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为什么孕妇易患肾积水?确诊肾积水要这样检查

2016-03-24 08:46:48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的体质比较特殊,泌尿系统很敏感,很容易受到刺激,由于女性的尿道直通向膀胱,而且较宽、较直,泌尿系统是很容易被细菌侵袭感染的,导致肾盂肾炎,造成肾盂与输尿管交接部位的狭窄,最终形成女性肾积水。

孕妇患上肾积水的病因

1、妇科手术

也会导致女性肾积水的形成,女性的生殖和泌尿器官是紧密的相连的,做一些妇科的手术的时候,很有可能对泌尿系统器官造成损伤。而输尿管结扎是很常见的情况,若单侧的输尿管被结扎,就会造成同侧的肾积水,若双侧都被结扎,就会发生急性无尿的情况,导致肾功能受损。

2、尿液受阻

尿液从肾盂排出来,受到了阻碍,肾最终导致肾脏积水,扩张,肾变薄、肾功能减退,如果双侧都出现了梗阻,有可能会出现尿毒症等严重后果。泌尿系统及其邻近各种病变引起尿路梗阻,最终都可能造成肾积水。肾积水发生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腰部酸痛。急性肾积水疼痛非常明显,而慢性肾积水表现为钝疼。其次,就是面部包括眼皮的浮肿。另外,患者还会有畏寒、发热、脓尿、腰部有包块、排尿困难等症状。

3、胎儿压迫

怀孕期间怀孕时胎儿的压迫也是女性肾积水的常见原因。胎儿在里面,不可避免地会压迫到女性的肾脏。正常妊娠期间常有轻度肾、输尿管积水,常常发生在右侧,这种肾积水是一种生理状态,它会在分娩后消失。也有些孕妇是怀孕之前本身就患有泌尿结石,但是自己并没有发现,这类孕妇患者平时需要多喝水,进行一些简单的日常护理,在分娩之后再进行结石的治疗。

确诊肾积水需做9项检查

1、X线尿路平片

可显示增大的肾影和结石。

2、B超

此方法简单方便,无损伤,对积水量、肾皮质厚度的探测均较准确。并能初步与肾囊肿、肾肿瘤相鉴别。

3、彩色多普勒超声

通过测量肾内动静脉血流频谱值来反映患侧肾的血流动力学变化。

4、IVU静脉泌尿系统造影

可了解一侧抑或双侧肾积水、梗阻的部位、梗阻的程度(部分或完全)等情况。当积水严重影响患侧肾功能时可能显影不佳。

5、逆行肾盂造影

将输尿管导管插至梗阻处,快速推注造影剂,可显示梗阻的部位、性质。如积水严重可在逆行造影后保留输尿管导管引流尿液,以缓解患侧肾功能,以待进一步处理。

6、CT

可清楚地显示肾脏大小、轮廓、肾实质、肾积水及尿路以外的病变。CT强化造影,可了解肾脏功能、肾脏病变的鉴别。

7、MRI

对于肾功能障碍、造影剂过敏、梗阻病变避免介入性感染及患者不能耐受IVU时,可施行MRI尿路水造影,利用尿液在T2加权中为强信号,可对尿路系统行冠状、矢状及横断扫描,对梗阻部位及性质的诊断有很重要的价值。

8、肾盂灌注试验

用于诊断尿路梗阻难以确定的病例,是近年来认为有价值的检查方法。

9、放射性同位素检查

放射性同位素检查,同位素肾图:判断肾脏血运及其分泌,排泄功能十分重要,肾扫描和闪烁显像了解肾脏功能,形态。

肾积水该如何防治?

由于肾积水的突出症状就是浮肿和腰部疼痛,但不少疾病,如心脏、肝脏疾病,包括高血压等,都会出现浮肿的症状,所以患者还是应当到医院找医生做专业诊断,切不可对自己的病乱下判断,乱吃药,那样会延误病情。对怀孕女性来说,要定时做B超检查,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1、增加能量摄入,但为了避免增加积水肾脏的负担,不宜过多进食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量的摄入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

2、如单侧性肾积水,不必限止饮水量,如果双侧肾积水,有肾功能障碍现象,要限止每日的进水量。

3、抗菌药物:例如红霉素、先锋霉素等。

4、中药治疗:可用清热解毒的抗菌中药,例如柴胡、黄柏、黄芩、车前子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积水的病因 孕妇肾积水 肾积水

什么是肾积水?得了肾积水需要做哪些检查?

肾积水是泌尿外科比较常见的疾病,当肾内尿液积聚压力增高,肾盂和肾盏扩大肾实质就会萎缩,临床上将肾积水的原因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其中最……详细>>

肾积水的症状有哪些?如何确诊为肾积水

肾积水会对肾脏造成持续性的损害,所以我们应当对这种疾病给予足够的重视,那么肾积水的临床症状都有哪些?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怎样判断是否患有肾……详细>>

究竟什么是肾积水

 肾盂积水是由于尿路阻塞而引起的肾盂肾盏扩大伴有肾组织萎缩。尿路阻塞可发生于泌尿道的任何部位,可为单侧或双侧。阻塞的程度可为完全性或不完……详细>>

孕妇易患上肾积水 患上肾积水怎么办?

孕妇的体质比较特殊,泌尿系统很敏感,很容易受到刺激,由于女性的尿道直通向膀胱,而且较宽、较直,泌尿系统是很容易被细菌侵袭感染的,导致肾盂……详细>>

肾积水好治疗吗?怎么缓解肾积水?

肾积水的治疗需要根据具体的病情类型以及严重程度存在一定的区别,特别是对于急性的肾积水,因为具有发病急、病情重的特点,一般会运用抗生素来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