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尿液颜色改变小心肾炎 肾炎患者多吃黑色食物

2016-01-26 09:41:1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最终将发展为慢性肾衰竭的一组肾小球病。如果平时上厕所小便的时候发现尿液颜色有改变,要考虑是否患有慢性肾炎。

尿液颜色改变小心慢性肾炎

1、急性肾小球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急性发作常常与咽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及皮肤等感染相关。因此,当患有上述感染性疾病时应检查尿常规。

2、肾小球肾炎患者虽然缺乏特异性症状,但早期常常出现疲劳,乏力,腰痛,眼睑、颜面、踝关节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因此,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

3、约1/3的肾小球肾炎患者会出现血压升高,表现为头痛、记忆力减退、睡眠不佳症状等。因上述症状就医、并且发现血压升高的患者一定要检查尿常规,特别是年轻患者。

慢性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1、肾炎不能吃强烈调味品、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2、肾炎限制高脂食物。肾炎病人有高血压和贫血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但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3、肾炎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那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4。肾炎限制植物蛋白质: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情况而定。着病人出现少尿、水肿、高血压和氮质滞留时,每日蛋白质的摄人量,应控制在20-40克,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的积存。特别是植物蛋白质中含多量的膘吟碱,能加重肾脏的中间代谢,故不宜用豆类及豆制品,作为营养补充。豆类及豆制品包括黄豆、绿豆、蚕豆、豆浆、豆腐等。

5、肾炎限制液体量肾炎病人,有高血压及水肿时,要限制液体的摄入。每日的摄入量应控制在1200-1500毫升,其中,包括饮料及菜肴中的含水量800毫升。若水肿严重,则进水量更要严格控制。在排尿的情况下,则可适当放宽。合理科学的膳食,是生命活动的基础保障。

6、肾炎不能吃高盐分饮食。肾炎的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病人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黑色食物有助于慢性肾炎康复

不少坚果如核桃、板栗、花生、松子、榛子、莲子等,具有补肾、健脑、养颜、乌发等多种功效,在肾炎保健中多食用一些坚果,益处多多。

现代研究表明,食品的颜色与营养的关系极为密切,食品随其本身的天然色素由浅变深,其营养含量愈为丰富,结构愈为合理,而黑色食品可谓其中之最。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黑菇、乌骨鸡、海带、紫菜等,能够益肾强身,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延缓机体衰老过程。

我国民间有吃赤豆粥、腊八粥、八宝粥的习俗,尤其提倡食用热粥,肾炎保健中若将上两类食品置入粥中煮食,既祛寒,又给养,还疗疾,可谓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注意 肾炎多吃什么 肾炎的症状

尿液颜色改变小心慢性肾炎 防肾炎少吃辣椒芥末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尿液颜色改变小心肾炎 慢性肾炎怎样治疗最好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慢性肾炎饮食有何限制?肾炎可多吃黑色食物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肾炎尿液什么颜色?脚肿和肾炎有关吗?

肾炎对身体的影响主要有三点,一是肾脏中的肾小球对蛋白质的通透性改变,二是肾脏对水平衡,电解质平衡,以及矿物质平衡的能力改变,三是肾小球的……详细>>

黑色食物有助慢性肾炎康复 预防慢性肾炎多吃坚果

目前公认的是:慢性肾炎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一组渐进性、免疫性炎症性、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多具有起病缓慢或隐匿,病情迁延、病程较长,有不同程度……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