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肾动脉狭窄介入治疗前后要注意什么?

2015-03-26 10:59:16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动脉狭窄的介人治疗与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类似,但肾动脉狭窄的介人治疗绝大多数经大腿的股动脉进行,并且单纯性肾动脉狭窄多采用“一步法”进行。

肾动脉狭窄介入治疗前应做好哪些准备?

第一,进行相关的术前检查。包括:血常规、凝血功能、肝肾功能、电解质状况及感染指标等检查。另外,尚需进行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及胸部 x 线拍片检查。有时,可能还需要做 ct 或核磁共振或肾脏核医学等检查。这些检查通常在人院前或人院后完成。

第二,术前准备。包括:①局部备皮、抗生素皮试等。上述术前准备工作通常在手术前 12 ~ 24 小时进行。

②为防止肾动脉介入治疗后肾动脉内血栓形成,肾动脉介人治疗前 3 ~ 5 天开始服用强效的抑制血栓形成的药物。目前常用的此类药物有噻氯吡啶和氯吡格雷,使用其中一种即可。另外,需要常规服用阿司匹林 100 ~ 300 毫克,每天 1 次。

③手术前医生必须得到病人及家属签署的进行肾动脉介入治疗手术同意书,并向他们详细解释手术的 必要性及可能的危险性,回答家属及患者提出的问 题。

第三,患者的准备。

①准备手术的患者,术前应禁食 4 ~ 10 小时。通 常,如果手术拟定于上午进行,则不吃早餐;手术如拟定于下午进行则不吃中餐,但应吃早餐。应当提出的是,进餐问题应根据手术的时间安排而定,具体应询问主管医生。

②保证良好的休息和睡眠。对于精神紧张的患 者,可在术前一日的晚上使用镇静药。

③由于肾动脉介人治疗主要经股动脉进行,所以 患者最好在术前 1 ~ 2 日练习卧床解大、小便。在手术之前 ( 通常医生会告诉手术大概开始的时间 ) ,最好去卫生间进行大、小便,这样可减少术后的不方 便。

肾动脉狭窄介入治疗后应注意哪些问题?

肾动脉介入治疗进行的是动脉血管的操作,术后需要观察伤口局部有无出血。如包扎的敷料渗血,应及时通知医护人员。此外,还要注意包扎侧肢体的颜色,有无明显发凉或疼痛等异常现象。当然,医护人员也会对这些问题进行观察。

由于造影时用的造影剂对肾功能可能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做完肾动脉介人治疗后,尤其对于老年人、原有肾功能损害及心衰患者,手术后的尿量观察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尿的颜色,如果出现血尿 ( 尿的颜色发红 ) 应及时通知医生或护士。

术后回到病房后即可正常饮食,但在卧床期间最好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汤等。最好不要吃油腻、生冷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否则容易出现腹痛、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肾动脉介入治疗后常遇到的一个问题是穿刺部位的渗血。在鞘管未拔除前,常可见覆盖穿刺部位的敷料被浸透。通常,渗血都不严重,不必处理;但如果渗血较明显,还是应请医生及时处理 ( 或更换敷料,或提前拔除鞘管 ) 。所以观察敷料的渗血情况也很重要。

留置在血管内的鞘管通常在手术完成后 4 ~ 6 小时拔除,但对于复杂病变等其他特殊情况则可能要保留到术后 24 小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动脉狭窄影响怀孕吗?肾动脉狭窄会腰痛吗?

肾动脉狭窄是肾血管疾病,大家对于肾动脉狭窄可能认识不足,认为本病的危害并不大,所以以容易忽视。如果本病不能及时治疗容易出现很多并发症,对……详细>>

介入如何治疗肾动脉狭窄?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肾动脉狭窄能运动吗?肾动脉狭窄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肾动脉狭窄是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其发病机制是因为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血管疾病。常见的症状表现有高血压,严重时还会引起肾脏的缺血、导致肾……详细>>

你了解肾动脉狭窄吗?肾动脉狭窄常识介绍

肾动脉狭窄常见的原因为动脉粥样硬化、纤维肌性结构不良和大动脉炎。大动脉炎为主动脉及主要分支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累及肾动脉造成狭窄及肾缺血……详细>>

肾动脉狭窄会引发什么病?肾动脉狭窄的临床表现

肾动脉狭窄由动脉粥样硬化或大动脉炎引起者,常有原发病的肾外表现,前者可出现脑卒中、冠心病及外周动脉硬化,后者可出现无脉症。高血压是非常常……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