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有些食物可抗肾结石!护肾吃这10种食物

2015-06-30 09:37:1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 “肾为先天之本”。人的生长发育和体质的强弱以至于寿命的长短,都与肾相关。故而认为“肾者,精神之舍,生命之根。”一个人的肾气旺盛,就会身体健康,延年益寿;肾气不足,就会早衰夭亡。肾气的旺盛与充盈,必须靠脾运化的物质来营养它。而脾的运化又与肝的疏泄功能有关。由此可见,肾、脾、肝有着内在的联系。如果一个人的肾脏有病,不仅可以累及脾与肝,而且还有可能影响心与肺的功能。可见保护肾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肾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泄器官,对于调节体内的水分与电解质的平衡、消除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等,起着重要作用。

1 山药:滋养肾脏

山药中拥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以及皂甙、黏液质,有强身健体、滋润肾脏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以减轻肾脏压力!不妨为自己做些枣泥山药糕作为早餐吧!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段,把去核红枣和去皮山药放锅内蒸1小时;蒸好后趁热撒上砂糖用勺子将红枣压碎拌匀,过筛成枣泥。再将蒸好的山药用勺子压碎,放入搅拌机内打成泥。山药泥团成团,用干淀粉沾上表面,压成饼,放入枣泥。最后用好看的月饼模子压出自己喜欢的花型即可每天食用喽!

2 核桃:让肾结石有名无石

核桃并不仅仅是健脑美食,对于肾结石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因为核桃肉中含有丙酮酸,能阻止黏蛋白和钙离子结合,从而阻止结石形成。所以,你可以将核桃仁研磨成粉,每日清晨,将核桃粉以1 : 2的比例放入白粥中,核桃中的营养就会被身体吸收,不给肾结石任何生存空间。

3 柠檬:抑制结石形成

柠檬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可以帮助人体消化、促进造血功能,其中所含有的维生素P,还有钙、磷、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烟酸、柠檬酸等营养成分,能抑制钙盐结晶,阻止肾结石的形成。用鲜柠檬泡水喝可以让柠檬中的营养更全面地进入肾脏,将肾结石患病率降到最低。每天1杯就可以了!

4 绿豆:提升肾脏免疫力

绿豆中含有蛋白质、磷脂,对于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热解毒。其特别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还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从而保护肾脏。经常食用,可大大降低患肾结石的几率。绿豆汤就是它最佳的实用方法,但是有两点须要提醒你:首先,煮绿豆汤的时候最好不用金属锅,因为绿豆汤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作用之后,可能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大大降低它抗氧化、护肾的作用。因此煮绿豆汤时,用砂锅最为理想;另外,很多人在煮绿豆时,以为把绿豆皮去掉最有营养,其实,绿豆真正的营养就在皮中,其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类黄酮、单宁、皂甙等,将绿豆的营养功效提升不少!

5 高粱米:给肾脏减压

高粱米比较适合轻度肾结石者,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磷、铁,硫胺素、维生素B1 、维生素B2等多种营养成分,为肾脏提供众多必要的能量,不会导致结石的形成。高粱米的食用方法很简单,在高粱米中加入适量的冰糖,熬制成粥就可达到健脾护肾的效果。

6 荔枝:强健肾功能

荔枝中含有丰富的果胶、苹果酸、柠檬酸、游离氨基酸、果糖、葡萄糖、铁、钙、磷、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C及粗纤维等成分。可以改善女性的消化功能和人体的血液循环,让肾脏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在工作任务繁重之时,也不会感觉到太大压力!但是,如果食用太多鲜荔枝会导致上火现象。所以,最佳的方法就是用荔枝干泡水,既可以吸取营养,又补充身体津液,还能预防身体不适现象,一举三得!

7 莲子:帮助肾脏代谢

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还含有其他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荷叶碱、金丝草甙,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可以达到促进肾脏的排泄功能。你不妨每个周末,为自己泡一泡味道独特的莲子茶:将莲子用温水浸泡数小时后,放入冰糖炖烂,加入泡沸的茶叶中,就可以饮用了!在茶叶中,莲子的营养能更全面地发挥出来,更易被人体吸收,补肾效果更上一层楼。

8 黑木耳:结石终结者

黑木耳是结石不折不扣的终结者,因为它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但会阻碍结石的产生,还会对已产生的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可以犒劳自己一顿丰盛的双耳汤——将银耳、黑木耳、红枣放入锅中 慢炖至汤水黏稠,再根据个人口味放入红糖调味即可!

9 蛤蜊:让肾脏更轻松

蛤蜊的补肾功能相当了得,不但低热能,而且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丰富,其中的铁、钙、磷、碘、维生素、氨基酸和牛磺酸等多种成分,能促进性腺和甲状腺机能活化,让肾结石毫无“栖身之地”。教你一道小菜——干辣蛤蜊,将蛤蜊洗净,放入盐水中,干红辣椒洗净切丝备用。先用姜末爆锅,再放入辣椒丝煸炒几下,立即放入蛤蜊,直至蛤蜊张口就好了!

10 黑豆:促进肾脏排毒

黑豆其实就是大豆的黑色种子,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锌、铜、镁、钼、硒、氟,还有花青素,补肾的同时可以达到活血、促进排尿等健康效用,对肾脏

能是不错的保护。而黑豆的最佳吃法是:将黑豆放入铁锅中炒熟,再用清水洗净,备用,将乌鸡等食材放入锅中,用大火烧沸,再放入何首乌、红枣、生姜,改用中火煲3小时,根据个人口味加盐调味即可食用。每星期两次可以达到养心安神,滋养肝肾、预防肾结石的作用。

护肾操要常做

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不妨简简单单地动一动,做做护肾操,让预防肾结石的效果可以更好一些哦!

●按摩健肾法:将双手搓热,分别放在腰部两侧,手掌贴着皮肤,上下摩擦腰部,直到出现灼热感为止。在整个过程保持深呼吸,反复进行30次左右为最佳。

●站立护肾法:两足平行,双脚与肩同宽,双臂自然下垂,手指自然张开,脚跟提起,连续呼吸9次后,脚跟再落地。肾脏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黑色食物有助护肾?补益肾阴的食物盘点

护肾的食物有哪些?一个人身体是否健壮,与肾的强弱有关。如果肾不好,会出现肾阳虚或肾阴虚的症状,既然肾脏对人体这么重要,我们应该怎样护肾呢……详细>>

如何养肾护肾 这几种食物吃起来

生活中可以多吃些滋补肾脏的食物,具有养肾护肾的作用,能够降低患肾病的风险,大虾营养价值高,大虾具有养肾健肾的作用,腰子具有滋补肾脏的作用……详细>>

绿豆可提升肾脏免疫力 护肾操要怎么做?

中医认为, “肾为先天之本”。人的生长发育和体质的强弱以至于寿命的长短,都与肾相关。故而认为“肾者,精神之舍,生命之根。”一个人的肾气旺……详细>>

肾有毒应怎么饮食调理? 多吃这十种食物洗肾不花钱

我们身体里面80%的毒素都是通过肾脏来进行排出的,但是现在很多的年轻人,经常性的做一些伤肾的行为,慢慢的让肾脏的功能受到了损伤,排毒功能……详细>>

肾结石勿吃草酸盐食物 预防肾结石可做护肾操

由于现今社会的食品健康问题,很多结石疾病愈加泛滥,对于患者朋友们的生活和身体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因为患者朋友毕竟不是专业的医师,所以对于及……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