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腹部肿块或为肾囊肿 肾囊肿的保健方法介绍

2015-12-10 09:22:47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包括单发性肾囊肿、先天性多囊肾和先天性多发性肾囊肿等。患者平时没有什么症状,仅通过B超检查发现肾脏上长一个或数个囊肿。

肾囊肿多数因感染引发

1、饮食。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造成很多疾病的产生,当然也是囊肿病产生、发展变化的重要因素。

2、多度劳累。劳累过度应包括三个方面:劳力过度,劳神过度,房事过度。

3、毒素。毒素作用于人体,可使各种细胞组织器官造成损伤,从而发生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并且也是产生基因突变、先天发育异常等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

肾囊肿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绝大多数肾囊肿并无症状。部分患者可因囊肿本身及囊内压力增高、感染等而出现以下病状:

①腰、腹部不适或疼痛:其原因是由于肾脏肿大和扩张,使肾包膜张力增大,肾蒂受到牵拉,或者使邻近器官受压引起。另外,肾脏多囊导致肾脏含水量大,变得沉重,下坠牵拉,也会引起腰部疼痛。疼痛的特点为隐痛、钝痛,固定于一侧或双侧,向下部及腰背部放射。如有囊内出血或继发感染,则会使疼痛突然加剧。如合并结石或出血后血块阻塞尿路,则可出现肾绞痛。

②血尿:可表现为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发作呈周期性。发作时腰痛常加剧,剧烈运动、创伤、感染可诱发或加重。出血原因是因为囊壁下方有许多动脉,由于压力增加或合并感染,使囊壁血管因过度牵拉而破裂出血。

③腹部肿块:有时为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60%~80%的患者可触及肿大的肾脏。一般而言,肾脏愈大,肾功能愈差。

④蛋白尿:一般量不多,24小时尿内不会超过2g。多不会发生肾病综合征。

⑤高血压:固囊肿压迫肾脏,造成肾缺血,使肾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压。在肾功能正常时,已有50%以上患者发生高血压,肾功能减退时,高血压的发生率更高。

⑥肾功能减退:由于囊肿占位、压迫,使正常肾组织显着减少,肾功能进行性减退。

肾囊肿的保健方法

1、肝肾囊肿大多是先天性的,也有单发的,也可多发的,有时肝、肾囊肿同时存在,一般说肝肾囊肿对人体健康没有多大影响。

2、过大的肝肾囊肿。对脏器其本身或周围的器官可形成压迫症状或有炎症,可用针吸治疗或手术减压治疗,炎症时要用抗菌药物治疗。

3、不形成压迫的肝、肾囊肿可以不予治疗,亦无有效治疗措施。

4、掌纹诊断肝、肾囊肿十分可靠,一般不必做更多的检查。

5、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较大的肝、肾囊肿,则应注意避免局部外伤。

6、肝、肾囊肿一般发展缓慢,不会癌变,预后良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保健 肾囊肿症状 肾囊肿

尿频或为肾囊肿继发感染 肾囊肿患者该如何保健?

肾囊肿作为一种多发疾病,使人们的健康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此不是很了解,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吧!详细>>

这些饮食习惯引发肾囊肿 日常肾囊肿保健6措施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可以为单侧或双侧,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径达10cm的囊肿,多发于男性。随着年龄……详细>>

60%以上肾囊肿有腰部肿块 肾囊肿症状有哪些

绝大多数肾囊肿并无症状。体格检查多为正常,偶于肾区可触及或叩及一包块。若囊肿发生感染时,胁腹部可有压痛。囊肿巨大时,在腰腹部可出现包块。……详细>>

日常该如何诊断肾囊肿?肾囊肿保健6措施

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般多发病于35-45岁之间,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运动时加剧,平卧后减轻)、腹部肿块、高血压、血尿、贫血,……详细>>

肾囊肿会摸得出肿块吗?哪些肾囊肿需要治疗

肾囊肿是一种具有遗传性的肾脏疾病,那肾囊肿的症状表现有哪些?以下将进行讲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