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如何及早发现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有何误区?

2015-11-11 09:19:2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发病较缓慢,由于患者早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往往已经发展到尿中出现蛋白或是血肌酐已经升高。因此应及时发现糖尿病肾病,而早期糖尿病肾病只有通过定期监测才能及早发现。目前,筛查早期糖尿病肾病比较权威的方法是检测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

糖尿病肾病患者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标准

正常人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小于30毫克,若糖尿病患者半年内连续2次查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均在30毫克~300毫克之间,应及时查明尿微白蛋白升高的原因,若排出由其他原因导致的患者,则属于早期糖尿病肾病。

如果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大于300毫克,则进入临床糖尿病肾病,此时尿常规可显示有蛋白。

留取24小时尿液标本的方法为第一天早晨7点小便后,直到次日早晨7点再次小便,收集其间所有尿液,其中第一天早7点的尿液不记录在内,而第二天早7点的尿液必须记录在内,混匀后用量杯量取总尿量并记录,然后留取一小杯尿液送至医院化验。

糖尿病肾病的发病原因

一、遗传因素

大部份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最终不会发生肾脏病变,但一些长期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也有可以出现糖尿病肾病,主要的原因是肾小球系膜细胞上的主要葡萄糖转运体所形成的。

二、高血糖因素

大部份糖尿病肾病发生与高血糖有密切的关系,当患者身体中的血糖控制不佳,高血糖及糖基化终产物生成增多后引起系膜细胞增生,细胞外基质增多,系膜扩张,肾小球基底膜增厚等,从而促使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三、高血压因素

高血压与糖尿病肾病虽无直接关系,但原有的高血压病程中微量蛋白尿期时的血压升高后可加快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功能的恶化,从而诱发糖尿病肾病。

四、肾血流动力学异常因素

肾血流动因素在糖尿病肾病发生中起到十分关健的作用,甚于可能是启动因素。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认识误区

一是知晓率低,许多人还不知道糖尿病能引起肾脏的损害。肾病的出现会加重糖尿病患者原有的病情,并能引起或加重心、脑、眼等重要器官的损害。患者往往等到出现浮肿、泡沫尿等症状时才就医,失去了最佳的控制时机。

二是治疗率低,引起糖尿病肾病的罪魁祸首还是慢性高血糖。但是在临床上许多糖尿病患者不按时服药,凭自我感觉随意加减药物,甚至在“感觉良好”时自行停药,延缓或加重了病情。

三是控制率低,糖尿病肾病的治疗往往比一般的肾脏疾病更加棘手。患者的血糖、血压、血脂治疗不达标,不能坚持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都会加重肾脏的损伤。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阶段,将会出现肾功能的进行性下降。

糖尿病肾病的治疗误区

糖尿病肾者“不吃甜的,吃香的”

有人认为糖尿病是“富贵病”不吃甜的,吃香的,即不吃或很少吃五谷(碳水化合物),取代高脂高蛋白,显然减少碳水化合物有利于血糖控制,但是人脂肪为主要热源会导致酮症,同时高蛋白增加肾脏负担,有“背着石头上山”之嫌,糖尿病肾病应摄低热低蛋白每日摄入0.6-0.8g/Kg为宜。

忽视血压的控制

一般来说,糖尿病肾病患者有对血糖、尿糖的认知远远超过血压,例如,糖尿病肾病患者就诊时很少要求测量血压,常常根据远远“头昏耳鸣”“自觉症状”等有经验判断血压高低,其实许多糖尿病肾病患者耐受了长期高血压,自觉症状掩盖了真实的血压值。

打胰岛素有依赖性

不少患者对胰岛素使用顾虑重重,认为“打胰岛素会成瘾”,即使肾功能明显受限,仍固执使用口服降糖药物,其实胰岛素是人体内正常存在的生理物质,注射胰岛素是为补充体内胰岛素不足。由于胰岛素不需要进一步“加工”就能直接发挥药理作用,可以最大限度减轻肝肾负担,是患有严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的明智选择。连续用药后病人不会对胰岛素产生精神上和身体上的依赖,与毒品有本质的区别,停药以后也不会出现戒断现象。

中药无毒副作用

1993年比利时学者报告含有马兜铃酸中草药导致慢性肾衰竭,随后发现一些“治疗”糖尿病肾病水肿中药导致肾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有3种症状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病因 糖尿病肾病有何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死亡原因。随着现代社会发展,生活条件提高,糖尿病在全世界的发病率在显著提高。尽管……详细>>

糖尿病肾病与高血糖有关 糖尿病肾病如何食补?

现在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情况日益严重,各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是,您知道么?糖尿病肾病恶化与高蛋白饮食有关。详细>>

有多少糖尿病会并发肾病?糖尿病肾病要早发现

有研究显示,约有1/3的糖尿病人会发展成糖尿病肾病,有些人控制不佳还会出现尿毒症。专家提醒,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更需要关注肾脏的健康,……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何症状?糖尿病肾病分期症状解析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变化非常大,初期的时候基本症状很难被发现,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患者所处的糖尿病肾病阶段以及肾功能减退的程度,事实上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