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温应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有何讲究

2016-05-10 10:19:11      家庭医生在线

眼看广州就快进入夏季了,糖尿病肾病患者夏天应注意很多事项,首先应注意的是日常饮食。糖尿病人本身有多尿的特点,加之夏天气温高,体内水分容易丧失,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多饮水是十分必要的。夏天上市的水果多,病人得有选择地吃含糖量低的水果,比如苹果、草莓、西红柿、黄瓜等,而香蕉、红枣、西瓜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则是病人不能吃的。水果应在两餐之间食用,并将水果热量计算到病人每天摄入的总热量里面,也就是说,吃了水果就得减少主食摄入量。血糖高于10mmol/L的病人,尽量不食用水果。

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通常合并肾病,如食用含蛋白质过高的食物,会加重肾脏负担,诱发肾衰竭。此外,糖尿病患者如食用高脂肪食物,会使血糖更不容易控制,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也是应该注意的。喝含糖饮料会使血糖快速升高,诱发糖尿病急症,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很危险,酒类也要在定量内。

全面预防糖尿病肾病

因气温高造成的心情烦躁会使患者睡眠质量下降,也可导致血糖升高。在酷热夏季患者也得保持心情舒畅,保证睡眠质量。

除此之外,夏天是胃肠疾病好发季节,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感染,因而这个季节注意卫生也是必不可少的。

高危人群每年检测血糖

新近统计显示,老年人糖尿病并发肾病的发病率将近20%,而且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肾病发病年龄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事实上,还有许多潜在的或者被漏诊的糖尿病肾病病人。因为早期糖尿病肾病的症状隐匿,并不容易被发现。

糖尿病肾病治疗一直是肾病和糖尿病治疗专业机构研究的对象。糖尿病发展到糖尿病肾病分阶段,肾病的治疗更重于糖尿病。糖尿病只要血糖控制后理,十年、几十年也许不会出现生命危机。一旦出现肾病,肾病危害远大于糖尿病,肾病不易控制,如有治疗不当则会很快发展到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因此,早期进行正确的治疗确可延缓肾功能不全的病理进展,改善血肌酐、血尿素指标,延长寿命,改善临床症状,提高生存质量。

糖尿病肾病患者夏季吃水果有什么讲究

糖尿病肾病的人群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者是胰岛素作用能力的下降而引发血糖增高,从而在临床上表现出血糖过高、糖尿、尿蛋白、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疲乏。当夏日来临时,对糖尿病肾病患者而言,是一个难熬的季节:夏天气温高,体内水份容易流失;再加之心情烦躁,睡眠不好,造成血糖升高;若新鲜水果上市,哪些可吃,哪些禁食,患者都不是很清楚。因此,专家在这里指出,只要患者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糖尿病肾病患者也能轻松的度夏。

那么,在夏季糖尿病肾病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糖尿病肾病患者夏天应注意很多事项,其中最主要的是饮食要维持“收支平衡”。应注意的是日常饮食。糖尿病肾病患者本身有多尿的特点,加之夏天气温高,体内水分容易丧失,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多饮水是十分必要的。夏天上市的水果多,患者得有选择地吃含糖量低的水果,比如苹果、草莓、西红柿、黄瓜等,而香蕉、红枣、西瓜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则是患者不能吃的。水果应在两餐之间食用,并将水果热量计算到患者每天摄入的总热量里面,也就是说,吃了水果就得减少主食的摄入量。血糖高于10mmol/L的患者,应尽量不食用水果。

另外需要提到的是:糖尿病肾病患者,如果食用含蛋白质过高的食物,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诱发肾衰竭。此外,糖尿病患者如食用高脂肪食物,会使血糖更不容易控制,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也是应该注意的。喝含糖饮料会使血糖快速升高,故不宜饮用,酒类也要在定量内。

患者一日三餐都要吃什么

一般来说,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安排很复杂,既要保证热量和营养充足,又要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饱和脂肪和蛋白质。但如果什么都不吃,长期摄入不足导致的营养不良会使身体更加虚弱,无法对抗疾病,预后更差。这就决定了从您被诊断为糖尿病肾病的那一天起,您的饮食方式就与普通的糖尿病病友的饮食有很大差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限制蛋白质摄入。

长期高蛋白膳食摄入会加重肾脏的高滤过状态,同时增加体内有毒物质的产生和潴留,从而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害。一般主张每日膳食中的蛋白质按照0.6克/公斤标准体重给予,还要在限量范围内提高优质蛋白的比例。当发展到尿毒症时,蛋白质限制应更加严格。可以采用部分小麦淀粉作为主要热能来源,代替大米和面粉。由于小麦淀粉制作不易,目前也可用市场销售的玉米淀粉、红薯淀粉等来代替。长期的低蛋白饮食可能导致的营养不良可以用口服一些药物(如开同)来治疗,这些药物可以在不增加肾脏负荷的前提下使体内的必需和非必须氨基酸都得到补充,从而为机体蛋白质的合成提供充足的原料。

二是在低蛋白膳食时热量供给必须足够维持正常的生理生活。

可以选择一些含热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主食类食物,像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使膳食总热量达到标准范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高血糖是糖尿病肾病主因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

生活中,很多的患者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不仅是因为在生活中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身体。也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导致他们疾病缠……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糖尿病肾病这种病情,是有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严重的身体危害现象,而糖尿病肾病又是现在老人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大家都非常清楚,这种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低蛋白 糖尿病肾病的常见误区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他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我们不能将其混为一谈,因为是两种病,因此对于他们的护理上饮食的注意事项也就不同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