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妊娠合并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与肾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性心肌病

慢性肾病患者合适哪一种维生素D?

2015-09-01 15:29:22      家庭医生在线


(吴灏)

维生素D由皮肤中的维生素前体经紫外线照射后经光化学合成途径生产,以及从动物性食物中获得,维生素D本身无生物活性,必须经肝脏25-羟化酶作用转变成25-羟化维生素D,并进一步在肾脏内由1α羟化酶进行1位羟化,而转变为维生素D的活性形式——1,25(OH)2D3,才具有最高的生物活性。

1,25(OH)2D3也就是活性维生素D,它能够促进肠道对钙磷吸收,促进骨骼中骨质吸收和矿化,加速胶原合成,同时促进肾小管对钙磷重吸收,对骨代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慢性肾脏病(CKD)患者由于肾单位的破坏,1α-羟化酶量减少,维生素D不能很好地活化,导致出现矿物质和骨代谢紊乱,随着肾功能的不断减退,该紊乱逐渐加重最终导致严重的后果。

矿物质和骨代谢紊乱可分为骨骼高转运、高iPTH水平及骨骼低转运、低iPTH水平两大类:

骨骼高转运、高iPTH水平适合使用维生素D

引起骨骼高转运、高iPTH水平的主要原因是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SHPT),SHPT不仅可引起骨骼的严重损害,而且可以加重钙磷代谢异常,引起皮肤搔痒、贫血、神经系统损害及心血管疾病,严重的会导致骨畸形及心血管死亡。

对于这类疾病的治疗需要综合管理血钙,血磷及iPTH水平。降低血磷,维持血钙在正常范围内,并根据CKD的不同分期及iPTH水平,合理应用活性维生素D及其类似物。

CKD3、4、5期的患者,血浆iPTH超过相应目标范围时(CKD3期>70pg/ml,CKD4期>110pg/ml,CKD5期>300pg/ml),需给予活性维生素D制剂。

3种常用的活性维生素D

常用活性维生素D制剂有骨化三醇胶丸,骨化三醇注射液和帕立骨化醇。

1、骨化三醇胶丸:它的价格相对便宜,CKD3-5期的患者都可以服用,治疗轻度SHPT有一定疗效,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引起高钙,增加钙化风险。

2、骨化三醇注射液:它的效果比口服骨化三醇好,能抑制甲状旁腺增生,而且避免了大剂量口服时的胃肠道反应。

3、帕立骨化醇:它是选择性的活性维生素D,之所以说选择性是因为它能选择性的作用于甲状旁腺,对肠道钙吸收的影响较小。比骨化三醇效果更佳,对于长期骨化三醇疗效不佳的患者仍然有效对于血钙血磷影响更小,能够显著改善许多患者长期骨痛, 长期使用还能带来更高的生存率。对于一些高危的患者,比如血管钙化严重,严重骨痛,并伴有其他心血管风险的患者,是最优的选择。但是,目前来说价格相对骨化三醇来说较高。

选择活性维生素D原则

原则上治疗SHPT以较小剂量的骨化三醇开始,维持血iPTH、钙、磷在相应目标范围,但中重度SHPT患者建议改用骨化三醇注射液或者大剂量口服骨化三醇(冲击疗法)。对于高危患者,或者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患者而言,帕立骨化醇是更好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事,活性维生素D治疗需要结合血钙、血磷水平的控制,为取得最佳效果,我们应该综合评估,兼顾治疗。

最后,骨骼低转运、低iPTH水平的病人不适合用维生素D制剂治疗,同时应避免使用含铝制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有助于防治和理疗小儿肾病综合症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家长们最担心的,家长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得这样的病。那对于,小儿肾病综合征我们要注意什么?医师说,最重要的是要……详细>>

慢性肾病饮食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病患者能否吃豆制品 ?

慢性肾病是肾病的常见疾病,慢性肾病有着明显的症状表现,最常见的有三高三低及发病率高,心血管疾病并发症高,以及死亡率高,三低是指民众对慢性……详细>>

慢性肾病的常见误区 慢性肾病患者饮食注意点

慢性肾病是一种非常多发的肾脏疾病,它对人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很多人仍对它存在很多的误解。此外,慢性肾脏病的患者由于肾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慢性肾病患者科学运动?强烈推荐3种运动!

虽然慢性肾病无法根治,但现代医学能控制慢性肾病恶化,延缓向肾衰竭或尿毒症发展进程。古人云:生命在于运动,对慢性肾病患者来说也是如此,运动……详细>>

慢性肾病患者可不可以经常喝汤?慢性肾病患者一定不可以喝酒吗?

慢性肾病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与患者的基础身体状况,以及病情的严重程度有一定的关系,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不能够引起重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