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虚多是心理原因?冬季补肾可以吃些啥

2016-02-28 08:20:59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人根本没必要去补肾,疲劳、年龄都不是界定补肾的标准。本来不需要补肾的人吃了补肾药,不但营养物质不能被补上,还给脏器平添了排毒的负担。还有人认为“人到中年脾胃不好也要补肾”,这是欠妥的。“是药三分毒”,补肾的药对脾胃不好的人伤害更大,硬要补,身体不但吸收不了,反而有副作用。

不分“阴虚”还是“阳虚”盲目补肾的做法是错误的。肾虚分“肾阴虚”和“肾阳虚”,“阴虚”表现为营养不足,功能亢进,因为“虚火”造成了人体内物质的过分消耗而导致阴气不足,也就是“阳气”的偏亢。中医历来强调人体的阴阳平衡,如果该补“阴虚”的时候补了“阳虚”或者反之,都会严重破坏人体平衡,加重病情。

“虚”多是心理压力大造成的

中医的肾概念主要是从功能的角度来说的,涵盖了人体的生殖、泌尿、神经、骨骼等各个组织、器官,起调节人体功能、为生命活动提供“元气”、“原动力”的作用。而中医的肾从西医的角度来看是难以理解的,西医的肾概念只是从解剖学角度出发的肾。

“虚”主要是功能低下、营养缺乏的结果。肾虚会表现出与肾相关的机能减退。比如脑子慢、不长个儿、性功能低下、容易骨折、贫血、憋不住尿、腰腿发软等。这些也都是中年人常见的情况,但并不能一概而论,凡出现上述症状就肯定是肾虚所致。临床上,很多中年人找到大夫求助性功能低下如何解决,并强烈暗示要求补肾。其实再仔细探讨他们的病情,大多是心理压力造成的。因此,遇到这样的求助者,负责的医生是不会给他开补肾药的。

冬季宜“养肾藏精”。如何养肾呢?专家表示,冬季容易肾虚要注意养肾,很多人养肾会去买补肾营养品,其实不好养肾重在食补,吃什么食物养肾呢?下面小编告诉你,养肾的食物。

吃什么东西养肾呢

一食温肾填精

冬季适当摄入具有营养丰富,温肾填精,产热量高,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羊肉,补体之虚,益肾之气,提高免疫力。或者食用药膳调理,如牛肉200克,鲜山药250克,水煎,待肉烂熟,食肉饮汤,益肺补肾。也可食用温性水果,如大枣、柿子等,补血益肾填精,抵御寒邪。

二食果蔬补体

吃什么东西补肾呢?冬天是蔬菜的淡季,应注意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B、C的蔬菜,如白菜、白萝卜、胡萝卜、豆芽、油菜、苹果、橘子等;还要多吃含钙、铁、钠、钾等丰富的食物,如虾米、虾皮、芝麻酱、猪肝、香蕉等。

三食运脾进补

冬季气温骤降,脾受寒困,脾不运化,故冬季食疗应以补阳运脾,滋益进补为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温补脾阳,多吃温性运脾食物,如粳米、莲子、芡实等;鳝鱼、鲢鱼、鲤鱼、带鱼、虾等水产类。

四食辨证食疗

吃什么东西补肾呢?冬季要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加以食疗。若本身原已有病,要遵照医嘱,不可盲目食疗。比如糖尿病人,可用淮山药、葛粉等作为食疗品,但忌用粳米及其他含糖较多的食物。凡血脂过高、动脉硬化,有冠心病、胆囊炎、痛风等疾病者,绝不可应用高蛋白、高脂肪、多糖分的食品,如甲鱼、桂圆等。因为进食这类食品,反而会助长病情发展。

猪腰花和牡蛎对补肾有益

保护肾气的要领有三点:注意适度的运动、性生活和睡眠。适宜的运动能改善体质,活跃思维,强壮筋骨,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从而使肾气得到巩固;其次,性生活要适度,不勉强,不放纵;另外,充足的睡眠也是恢复精气神的重要保障,工作再紧张,家里的烦心事再多,到了睡觉的时候也要按时休息。一定要争取做到这三点,否则吃多少补肾的药,效果也不会好。

中医常讲“药补不如食补”,我们常吃的食品中就有补肾的功能,比如,猪腰花、牡蛎、核桃。猪腰花和牡蛎含有大量的锌,对补肾很有好处,核桃还有润肺的作用,生食或者用一两核桃仁配一斤白酒浸泡一个月,每晚少量饮用,也能达到补肾的效果。民间还有“东北人参,江南海马”的说法。这就是说,海马和人参的滋补功效是齐名的,中医里有用海马煲汤来补肾的方子。当然,如果怀疑自己肾虚,还需要专家的最后确诊方能开始药补,这是最为保险的方法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养肾 肾虚吃什么 冬季补肾吃什么

男人冬季补肾很重要,补肾应该做好这6件事情!

相信大家都知道,冬季是养生的好季节,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进补的食物来养生保健,特别是肾虚的男性朋友,在冬季是补肾是最好时机,但是男性朋友在冬……详细>>

肾虚吃什么补 17种补肾佳品

肾虚的人不注重饮食调理,只会越来越虚,那么肾虚吃什么补呢?其实补肾的食物很多,常见的有黑豆、栗子、羊肉、枸杞、核桃等,具体肾虚吃什么补呢……详细>>

冬季是补肾的绝佳时机 做好肾脏养护效果翻倍!

冬季是补肾的绝佳时机,肾脏是人们生命之根本,只有保护好肾脏,才有利于五脏六腑的正常运转,维持身体健康。那么冬天要如何补肾才有效呢?其实在……详细>>

女人肾虚吃什么食物补肾好

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具有补肺、健脾作用,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详细>>

冬季补肾正当时

冬天气候寒冷,万物肃杀,是寒冷当令季节。中医理论认为,寒与肾相应,最易耗伤肾的阳气。那么,冬季应选择哪些食材来补肾呢?请看下文: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