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妊娠期要警惕肾病综合征 如何预防肾病反复发作

2017-03-20 10:32:4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妊娠期容易受到多种疾病的侵扰,影响她们和胎儿的健康。肾病综合症的发生是妊娠妇女担心的一个问题,当然除了这种疾病,还有其他疾病容易乘虚而入。为此,妊娠期妇女一定要注意预防。那究竟妊娠期会发生肾病综合症吗?

妊娠期会发生肾病综合征吗

研究发现,妊娠期发生肾病综合症是很常见的,而且肾病综合症的类型还不止一种。妊娠期肾病综合症主要有两种类型,一为伴发于妊娠期高血压状态,在妊娠24周后出现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重度水肿和高血压;另一种类型为周期性妊娠肾病综合征,较为少见,临床特点为在孕期中出现肾病综合征,产后自发缓解,若再次妊娠又会复发,对母体、胎儿影响较小,预后较好。

妊娠肾病综合症发病机理可能是孕妇肾脏对胎儿、胎盘释放异体蛋白或其他产物的免疫应答反应。孕妇早期出现肾病综合征,但无高血压,肾功能正常,皮质激素虽有效但不宜用。

此外,肾静脉血栓形成、糖尿病肾病和肾淀粉样变性等也可能是本病的发病原因,均不宜用激素治疗。妊娠后期肾病综合征,毋须特殊治疗,产后可自行缓解。但本病患者有明显低蛋白血症,影响胎儿发育,故有本病史者,不宜再妊娠。

如何早期发现肾病综合征?

1、大量蛋白尿

蛋白尿主要成分是白蛋白,也含有其他血浆蛋白成分。患者蛋白尿每天超过3.5克,可有脂质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时,蛋白尿会减少;严重低蛋白血症时,尿蛋白排出量可增加,高蛋白饮食会使尿蛋白排出增加。

2、水肿

患者最引人注意的症状是逐渐加重的全身水肿,初始晨起眼睑、面部、踝部可见水肿,随着病情逐渐发展,水肿可波及全身,并出现胸腔积液、腹水、心包积液、纵隔积液、阴囊或阴唇水肿,也可出现肺水肿。

3、低蛋白血症

低蛋白血症是指患者血清白蛋白每升低于30克,当患者肝脏合成白蛋白的代偿作用不足以弥补尿蛋白的丢失量时,才会出现低蛋白血症。

4、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与低白蛋白血症有关,患者可呈脂质尿,尿中出现双折光的脂肪体,可能为内含胆固醇的上皮细胞或脂肪体管型。

怎么才能防止肾病综合征反复发作

一、积极慎重应对感冒,感染。

从统计复发的诱发因素来看,感冒是最为主要的诱发因素。肾病综合征患者血液中的蛋白大量从尿液中流失,流失的物质中,就包括了构成我们免疫防线的重要成分,如免疫球蛋白,补体等。同时体内白细胞功能下降,锌等微量元素也丢失。这些都严重削弱了机体对外界致病因子的抵御能力。

二、肾病综合征患者应该适当加强自身保健,适当锻炼,增进体质。

患者常常会从医生,家人或亲朋好友那里得到这样的忠告:一定要注意休息!千万不要累着!于是,肾病患者理所当然地休而息之,不敢稍事活动。更有甚者,就此卧床不起,过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舒适生活。

对此,医学专家认为,过分依赖休息的生活方式对于肾病综合征患者的康复弊多利少。专家认为,走路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锻炼方法。关于肾病综合征患者的走路锻炼强度,专家认为要量力而行。体质差的可缓行,时间短些;体质强的可疾走,时间长些。或漫步于公园,或疾行于林间等等。持之以恒,定能获益。

三、保持良好心态和良好的饮食习惯。

心理状态和饮食对于肾病综合征患者住院治疗和预后养护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要给自己增加不良的心理暗示,不生气,易怒,要学会释然的对待事物。饮食上要遵医嘱合理搭配饮食,一定要克制原来的不利于疾病恢复的饮食习惯。

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应根据尿中蛋白质丢失的多少来确定,以优质高蛋白饮食如肉、蛋、奶、鱼类为好;应限制脂类物质的摄入,以少油低胆固醇饮食为好,同时还应忌食海腥、虾、蟹、酱菜、甜面酱、腐乳、咸肉、香肠、腊肉等肥咸食物,烟、酒、醋等刺激食品及大蒜、韭、葱等辛辣之品,生冷水果也应忌食。

肾病综合症保健中适当地进行运动锻炼,对于疾病的治疗和恢复大有裨益。常常见有的患者,因怕劳累过度而疏于锻炼或不会锻炼,长期卧床休息,精神压抑。这样不利于疾病的痊愈,也不利于治疗的效果。应当正视疾病,做一些适宜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散步等自己喜欢而又不给患病机体造成损害的运动。

肾病综合症保健工作中,大多数会都限制患者摄入高蛋白食物,对于饮食方面的营养补充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精神压力及本身经济条件的限制,食欲不振等因素,使得机体各方面比较虚弱,容易引起感冒、胃肠道感染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为何肾病综合征反复发作?肾病综合征如何预防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反复发作,这是困扰很多肾病综合征患者已久的关键问题,每复发一次对肾病综合征患者就是一次身心的双重打击,更是关于自身肾脏损……详细>>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征反复发作?

为什么肾病综合征会反复发作?主要的原因有多种,有的是因为没有严格按照要求服药;有的因为自身有病,吃大量的补品导致;还有的是因为自身生活过……详细>>

患上肾病综合征怎么办? 肾病综合征反复发作是什么原因?

肾病综合征临床上一组类似的临床症状,病因多样,病理类型也多。病因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肾病综合征,病理类型主要根据肾穿刺活检判断。肾病综……详细>>

为什么肾病容易反复?如何避免肾病综合征复发

孩子还这么小,怎么就患了肾病综合征呢?这很让父母百思不得其解。研究发现,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这种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有些儿童虽……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