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尿毒症早期可能虚弱没胃口 尿毒症有何症状?

2015-06-09 09:30:07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肾脏病发展的最终阶段。肾病患者发病早期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最终就会致使病情发展到尿毒症阶段。我们说,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发展到最严重的阶段,也就是说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是随着肾脏被损害程度不断加重的,“早发现,早治疗”所以前期发现症状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尿毒症早期症状到底有哪些?

尿毒症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

1、最初时,患者会出现轻微的不适症状,诸如患者可能会感觉到胃口大不如从前,而且味觉上也渐渐的衰退,在饮食中很难把握好食物的味道。更有40%以上的患者会出现较为严重的腹部不适症状,这其中包括患者会出现的恶心和呕吐症状、并且饮食过后的腹泻和腹胀症状,29%的患者还会出现便秘的情况。

2、当最初的身体不适慢慢发展时,4成以上的患者都开始察觉和怀疑自己是否患上某种疾病。诸如,患者会发现自己的面色大不如前,而且面部表现的很苍白甚至是蜡黄,这时候27%左右的患者会自觉的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并且确诊自己是否患有肾脏疾病。但是也有70%左右的患者忽视了症状,少部分患者前往药房自行购药,这是十分不可取的行为。

3、伴随着患者的一再忽视,患者的身体已经开始逐渐的停顿,出现大量不适症状,最为明显的是,在这个阶段内80%以上的患者都开始出现浮肿的情况,3成仅仅面部浮肿,超6成患者有全身浮肿的迹象,而且尿液的排出量也开始减少,严重者不及正常量的40%。

4、最后,28%左右的患者出现一些容易误解的症状,诸如患者突然血压升高,而且鼻子和牙龈也开始频繁的出血,大部分患者都归结到了饮食不当和上火中,直接忽视甚至用药物掩盖了症状,这样的行为十分危险。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总结

1、胃口不佳,厌食,恶心

长期的毒素在体内潴留会影响到消化系统功能,早期患者常见于胃口不佳,不思饮食或者吃点就饱。随着病情的发展这一症状会更严重,会出现呕吐,恶心,腹部闷胀等等情况。

2、经常性的感觉疲劳,乏力、头疼

由于细胞功能受到影响致使代谢失衡,长期有害物质在体内滞留会引起神经细胞病变、酸碱代谢失衡、电解质杂乱以及肾性高血压等。这些并发性的疾病常常会造成患者头昏、头疼、乏力、疲劳、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而这些症状对于年轻人来说往往觉得是头一天没睡好,或者是工作劳累,生活压力大造成的。以为只要好好休息就可得到缓解,所以特别容易被忽视。

3、高血压

如果有经常头晕、眼花、耳鸣还伴有高血压的朋友就一定要引起重视了。因为我们都知道肾脏的主要功能是排钠、排尿。而当肾功能受到损伤的时候,体内就会出现水钠潴留,致使血容量增大导致高血压。另外,由于肾脏自身的缺血缺氧致使肾素的分泌增多,进而导致肾脏分泌的升高血压的物质增多,降低血压的物质减少。因此,尿毒症病人早期会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

4、面色泛黄

这点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贫血导致的。由于处于尿毒症期的患者体内的有毒代谢产物潴留,致使红细胞被破坏或寿命缩短,加之生成红细胞的数量减少和各种出血症状导致了患者贫血症状的发生。这一点较为不明显,很多患者在短期内并不会太注意这个症状。

5、尿量减少,上厕所次数变少

很多人觉得喝水多了自然上厕所次数就多,喝水少了,尿量就少。因此不会刻意的注意尿量的多少,其实不然。一般情况下,正常人尿量应该保持在1000mL—2000mL,而上厕所次数一般白天为4-6次,晚上为0-2次。尿毒症患者由于肾脏的滤过功能下降,一部分患者会出现随着病情加重尿量逐渐减少的情况。还有一部分患者尿量是正常的,但是由于肾脏的功能下降了,所以尿的质量也就下降了,尿液中排出的毒素减少,体内过多的废物由于排不出去潴留在体内进而导致了患者体质和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6、身体出现浮肿

这个症状虽然容易察觉,但是也可能被忽视。浮肿也是由于肾脏不能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致使水分滞留在组织间隙内。早期患者经常表现为起床后的眼睑浮肿,脚踝处浮肿,但是经过休息后又消失了。严重的患者表现为小腿浮肿或全身性的浮肿。很多人觉得是第一天太过劳累或者睡觉姿势不对所致,不会特别在意。当然,浮肿的原因是很多的,这点还需要患者仔细辨别。

尿毒症和急性肾衰竭的快速鉴别

病史:尿毒症患者往往有多年的慢性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而急性肾衰竭通过详细问诊,通常也可以发现致病诱因,如药物使用、脱水、外伤、严重感染、急性尿路梗阻等。

心脏眼底病变:尿毒症患者心血管并发症比较常见,左心室肥厚、眼底动脉硬化多见;而急性肾衰竭患者眼底和心肌病变较为少见。

是否贫血:急性肾衰竭的贫血一般不明显;而未经治疗的尿毒症患者大约有90%以上存在贫血。

双肾大小:尿毒症患者由于肾小球硬化、间质纤维化的原因,绝大多数患者肾脏萎缩、体积变小(糖尿病肾病或肾脏淀粉样病变导致的终末期肾病,肾脏体积正常或偏大;多囊肾发展而来的尿毒症患者,由于双肾皮质和髓质布满大小无数的囊肿,双肾体积也是明显增大的);急性肾衰竭患者的双肾大小正常或增大,B超检查可见肾乳头水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25%尿毒症和吃药有关 尿毒症早期有何症状?

 生活当中很多的朋友对于尿毒症产生了戒备的心理,他们特别的害怕尿毒症,尿毒症的出现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严重的话还会波及到我们的生命,那么……详细>>

面色泛黄胃口不佳小心尿毒症 早期尿毒症症状

说起尿毒症很多人都会感到非常害怕,这都是因为尿毒症是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的疾病。尿毒症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病逐渐发展严重而出现的一种……详细>>

面色泛黄胃口差小心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的早期症状

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因而肾脏在罹病受损发生病变变性、其功能逐渐降低时,仍能承担人体的基本生理功能,因此患者自觉“一切正常”。当肾脏发生……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