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肾炎 过敏性紫癜肾炎中医如何治疗

2015-02-15 08:53:58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肾炎是肾炎疾病中的一种类型,属于少见的肾脏疾病,一般人了解的并不多,下面就一起详细了解下这过敏性紫癜是什么?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原因

风热是紫癜性肾炎的病因之一。风热之邪内侵,伤及营血而发斑,热毒内盛,血分炽热,络伤血溢以及风热之邪与内蕴湿热下移肾与膀胱是紫癜性肾炎的病因。故疾病初期,多有外感风热症状,发病急,变化多,皮肤紫癜常伴瘙痒,紫癜早期,色多赤紫,鲜如锦纹,或伴有吐衄下血,皆属风热为患。

其次是内伤。内伤也是紫癜性肾炎的病因。本虚:风热之邪,内舍于肾,初多表现为肾虚血热,继因火热之邪耗气伤阴,导致气阴两虚,日久阴损及阳,以致脾肾两虚,气血双亏。脾失升清,肾失封藏,则蛋白等精微物质从尿中渗漏而出。

过敏性紫癜肾炎综合治疗,关注肾脏

目前,紫癜性肾炎无特殊疗法,以综合治疗为主。急性期注意休息,寻找并避免过敏原(如鱼、虾、蟹、蛋、奶等)。积极清除可能存在的病灶,控制感染,比如有支原体感染的,要尽快控制。根据不同的临床表现和病情的轻重,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配合药物治疗。

过敏性紫癜仅有皮肤改变者恢复比较好,但约有1/3病例有复发倾向。远期恢复情况主要与肾脏是否受累及受累程度有关。过敏性紫癜肾炎虽然大多数预后良好,但迁延不愈,发展成肾功能不全的也为数不少。由于过敏性紫癜肾炎有可能带来严重晚期后遗症,应引起高度重视。

因此,过敏性紫癜患儿应定期检查血压、肾功能、尿常规,有条件的可检查尿酶、尿微量白蛋白等,有助早期发现肾脏是否受损。有学者还建议至少随访5年。

以皮肤症状为主,称“过敏性紫癜(皮肤型)”;以胃肠道症状为主,称“过敏性紫癜(腹型)”;以关节症状为主,称“过敏性紫癜(关节型)”;以肾脏症状为主,称“过敏性紫癜(肾型)”。

除此之外,过敏性紫癜偶尔会引起颅内出血、鼻出血、牙龈出血、咯血、睾丸出血等,甚至导致心肌炎、心包炎、喉头水肿、哮喘、肺出血等。

治疗过敏性紫癜肾炎的中成药:

1、百宝丹: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血的功效。用于本病血尿明显属瘀血阻络,经脉蹇涩者。3~6岁每服O、1g,6~9岁每服0、2g,9~12岁每服0、3g,4小时服1次。

2、济生肾气丸:具有温补肾阳,化气行水的功效。用于本病属肾气衰败,浊阴内盛者。3~6岁每服2g,6~9岁每服4g,9~12岁每服6g,日服2~3次。

3、犀角地黄丸: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效。用于本病早期属热盛迫血者。3~6岁每服1/2丸,6~9岁每服1丸,9~12岁每服1~2丸,日服2次。

4、大补阴丸:具有培本清源,滋阴降火的功效。用于本病属阴虚火旺者。3~6岁每服1/3丸,6~9岁每服1/2丸,9~12岁每服1丸日服3次。

5、荷叶丸:具有清热凉血,散瘀止血的功效。用于本病早期血尿明显者。3~6岁每服1/3丸,6~9岁每服1/2丸,9~12岁每服2/3丸,日服2~3次。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预防措施

1、生活护理:促进身心休息,如肾性高血压者应定时测血压,根据血压变化情况增加卧床休息时间。注意口腔的护理,早晚及餐后应口,保持口腔清洁,去除口臭,减少恶心,防止细菌和霉菌生。另外,患者如果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不仅可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一种愉快的心情,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进食量,对于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引起的肌肉萎缩,也有一定的改善。

2、合理的膳食:饮食方面应根据每种疾病的情况对患者进行具体的饮食指导,如肾功能不全时,应摄高热量(以糖为主),优质低蛋白饮食,限进液量,保持水平衡。其次,肾病患者大多都限制摄入高蛋白食物,对于饮食方面的营养补充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精神压力及本身经济条件的限制,食欲不振等因素,使得机体各方面比较虚弱,容易引起感冒、胃肠道感染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肾炎会剧烈腹痛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护理

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病理基础为广泛的毛细血管炎,以皮肤紫癜、消化道粘膜出血、关节肿胀疼痛和肾炎等症状为主要临床……详细>>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过敏性紫癜肾炎?

过敏性紫癜肾炎是因为患者的毛细血管出现了反应性疾病,患者会出现消化道黏膜出血、皮肤出现紫癜、关节疼痛肿胀等,也有少数患者会出现神经性的水……详细>>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防护措施

紫癜性肾炎是常见一种肾脏疾病,随着紫癜性肾炎疾病的不断高发,越来越多的人承受着该疾病的折磨。因此,了解紫癜性肾炎的预防护理方法,对于降低……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检查

严重病例可有Ccr下降和血尿素氮、肌酐升高;表现为肾病综合征者可有血清白蛋白降低和胆固醇增高。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护理

患过敏性紫癜肾炎的儿童,除了需要接受正规的治疗外,日常调养也要合理。很多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患儿本来已经得到很有效的治疗,如果病情能保持长期……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