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爱吃的人易患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要科学饮食

2016-01-30 08:24:5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其形成有一个过程。专家介绍说,肾结石比较青睐贪恋美食者,之所以易在冬季发作,与冬季天气寒冷,有些人不注意饮水,尿液过分浓缩以致尿中晶体沉积,加之冬季人的排汗减少排尿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冲刷向下移动,引起肾绞痛症状。

肾结石“钟情”美食者

专家指出,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蛋白质摄入过多,而尿石症发展过程及流行病学研究均证实,尿石症的形成与蛋白质的摄入有密切的关系,食入过多的动物蛋白,如:猪肉、牛肉、鸡肉、羊肉等,会增加尿钙、尿酸和尿草酸,且动物蛋白属于酸性食物可导致尿pH值下降,会加重尿酸的沉淀而形成结石。如果曾有尿酸过多的病史,每天需限吃180克以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专家提醒说,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营养价值高就“情有独钟”,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即使检查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需要某种食物来补充时,也不宜经常性大量进食,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吸收不了就给“长石头”创造了空间。

防肾结石饮食4点建议

首先,富含草酸盐的食品,草莓、菠菜、花生和巧克力等,不要一次性大量食用。还应该多吃一些高纤维食物,以帮助降低尿液中钙的含量。

其次,减少富含咖啡碱食物的摄入,比如动物内脏等。其实我们平时吃的所有食物中都含有一定的咖啡碱,人体在消化咖啡碱的过程中,会产生尿酸,而当这种尿酸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抵消尿液中其他有助消除结石的物质。

再次,少吃动物类蛋白,比如猪牛肉等这些食物能使尿液更加酸性化,同时增加钙草酸盐凝固结晶的危险。但是少吃并不代表要彻底不吃,这样会不利于保持我们身体的能量以及强健肌肉。在烹煮这些肉类时,可以加入扁豆、大豆或豌豆,同时还要注意少放盐,以免盐中的钠会增加尿液中的钙含量。

最后,多喝水。也可以喝一些不含咖啡因的饮品,此外,还要注意少喝酒,保持体内水的含量,远离肾结石困扰。

防肾结石食疗方

1、胡桃仁100g,大米200g,加水煮稀粥饮用。

2、向日葵梗心100厘米,剪成3厘米长的小段,水煎服,每日1次,连服1个月。

3、荸荠茎30g-60g,煎汤代茶饮。

4、鲜葫芦捣烂后取其汁,调以蜂蜜,每次服半杯,每日2次。

5、鲜杨桃5个切成块,加清水5碗煎至3碗,冲入蜂蜜饮用。

6、南瓜子20g去壳取仁,捣烂成泥,加白糖适量搅拌,早、晚空腹用温开水冲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多汗的人容易肾结石 喝多少水才能防结石?

夏天到了,专家提醒:广大肾结石患者,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大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所以大家要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在夏天形成。夏天由于人……详细>>

哪些饮食过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限制饮食

如果你对肾结石的认识还停留在“菠菜+豆腐=肾结石”的阶段,那么你真的很有必要阅读此文,如之前的博文所述,肾结石和饮食习惯的关系很大,但是……详细>>

预防肾结石从身边做起 饮食+运动预防肾结石

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关。而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是泌尿……详细>>

太晚吃晚饭易患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先要管住嘴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预防肾结石应怎么饮食?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我们知道有很多疾病是与平时饮食有关的,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病从口入,特别是肾结石这种疾病与饮食是有相当大关系的。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很……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