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面黄没胃口小心尿毒症 合理膳食有助尿毒症康复

2015-03-03 09:50:46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如今的高发疾病,当患者患上这个病的时候自己也不知道,当自己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到了后期,所以一定要多去了解尿毒症的症状,这样一旦发现疾病就可以积极的选择治疗减少尿毒症带来的危害。

尿毒症的四个常见症状介绍

一是乏力。这可能是最早的表现,但最容易被忽略,因为引起乏力的原因的确太多了。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大多将之归咎于工作紧张和劳累。若稍加休息而症状好转,则更容易误导病人。

二是面色苍黄。这是由于贫血所致。由于这种表现发生和发展十分缓慢,因而在一段不太短的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的“反差”,就像人们在朝晚见面的相处中,难以发现各种缓慢发展的变化一样。

三是浮肿。这是一个比较易于觉察的表现。但由于一开始症状较轻,也可能未能引起患者的注意。常见的症状是:早晨起床时,眼睑浮肿,午后消退;劳累时,双脚浮肿,休息后消失,这常被误以为过度劳累引起的常常被忽略,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时,患者的病已经很重了。

四是胃口不佳。这是由于尿毒素潴留,影响消化功能所致。多数人不以为然。待病情发展出现腹部闷胀不适、恶心、呕吐,甚至大便次数增多或便质稀烂,此时,病情已特别严重了,这也往往是病人不得不就医的重要原因。只能遗憾地说,就是在病情已经很重的时候,有些粗心大意或经验不足的医生,也未能引起警惕,只将注意力集中在消化道方面,误以肠炎之类的来诊断治疗,忽略了基础病变。

合理膳食有助尿毒症康复

1、保证能量摄入。若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导致肌原纤维分解,肌肉减少;如果蛋白质和热量摄入均不足,为了保证身体重要器官能量供应,会使蛋白质合成减少和肌蛋白分解增加,血肌酐更加升高。因此患者有足够的热量摄入,这是尿毒症饮食最基本的原则,一般认为能量摄入应为每公斤104—146千焦。

2、未进行透析治疗阶段的尿毒症患者,应给予优质低蛋白饮食。一方面可减轻尿毒症症状,另一方面可延缓慢性肾衰时肾功能的进行性恶化。一般认为每公斤体重每日蛋白质摄入量0.5克,可以维持患者氮平衡。

如同时补充必需氨基酸,则蛋白质可限至更低。蛋白质中65%—75%应为优质动物蛋白,并分配在三餐中,食物应以奶、蛋等蛋白质和麦淀粉为主,限制植物蛋白质比例。

3、进行透析阶段的病人,不应再过于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一方面透析替代了肾脏的排泄功能,另一方面透析本身也是一个消耗和丢失蛋白质的过程,所以血透病人饮食中蛋白质维持在每公斤体重每日1.0—1.2克,腹透患者应在1.2—1.5克,这样才可使患者维持良好的营养状态。

尿毒症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1、注意补钙、补钾

也是常见的尿毒症饮食的重点尿毒症患者的血钾一般偏低,使用利尿剂以后极易发生低血钾症,这时可多吃一些新鲜水果和氯化钾。尿毒症患者血钙常常偏低,可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鱼、虾、肉骨头汤等。

2、适当补充水

尿毒症患者容易发生脱水和低钠血症,特别是长期食欲不振,呕吐和腹泻的患者更是如此。一旦发生,要及时补充。但要注意尿毒症患者对水、钠耐受差的特点,补充不能过量,以免引起高钠血症或水中毒。

3、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尿毒症患者食欲差,营养不均衡,因此应适当进食含有丰富维生素C、维生素B族、维生素D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及水果,或者口服补充维生素片,以防维生素缺乏。尿毒症常伴有贫血症状,主要是造血原料缺乏引起的,所以尿毒症患者还应适当选用一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猪肝、鸡蛋、西红柿、红枣以及绿叶蔬菜等。

4、尿毒症饮食首先就要低蛋白为主

在氮质血症期和尿毒症期的患者主要应以低蛋白饮食为主,且蛋白质要以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为主,如牛奶、蛋类、鱼、瘦肉等。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20克。这样既保证了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的供应,又可使机体在低蛋白供应的情况下利用非蛋白氮合成非必需氨基酸,从而降低氮质血症。

5、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由于限制蛋白质摄入,热能就主要由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糖、淀粉类)来供给,所以饮食中的糖类应适当提高,以满足机体对热能的需求;另外,充足的热能供给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肾脏的负担,并可使摄人的少量蛋白质完全用于组织的修复与生长发育,而且这些食品在体内代谢后,产生水和二氧化碳,不会增加肾脏负担。此类食物有米面杂粮、葛粉、土豆、藕粉、山药、蜂蜜等。

6、饮食需合理

尿毒症饮食最早和最突出的表现是在消化道,表现为厌食、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腹泻、舌炎、口腔炎、消化道出血等等。尿毒症本身就容易出现饮食不正常,因此,尿毒症饮食合理调养就显得十分重要。在氮质血症期和尿毒症期的患者主要应以低蛋白饮食为主,且蛋白质要以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为主,如牛奶、蛋类、鱼、瘦肉等。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20克。这样既保证了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的供应,又可使机体在低蛋白供应的情况下利用非蛋白氮合成非必需氨基酸,从而降低氮质血症。

7、忌高钾高嘌呤食品

当尿毒症患者尿量较少甚至无尿时,又当忌高钾食品,尤其是香蕉、桔子、味精、酱油等。因为钾离子是随尿液排出体外的,如果尿量少则钾排出少,多吃则有可能出现高血钾症,这样会危及心脏,甚至抑制心脏跳动而发生意外。肾炎患者每日尿量在 l 000毫升以上时,可不控制钾盐的摄人;若尿量在l 000毫升以下,或有高血钾时,则宜选食低钾物品。据分析每100克常用食物含钾在100毫克以下的有:蛋类、肠、猪血、猪皮、海参、面筋、藕粉、凉粉、粉皮、菱角、南瓜、菜瓜等;含钾量在300毫克以上的有:肉类、动物内脏、鸡、鱼、虾米、海蜇、鳝鱼、花生、豆类、土豆、红薯、油菜、菠菜、水芹、芫荽、榨菜、蘑菇、海带、木耳、紫菜、大枣、柿饼、火腿、干贝、虾米等。黄豆及豆制品、动物内脏、海鲜虾类、菠菜、菇类、浓鸡肉汤、啤酒等都富含嘌呤,应注意避免,因为这些食品会导致血液中尿酸含量升高,加重肾脏损害。

8、低磷饮食

低磷饮食是指饮食中磷限制在0.8-1.0g/d。磷主要含在蛋白质中,某种意义上从低蛋白饮食自然获得。控制磷的摄入,可以防止高血磷造成骨质变软。

9、尿毒症饮食与治疗相配合

这一直是医学工作者所重视的问题,虽然已经做了大量的指导,但很多尿毒症患者对尿毒症饮食始终是一片空白, 也往往因为饮食不当,导致尿毒症患者治疗不佳。 尿毒症又名慢性肾功能不全,临床上按肾功能不全的程度分为:肾功能不全代偿期,氮质血症期,尿毒症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理膳食有助尿毒症康复 尿毒症饮食注意什么?

尿毒症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将人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排出体外的综合征,是慢性肾脏病的始末期阶段,其患病率在全球都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详细>>

合理膳食有助尿毒症康复 饮食须注意六禁忌

尿毒症对于人们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大,它做为多种慢性疾病造成的肾单位严重损害,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人们要想尿毒症康复不仅仅需要接受正规的治……详细>>

女性尿少面黄小心尿毒症 尿毒症治疗需及时

尿毒症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因此,治疗这种疾病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增加自己治愈的几率。详细>>

面色泛黄胃口不佳小心尿毒症 早期尿毒症症状

说起尿毒症很多人都会感到非常害怕,这都是因为尿毒症是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的疾病。尿毒症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病逐渐发展严重而出现的一种……详细>>

面色泛黄胃口差小心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的早期症状

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因而肾脏在罹病受损发生病变变性、其功能逐渐降低时,仍能承担人体的基本生理功能,因此患者自觉“一切正常”。当肾脏发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