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急性与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区别 适合肾小球肾炎吃6种食物

2015-08-09 06:18:5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区别!大多数慢性肾炎患者病因不清,临床特点为病程长,可以有一段时间的无症状期,呈缓慢进行性病程。

急性与慢性肾小球肾炎有什么区别呢?

尿常规检查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沉渣镜检可见到红细胞,大多数患者有程度不等的高血压和肾功能损害。慢性肾炎临床表现相似,但其病理类型以及病变轻重不一。根据大部分肾小球的主要病变,分为系膜增生性肾炎、膜性肾病、局灶节段肾小球硬化、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增生硬化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迁延不愈,病程在1年以上可转入慢性肾炎。但大部分慢性肾炎并非由急性肾炎迁延而来,一般是由于免疫机制长期作用及长期的肾脏血流动力学改变、肾血管改变、系膜功能变化所引起。

以前一般认为急性肾小球肾炎若蛋白尿及镜下血尿持续6个月至1年以上即已转入慢性,近年来肾活检及临床资料发现,急性肾炎后尿异常及肾活检组织活动性表现在2~3年随访中逐渐消失。因此不应单以时间为界来判断区分急性或慢性肾小球肾炎。根据随访资料发现,急性肾小球肾炎临床表现消失时肾脏中仍可有残留病变,但有时有肾小球纤维化,有时患者尿常规检查中仍发现有蛋白及红细胞,而活组织检查发现肾脏中弥漫性炎症性病变已基本消失,仅有灶性病变残留,即所谓“有缺损的愈合”。有些患者随着随访时间增长,活检中发现纤维化的肾小球有增多趋势。遇有上述情况时宜继续随访观察,注意有无发展成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可能性。

慢性肾炎的患者亦有急性发作倾向,每在疾病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由于呼吸道感染或其他突然恶性刺激,在短期内(3~5天甚至1~2天)病情急骤恶化,这时患者出现大量蛋白尿、甚至肉眼血尿、管型增加。明显水肿和高血压,以及肾功能恶化。经适当的处理,病情可以缓解,基本上恢复到原来水平,亦可能因此导致疾病进展,进入尿毒症期。

不管疾病有多可怕,希望大家一定不太产生恐惧心理和消极的情绪。得了肾病不可怕,关键是您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病情;最可怕的是不能正确的看待肾病的治疗过程。

适合肾小球肾炎吃的6种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大家常见的疾病,肾小球肾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吃什么对肾小球肾炎有好处?肾小球肾炎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1)大白菜:白菜由芸薹(B.campestris L。)演化而来。每100g鲜菜含水分93-95g、碳水化合物2.3-3.2g、蛋白质1.4-2.5g、维生素C30-40mg、纤维素0.6-1.4g,及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可炒食、作汤、腌渍。所以,得了肾小球肾炎的患者,可以所持大白菜,不但可以补充不足的维生素,在吃的时候可以做汤,及补充维生素,又补充了体内的矿物质。

(2)冬瓜:可利水消肿,祛痰,清热解毒。冬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每克冬瓜台钾135毫克,钠9.5毫克,是一种钠量低的蔬菜,对于需要低钠食物的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的肾小球肾炎病人,尤为适。

(3)南瓜:肾小球肾炎吃什么蔬菜?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小便赤涩不利。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有效地防治糖尿病、高血压及肾脏病等,还可以帮助肝肾功能减退的患者增加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但要注意的是,胃热的病人不宜多吃,就是一般的健康的人一次也不宜过多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腹胀。

(4)萝卜:化痰,利尿止渴。萝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维生素C含量在一般蔬菜中名列前茅,是一般水果的10倍。萝卜含有的矿物质有钙、磷、铁等,又含有粗纤维素、甲硫醇、氢化熟液、组织氨基酸、碘、钾、锰、硼等有益物质。萝卜中所含有的多种物质都是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的。在日常生活中,既可生食,也可以配制其他的食物做成佳看或鲜美的汤菜,便可获取更多的营养,也可辅助治疗某些疾病。

(5)莴笋叶:肾小球肾炎吃什么蔬菜?主治小便不利、血尿、乳汁不通。500克莴笋叶中含蛋白质l0克,胡萝卜素20-40毫克,维生素10-15毫克,钾、钙、磷等无机盐的含量也开少。如果一个人每天吃400克莴笋叶,就能满足一天的胡萝卜素的需求量;每天吃500克萝卜叶,维生素的需求量也就足够了。

(6)菠菜:多吃菠菜,不仅可以补充体内缺少的铁元素,而且菠菜自身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也是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最佳饮食选择之一。肾小球肾炎的饮食需要根据病情综合分析在确定饮食规范,一般都需要限制蛋白质、限盐、补充维生素等要求。

以上就是肾小球肾炎饮食要注意哪些方面的介绍,饮食治疗原则要根据病人的肾功能状况和蛋白尿的程度来确定,也应注意病人的水肿和血压情况。做综合分析后再确定如何饮食治疗。最后祝愿你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做哪些检查?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