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常吃方便面导致肾衰?诱发肾衰竭可能的因素

2016-05-01 08:37:3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素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诱因之一。

诱发肾衰竭可能的因素有什么呢?

1、若患者患有严重的肾缺血,均会引起急性肾小管的坏死,从而导致肾衰竭。所以,患者应避免肾缺血,如有出现的现象。应及时止血,同时加以治疗。在饮食上,应当多食用补血的食物,如动物血、红枣、红糖等。

2、多种有毒性的物质会对肾脏造成损害,形成肾中毒,很多药剂都可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急性肾小管的坏死。所以,患者在服药的时候应当咨询医生,谨遵医嘱,避免造成病情的扩展,而酿成重症。

3、血管内溶血,像是黑蚕豆病、血型不合的输血所引起的溶血等等他们释放出来的血红蛋白会致使急性肾小管的坏死。还有,如挤压伤、肌肉炎症等一系列肌肉的大量创伤时候产生的肌红蛋白,通过肾脏的排泄,对于急性肾小管的损害都是非常严重的。

方便面不宜多吃 吃方便面易导致肾衰竭

方便面是上班族们的最爱,有时候因为工作时间紧迫,又或者加班加很晚,没什么吃的,就打开一包方便面泡泡就可以吃了,可是方便面不宜吃太多,对人体有很大危害。

1、常吃方便面可能导致肾衰

方便面一般都要用油炸,因为油炸后可减去面中水分,能延长保存期。但这些油脂经过氧化后变为“氧化脂质”贴在面饼上,人吃的时候会带入体内积存在血管或其他器官中,加速人的老化速度,并引起动脉硬化,导致脑溢血、心脏病、肾病等。

2、完全没营养全部是脂肪

首先大多数的方便面都是进过油炸而成的,面饼本身就含有较高的油。另外,为了美味方便面调料包通常有2~3袋,一个是液态油包,或是加了动物油的酱包;另一个是盐、味精、香辛料等混合的粉包;有的还有一包少量脱水蔬菜。调料包的第一大成分是脂肪。如果是酱包,油脂含量通常超过50%。如果是油包,所含脂肪超过95%。而蔬菜包中的蔬菜也因为严重脱水基本没有营养可言了。

3、老吃方便面会变笨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研究发现要维系与提高大脑的正常生理功能,必须要有卵磷脂、蛋白质、糖分、钙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及B族维生素等八大营养素。而美味又便捷的方便面却完全不具有以上多种营养,经常吃会让大脑长期缺乏营养而变笨。

既然方便面有如此多的弊端,为什么还有人对它弃之不舍呢?原因多种,其中无外乎就是因为方便面确实便捷,可以马上充饥。其实很多健康的食品也可以满足你便捷的需求。

4、方便面含盐量太高易引发高血压

一包方便面含盐量通常有2~3克,如果一日三餐都吃方便面,每天摄入钠盐的含量就会超标,患高血压的几率就会上升。而且一般人在吃方便面的时候都会喜欢加上火腿肠,火腿肠的钠含量也是相当可观的。如果经常两个搭配一起吃,患上高血压的几率就会明显增高几倍。

肾衰竭日常饮食的七个要点

一、限制蛋白质:未洗肾的患者,因肾脏无法将蛋白质代谢后产生的废物排出,使肾衰竭的状况更加严重,因此,会建议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但是若有洗肾时,则须注意,在洗肾时会造成体内蛋白质的流失,所以必须配合营养师的建议,以维持身体所需。

二、限制钠的摄取:因盐分含有较高的钠含量,在肾衰竭患者体内若有过多的钠,会引起体内水分的滞留,进而造成心肺功能衰竭及加重肾衰竭的情况。但切勿使用低钠盐,因低钠盐含高量钾离子。

三、限制钾的摄取:体内钾的堆积会造成肌肉无力,严重者更会引起心率不整进而造成心脏衰竭的产生。

四、限制磷的摄取:因体内过高的磷会造成钙质的流失,因此医生会利用药物来协助控制血液中的磷含量,防止骨质疏松的产生。

五、水分的摄取:若摄取过多的水分,肾脏无法将其排除时,就会发生水肿或引起心肺衰竭,因此水份的肾脏控制是相当重要的课题,医生会视个案小便的量,或是透析时排除的水量,来决定水分摄取量的多寡,一般会依照前一天的尿量加上500-750c.c。

六、忌含有高嘌呤食物:因为食物中的嘌呤含量高,在代谢过程中会加重肾脏负担,如猪头肉、沙丁鱼等。

七、进食食狗、羊、牛等肉制品宜谨慎:因为中医认为狗肉、羊肉、牛肉等为发物,易引起病情复发或加重,临床上确实见到系统性红斑狼疮或慢性肾炎所致肾衰患者进食牛、羊肉后病情加重甚至最后死亡者,是否巧合尚待进一步观察,但慢性肾衰患者还是以不进食此类肉制品为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饮食 肾衰竭的原因 肾衰竭

吃方便面易导致肾衰竭?肾衰竭日常饮食要点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详细>>

总吃方便面会肾衰竭?小心这些习惯致肾衰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常吃方便面可导致肾衰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详细>>

常吃方便面会导致肾衰竭?肾衰竭的食疗方法

方便面是不少工作繁忙的上班族的最爱,忙的不可开交时,来一碗泡面也是不错的。但是泡面不宜吃太多,吃多了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那么泡面吃多会导……详细>>

常吃方便面当心肾衰竭 肾衰竭需低盐限水

方便面是上班族们的最爱,有时候因为工作时间紧迫,又或者加班加很晚,没什么吃的,就打开一包方便面泡泡就可以吃了,可是方便面不宜吃太多,对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