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哪种饮食可能引发肾炎 慢性肾炎应注意什么?

2015-12-20 07:55:49      家庭医生在线

全球范围内患有肾炎的人数较多,常发于生活条件和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的青少年。肾小球肾炎和紫癜性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一样,都是由于肾脏功能发生病变逐渐发展而成。

那么肾炎的病因可以分为哪几大类呢?

1、先天因素。有的患者在出生之后就处于身体营养缺乏、营养不良的状态,这样长期下去会导致机体的各项功能出现异常,肾脏也会受到牵连,导致肾炎的发病。对于此类人群,一定要重视日常营养的补充,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

2、饮食不合理。肾炎的发病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饮食的不合理,包括挑食、暴饮暴食等。如果每天的营养不足就会导致身体的正常代谢供应不上,长期下去导致身体处于虚弱劳累状态,最终引发肾炎。

3、感染。如果患者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感染,也会诱发肾炎。不管是呼吸道感染还是肠胃感染,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最终加重肾脏的负担,引起肾炎的发病。

4、基因出现变化。患者的基因如果出现变化(在这里主要指的是基因突变),也会引起肾炎的发病。一般的基因突变发生在胚胎时期,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会使患者的基因出现改变,进而导致肾脏的病变,引发肾炎。

5、过度疲劳。很多肾炎患者才发病之前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使身体的各个器官不能够得到充足的休息,这样下去会逐渐的加重肾脏的排毒负担,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就会使肾脏出现病变,引起肾炎的发病。

慢性肾炎应该注意什么呢?

合理饮食,肾脏的功能之一就是排泄人体的代谢产物,假如饮食不合理就会使肾脏的负担加重,严重的会受损到肾功能,表现出肾小球的病变,致使病情的加重。

一、充分休息,在日常的工作中,无论是何种劳动,都不宜过于疲劳, 应多休息,否则会使新陈代谢失衡,增加肾脏的负担。

二、调节情绪,病人务必要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由于肾炎的病程较长,不少病人长时间的医治就会产生焦虑、烦燥的负面情绪,影响医治的疗效。

三、合理用药,不少药物是会伤害肾脏的,比如一些感冒药和抗生素,于是病人平时用药时最好能询问一下大夫,不要再私自用药,以便远离致使肾脏伤害。

(1) 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慢性肾炎病程较长,易反复发作,应鼓励病人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密切配合治疗,战胜疾病。

(2) 休息和工作:患者一旦确诊为慢性肾炎,在开始阶段,不论症状轻重,都应以休息为主积极治疗,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变化。如病情好转,水肿消退,血压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尿蛋白、红细胞及各种管型微量,肾功能稳定,则3 个月后可开始从事轻工作,避免较强体力劳动,预防呼吸道及尿路感染的发生。活动量应缓慢地逐渐增加,以促进体力的恢复。凡存在血尿、大量蛋白尿、明显水肿或高血压者,或有进行性肾功能减退患者,均应卧床休息和积极治疗。

(3) 饮食: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水肿或高血压者应限制食盐入量,每日以2~4g为宜。高度水肿者应控制在每日2g以下,咸鱼、各种咸菜均应忌用,待水肿消退后钠盐量再逐步增加。除有显著水肿外饮水量不应受到限制。血浆蛋白低而无氮质血症者应进高蛋白饮食,每日蛋白质应在60~80g或更高。出现氮质血症时应限制蛋白质摄入总量,每日40g以下,供给富含必需氨基酸的优质蛋白,总热量应在0.146kJ/kg体重左右,饮食中注意补充营养及维生素,水果及蔬菜不限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的饮食 肾炎注意事项 肾炎的原因 肾炎

慢性肾炎能劳累吗?慢性肾炎饮食应注意哪些?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可在任何年龄段发生。有部分患者在年纪较轻时患有慢性肾炎,这意味患者体质受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工作、运动能……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饮食应注意哪些?慢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慢性肾炎的愈后也是比较好的,如果患者能够积极的进行治疗,严格的执行医嘱,一般都可以控制病情,减少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提高生活的质量。针对……详细>>

慢性肾炎生活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的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详细>>

慢性肾炎应注意的生活细节

慢性肾炎患者一定要警惕七大生活细节,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要想让自己的病情得到好转,有个关键的因素,那就是要有一个合理的健康的科学的饮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