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发病率上升 患者康复必知事项

2015-08-28 14:33:5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大家都会很了解,肾病的种类也会有很多。因为糖尿病的发病率有很高,因此,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也在呈上升的趋势。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了双重的打击,糖尿病的护理本来就会很繁琐,再加上肾病,就会加大患者的身体承受力,就很有必要对这类疾病进行护理。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相关的知识吧。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之一就是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夜尿增多,医生介绍说,当一些糖尿病患者的夜尿增多时,这说明肾脏可能已经受累,正常人白天尿量多于夜间尿量,肾小管受损时,浓缩功能下降,出现夜尿和尿量增多。

目前,筛查早期糖尿病肾病比较权威的方法是检测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正常人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小于30毫克,若糖尿病患者半年内连续2次查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均在30毫克~300毫克之间,应及时查明尿微白蛋白升高的原因,若排出由其他原因导致的患者,则属于早期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之二是患者的高血压的症状,医生称,高血压是常见的糖尿病肾病的一个症状,在Ⅰ型无肾病的糖尿病人中高血压患病率较正常人并不增加,Ⅱ型糖尿病患者伴高血压较多,但若出现蛋白尿时高血压比例也升高,在有肾病综合征时患者伴有高血压,此高血压大多为中度,少数为重度。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之三就是患者会出现蛋白尿的现象,医生告诉我们,尿蛋白是糖尿病性肾病患者们的初期症状较好个标志。当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后,肾小球的滤过率即开始下降。随着病情发展,尿蛋白量逐渐增多,尿蛋白量与肾脏病变严重程度相一致。

饮食控制:很多人都不注重营养的搭配,导致营养不足,引起其他疾病,而大部分的孕期糖尿病患者仅需饮食控制就能维持正常血糖,主食应少量多餐,每日分5-6餐,早餐量宜少,少吃含淀粉类食品,多摄入富含纤维素食品。

糖尿病肾病的引发原因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的基本病理特征为肾小球基底膜均匀肥厚,伴有肾小球系膜细胞基质增加、肾小球囊和肾小球系膜细胞呈结节性肥厚及渗透性增加。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原因包括:

1、高蛋白饮食加剧糖尿病肾病的恶化;糖尿病病人由于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以高蛋白纤维食物供给为主,顾此失彼,致使蛋白分解产物及磷的负荷过度和积聚,进而加剧了dn的病理损害。

2、高血压的影响:糖尿病病人由于脂质代谢紊乱、动脉粥样硬化等诸多原因,合并高血压者为数不少,这些病人中几乎都可见到尿微量蛋白,表明肾损害普遍。

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

1、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的是,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改变环境的因素,将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各种因素的可能性降至最低。糖尿病的发生与热量摄入过多、营养过剩、肥胖、缺少运动等因素有密切关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注意减少热量摄入,养成“三低一高”的饮食习惯,即低盐、低糖、低脂、高纤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五谷杂粮,米面不要吃得太精。此外,每天要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

2、很多的时候糖尿病肾病患者都不能有很好的预防,如果血糖控制不佳,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肾脏血流量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肾脏体积增大。但血糖控制后,肾脏可恢复正常。

糖尿病肾病患者康复必知事项

一、了解糖尿病肾病相关知识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将伴随终身,患者需要主动学习糖尿病肾病疾病相关知识,如疾病的发病原因、疾病的转归、治疗效果及预后等,掌握这些知识,可以更好的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治疗,在出现并发症或不良反应时,也能较快的适应,避免引起心理恐慌、焦虑、抑郁等。

二、了解饮食治疗的重要性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在治疗过程中患者需要遵循糖尿病的饮食原因,饮食应该清淡营养,但应保证足够的热量摄入。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蛋白尿、水肿、高脂血症等症状,这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脂肪及水钠的摄入,以低蛋白、低脂、低盐饮食为主。

三、了解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患者可以根据自己血糖水平和并发症情况进行适当体育锻炼,运动量不宜过大,持续时间不宜过长。肥胖的患者更应该坚持体育锻炼,使体重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增加组织利用糖,降低血糖,同时还能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

四、掌握降糖药物的使用方法

患者应该掌握降自己用服降糖药物的使用方法、使用剂量及注意事项,如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在餐前半小时注射,注射完后针头应在皮肤内停留2~3秒,注射完后一定要在半小时内进食,不然可能导致低血糖。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肾病主要的基础治疗,其原则是在糖尿病饮食原则下限制钠盐量,蛋白质的摄入要限量,每日保证可溶性纤维素食品的摄入,以延缓食物吸收,降低餐后高血糖,有利于脂类代谢的改善,促进肠蠕动,以防便秘。让患者多食用绿叶蔬菜类,并注意补充维生素类食物,提供足够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口味以清淡为好,尽量不要吃腌制品、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等高脂肪含量的食物,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肾病为什么会水肿?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理

糖尿病患者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未能控制好血糖及血压则可使病情加重,发展为糖尿病肾病。由此可以看出,并不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都会发展为糖尿病肾……详细>>

无故水肿小心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应多饮水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视力下降或是糖尿病肾病?八大措施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一旦发现就已经是严重期间。患者必须要警惕身体里的每一个微小的症状,及早发现,及早预防,以免错过逆转肾病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症状在皮肤上?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

肌肤对人体很重要,然而当肌肤出现某些症状的时候,可能告诉我们糖尿病肾病的发作情况,如何从肌肤判断糖尿病肾病?这样可以让我们在出现这些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