾癌病因之一,同时吸烟者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亦有些报道某些工业物质、黄曲霉素、激素、放射线、造影剂等可能导致肾癌。肾结石合并肾癌的患者,可能与局部的慢性刺激有关。局部损伤尚未证实肾癌的病因,中毒因素和地理条件亦无重要意义。对于肾癌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才是可取之道。那么肾癌的常见症状是什么呢?

肾癌常见4种症状

1。血尿

大约有七成的肾癌患者最初始的肾癌症状是血尿。这种血尿量不同意,一般为肉眼可以看到的血尿,当然也有一部分是镜下血尿,它通常是间歇性发作的,发作时长为一天到两三天,间歇期可以延长为半个月到四个月间,间歇期越短代表病情发展越快。

2。腰痛

一半的肾癌患者会有腰痛的症状。这是因为肾包膜或肾盂被逐渐增大的肿瘤所牵扯,或由于肿瘤压迫后壁结缔组织、肌肉、腰椎或腰神经所致患侧腰部持续性疼痛:当凝血块、肿瘤坏死组织沿输尿管下排时,可引起剧烈的疼楠。疼桶需要与输尿管结石鉴别。

3。可摸到的包快

两三成患者在未发现肾癌之前就能摸到非常明显的包快,这代表肿瘤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体积。需要尽快去医院检查确诊!

4。消瘦

消瘦是肾癌患者常见的全身症状的表现,伴有全身不适,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疲乏无力等。往往在肾癌晚期时患者会出现越来越消瘦的趋势,同时已经无法正常进食。

引起肾癌的病因有哪些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认识一下。

(一)吸烟:

大量的前瞻性观察发现吸烟是一个主要的引发肾癌的病因。吸烟者发生肾癌的相对危险因素(RR)=2,且吸烟30年以上、吸无过滤嘴香烟的人患肾癌的危险性上升。

(二)职业:

有报道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干洗业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

(三)放射:

有统计使用过一种弱的α颗粒辐射源导致的124例肿瘤中有26例局限在肾,但是未见放射工作者和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放射暴露与肾癌的相关报道。

(四)遗传:

有一些家族内肾癌,在进行染色体检查时发现。肾癌高发生率的人中第三对染色体上有缺陷。多数家族性肾癌发病年龄比较早,趋于多病灶和双侧性。有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遗传性斑痞性错构瘤(VHP)病的患者发生肾癌者多达28%~45%。由此可见肾癌的病因也与遗传因素有关。

预防肾癌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预防肾癌之饮食方面

相关人群在平时的饮食方面应注意,平时应以新鲜的瓜果蔬菜、粗粮为主食,肉类少吃,做到饮食搭配合理,防止体液偏酸,摄入的饮食应该做到“二酸八碱”使体液达到弱碱性。食品中的许多食物对癌细胞都有抑制的作用,如食物中钙离子及含疏基的蒜、葱及绿茶有明确的保护作用,其中大蒜的保护作用颇受重视。改变饮食结构:多食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豆类食物和牛奶。减少食盐摄入量。少食或不食熏腌食品,减少亚硝胺前身物质的摄入。食品保藏以冰箱冷藏为好。提倡食用大蒜、绿茶。改变不良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三餐不定;进食不宜过快、过烫、过硬。预防胃癌应该知道的胃癌饮食常识,请您牢记在心。

(2)预防肾癌之不良嗜好

吸烟,饮酒等不良的嗜好要改变,因为烟、酒等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无节制的抽烟、饮酒极易造成人体体质的酸化。所以平时要少饮烈性酒,不吸烟。

(3)预防肾癌之心理方面因素

现在社会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压力过大,当这种压力过大又得不到释放的时候,便会对生体造成伤害,从而导致体质酸化。所以要精神开朗,情绪乐观,不生闷气减少酸性体质的发生。

(4)预防肾癌之其它注意

A。认真做好粮食的防霉去霉工作,保护食用水的卫生。

B。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有慢性胃病的患者要及时治疗,定期观察。

C。积极保护环境,减少环境污染。

D。对高发区及高危人群进行肾癌及癌前病变的普查普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症状 肾癌预防 肾癌

出现血尿或是因肾癌 肾癌生存率和什么有关?

为了减少肾癌的发病,就应该积极主动预防。定期检查是患者预防确诊肾癌的最好的方法。患者要悉心留意自己身体哪怕最细微的异常表现,做好定期的身……详细>>

血尿腰痛或是肾癌症状 五个方法帮你预防肾癌

近十年的数据统计显示,肾癌的发病率约十万分之四左右,早几年高发于55—70岁,但近几年来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呈年轻化趋势,该院收治的最小患者……详细>>

肾癌出现腰痛已很严重 预防肾癌要避免哪些物质?

肾癌为一高度恶性肿瘤,不少病人求诊时已有明显消瘦、贫血、低热、食欲减退等恶病体质,这就在警示人们不要忽略平时身体的一些小毛病,往往拖延病……详细>>

血尿加腰痛要小心肾癌 肾癌的症状有哪些

说起肿瘤没有人不害怕,我们对于肿瘤疾病我们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外,还要学会他们的发病信号。其中肾癌就有较为明显的发病信号,一个是血尿……详细>>

血尿加腰痛要小心肾癌 肾癌晚期有哪些症状

说起肿瘤没有人不害怕,我们对于肿瘤疾病我们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外,还要学会他们的发病信号。其中肾癌就有较为明显的发病信号,一个是血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