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如何调养

2015-04-09 09:07:01      家庭医生在线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简称隐匿性肾炎),又称无症状性血尿和(或)蛋白尿,是一组肾小球疾病的临床诊断。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病程较长,预后较好,临床上发病年龄以20~30岁为多,且男性多于女性。

什么是隐匿性肾小球肾炎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起病隐匿,因此临床症状很少,一般无水肿、高血压等肾炎症状,肾功能亦无损害,其主要表现为尿的异常。

持续性蛋白尿 尿蛋白+~++,多数隐匿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尿蛋白在每日1g以下,较多者也不超过2g,尿沉渣中可有颗粒管型,并可有少量红细胞,这种尿改变可持续多月以至多年而不出现其他临床症状。

反复性发作肉眼血尿 有些隐匿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平时尿检多无异常,但在诱因(如发热、咽炎、手术、过劳、受冻、药物损害等)影响下,数小时至4天内(多为1~2天),突然出现肉眼血尿,经数天后血尿消失,但过一段时间后,血尿还可再发。

持续性蛋白尿和血尿有些隐匿性肾小球肾炎患者除有持续性蛋白尿外,尿中红细胞较多,并且也容易在诱因地影响下造成血尿加重,部分患者偶而还可出现轻度水肿和短暂性血压升高,但诱因过后,又可恢复到原来的隐匿状态。这一类型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预后一般较差,较容易缓慢发展至肾功能不全。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机制

免疫机制包括两种方式: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体液免疫主要是B淋巴细胞产生抗体,和外来的抗原或者自身的抗原结合形成免疫复合物,并且在肾脏沉积导致发病;细胞免疫则是T淋巴细胞或单核巨噬细胞侵犯肾脏,并触发免疫反应导致肾脏损伤。

与免疫机制密切相关的还有炎症反应,无论是体液免疫还是细胞免疫,在免疫反应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炎性细胞和炎性因子,在正常情况下,这些炎性细胞和炎性因子会杀灭外来的细菌和病毒,但在异常的情况下,它们杀灭自身的肾脏细胞,形成肾炎。

此外,在慢性肾炎的发展过程中,一些非免疫因素也起了重要作用,如高血压、高血脂、蛋白尿等,这些因素均可以加重肾脏损害,这就是为什么在治疗肾炎过程中除了使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往往还需要降血压、降血脂和降蛋白的原因。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生活调养

生活习惯

避免劳累,节制房事,预防感冒,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吸烟对于肾衰竭的危险性呈剂量依赖关系,因此应控制吸烟。预防感冒,预防过敏并控制扁桃体炎,必要时行扁桃体切除术。在病情稳定阶段可适当运动,增加机体抵抗力。

饮食调适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病情时轻时重,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因此在饮食方面也是有宜有忌。

饮食中蛋白质要适中,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不全或恶化,但过少又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和低蛋白血症。通常每日摄入的蛋白以每千克体重0.5g蛋白质计算为宜。

对肾功能不全的隐匿性肾小球肾炎患者,食盐不超过6g为好,除非有严重的心衰、浮肿及高血压,否则戒盐对病人不利。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对大便畅通、排泄有力。忌食辛辣刺激食物,戒烟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如何诊断?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因为主要表现为尿检异常,所以主要检查方式为尿常规及尿沉渣,尿常规化验常见轻度蛋白尿或见镜下血尿,或二者同时出现,大多数患……详细>>

什么是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是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中常见的一种临床类型,由于临床表现轻微或毫无症状而得名。此种肾脏病人,在临床上无明显的症状,但表现为持……详细>>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治疗

众周所知,很多肾病的症状并不明显,那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就更加隐蔽了。很多患者以及患者家属们都很着急的想知道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是如……详细>>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预防

过高的血压可破坏肾脏调节血压的功能,加重肾小球内压力,造成肾脏损害。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肌炎等风湿类疾……详细>>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是

众周所知,很多肾病的症状并不明显,那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就更加隐蔽了。很多患者以及患者家属们都很着急的想知道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是如……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