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不需要减少含钙食品 肾结石少喝甜饮料

2015-05-24 08:17:5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患者喜爱补钙,特别是中老年人为了预防骨质疏松症,在平时的生活中除了每天要摄入一些含钙的食品外,还会补充钙片,有的把钙片当饭吃,一顿也不能落。此外日常生活中只要是添加钙的食品也都会引起他们的关注。如钙盐、含钙的面条、添钙芝麻糊、增钙饮品等等。多数人认为补钙越多越好,只会对身体有益。

过度补钙,只会加重肾脏负担,可能会导致各种结石病的发生。专家指出,钙是不容易被人体所吸收的,特别是钙如果与含草酸物质的食品结合,就会产生化学反应,形成草酸钙结石,一旦结石形成,就会沉积下来,在体内造成损害。草酸钙结晶的形状一般都是两头尖尖,很容易划破脆弱的输尿管管壁粘膜,而管壁被划伤后,就会形成疤痕,而累积的疤痕又会造成输尿管越发狭窄,通道越来越小,即便细小的结石也无法排出,而发生尿路梗阻。此外肾脏作为人体的过滤器官,就像一个筛子,老年人由于本身肾功能衰退,如果有结石形成,结石就堆积在肾脏内,有的与肾盂、肾盏粘连在一起,很难清除,而结石的存在又会影响肾脏,最终引起肾脏的损害。因此体内结石的增多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

中老年人每天坚持喝两杯牛奶,多吃奶制品、虾皮、黄豆、青豆、豆腐、芝麻酱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其次,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喝咖啡和可乐,不要吸烟,这些都会减少骨量丢失。除此以外,晒太阳和户外运动也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这些都是安全的补钙方法。对于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要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科学补钙,严格监控自己的血钙和尿钙的水平,根据医生的建议合理补钙。

预防肾结石的饮食要点,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1、 喝足够多的水。

不要总是等到很渴了再喝水。特别是在夏天和体育运动之后出汗较多的情况下,血液被浓缩,更需要及时补水。如果身体处于缺水状态,尿液就会浓缩,尿液中本来处于溶解状态的物质可能因为过饱和而沉淀,肾脏和膀胱就更容易出现结石。

按照我国营养学会的推荐,在不出汗的情况下,每天宜喝6杯水(一次性纸杯的量,约200毫升)。不过,每个人对水的需要不一样,最简单的方式是看看尿液的颜色,如果颜色比较深,说明需要多喝水;正常情况下尿液是很浅的黄色。服用B族维生素的情况下,要注意维生素B2的颜色是鲜黄色,和喝水少的那种黄色调有所不同,即便如此,也容易干扰对尿液颜色的判断。

请注意,这里所谈到的是喝水,不是喝甜饮料。

2 、吃富含钙的食物。

很多人听说肾结石多是草酸钙型结石,便认为应当减少钙的摄入量,少吃富含钙的食品,这是一个极大误解。研究证据证实,膳食中钙摄入量高,反而会降低患肾结石的危险。肾结石患者也完全无需刻意降低膳食中的钙摄入量。无论是豆腐还是牛奶,还是富含钙的绿叶蔬菜和芝麻酱,都可以经常放入餐单当中。

不过,虽然富含钙的食物有利于预防肾结石,服用补钙产品的时候可是要小心些。有研究发现服用补钙品可能将肾结石的风险提高20%,而摄入天然食物中的钙则会将肾结石的风险降低三分之一左右。为何有这种差异呢?研究者认为,天然食物中的钙,能够与食物中的草酸结合,减少人体对草酸的吸收,从而起到了预防肾结石的作用,单服钙片则不会有这种作用。另一方面,天然食物中的钙浓度较低,不像补钙品中的钙那样大量、一次性到达肠胃,不会带来血液中钙浓度的明显波动。

3、 摄取足够多的钾和镁。

有调查表明镁的不足可能是增加肾结石风险的一个因素。钾和镁元素供应充足,可以改善钙的利用情况,避免钙从尿中排出,从而减少肾结石的风险。上个世纪末就有研究发现,钾的摄入量和草酸钙型肾结石的风险呈现负相关。

人们都知道,所有蔬菜水果均富含钾。富含镁的最推荐食物则是各种深绿色叶菜,因为叶绿素的分子中含有镁,它们是食物当中镁营养素密度最高的一类。颜色越浓绿,其中含镁就越高。

例如,按我国食物成分表,100克菠菜中含有58毫克的镁,66毫克的钙,311毫克的钾;而按美国农业部的食物成分数据,100克菠菜中含镁79毫克,钙99毫克,558毫克的钾。

相比而言,100克红富士苹果中的镁只有5毫克,钙3毫克,钾115毫克。所以,吃水果无法替代吃深绿色叶菜的好处。此外,坚果、豆类和粗粮也是镁的不错来源,只是,按镁营养素密度来说,它们都比不上绿叶菜。

很多人以为绿叶菜草酸多,一定是导致肾结石的危险因素,实则大大不然。其中草酸含量最高的就是菠菜了,但除了富含钾和镁之外,菠菜中还富含甜菜碱,它是有利降低尿液pH值的一种物质。只要将菠菜轻轻焯一下,去掉部分草酸,就可以放心纳入食谱当中。而小油菜、小白菜、芥蓝、绿生菜、油麦菜等很多深绿色叶菜草酸含量很低,无需顾虑。同时,多吃蔬菜,对于预防磷酸盐结石和尿酸盐结石特别有好处。

4 、远离甜饮料和甜食。

糖会干扰钙的吸收利用,这一点早就为人们所知。甜饮料促进肾结石,也有很多研究证据。美国是肾结石高发大国,甚至儿童也有肾结石患者,有研究者认为与甜饮料摄入过多有关。不仅调查证明甜饮料摄入与肾结石的风险相关,人体试验也发现了直接的证据。例如一项研究发现,喝可乐之后会提高与草酸钙型肾结石相关的生化指标“Tiselius index”,扫描电镜观察也发现摄入可乐之后所收集的尿样本中更易出现草酸钙结晶。

喝含维生素C的甜饮料时尤其要注意,有研究提示摄入1-2克的维生素C会导致尿中草酸排出量显著增加,Tiselius index升高,从而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5 、避免蛋白质摄入量过高。

蛋白质过量时,尿钙排出量增加,从而增大肾结石的危险。吃大鱼大肉过多而主食、蔬菜偏少的情况下,容易造成膳食中钙、钾、镁元素过少,而硫、磷元素过高的问题,使尿钙排出量上升,骨钙溶出增加。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快速减肥时,如果采用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非常容易造成肾结石的后果。所谓的“吃肉减肥”、“鸡蛋减肥”等方法,都有这样的风险。

我国的人体试验也发现,草酸钙型肾结石患者摄入350克猪肉之后,尿中的草酸水平和尿酸水平均升高,而柠檬酸含量下降,尿液酸度上升,这种效应能够持续6小时以上,增加形成肾结石的危险。

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城市居民并不存在蛋白质不足的问题,但很多人因为受到保健品推销人员的忽悠,在三餐之外大量摄入蛋白粉,就可能造成蛋白质摄入过量而增加肾结石风险。网友所说老人儿童在长期服用蛋白粉之后出现肾结石,很可能就是这样的原因。

此外,目前很多女士在三餐之外还服用胶原蛋白美容产品,而胶原蛋白中所富含的甘氨酸和羟脯氨酸都是草酸形成的前体,过量服用时会增加尿中的草酸含量,从而增加肾结石风险。

另一类可能出现问题的人是健身人群,在肌肉训练之后服用大量的蛋白粉、蛋清等高蛋白保健品或食品,也有类似的危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睡前别喝含钙牛奶 肾结石饮食有何忌宜

肾结石的饮食注意有哪些?肾结石常被称为“夏季形成冬季发病”。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因为炎热的夏天大量出汗,体内脱水,排尿减少,加之紫外线……详细>>

含维C甜饮料引发肾结石 肾结石偏爱哪些人?

肾结石(calculus of kidney)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详细>>

肾结石饮食要减少动物蛋白 肾结石如何饮食?

由于尿石症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比较大,所以要积极治疗,在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生活中我们应该多喝水,少喝啤酒,尤其是在夏季,避免导致体内的……详细>>

肾结石需要补充哪些物质?如何减少肾结石复发

肾结石患者并不少,一旦肾结石疼痛起来,也是难以忍受的。因此在患有肾结石的人,除了治疗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这几点。详细>>

肾结石要少吃甜的吗?肾结石的食疗辅助方案

生活中的一些疾病有的时候是非常的可怕,我们都希望通过一些途径来进行预防。当然咱们对于不同的疾病还是有不同的预防方法的。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