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哪些女性易得肾积水?肾积水该如何防治

2015-01-08 09:33:2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积水发生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腰部酸痛。急性肾积水疼痛非常明显,而慢性肾积水表现为钝疼。其次,就是面部包括眼皮的浮肿。另外,患者还会有畏寒、发热、脓尿、腰部有包块、排尿困难等症状。要想避免肾积水的干扰,我们要先找到病因,近年来女性肾积水患者越来越多,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关于女性患病的病因与预防知识介绍。

哪些女性易得肾积水?

妇科手术

女性的生殖器官和泌尿器官紧密相连,在做一些妇科手术时,有可能对泌尿器官产生损伤。输尿管被结扎是常见的情况。如果单侧输尿管被结扎,就会造成同侧肾积水,肾功能受损;双侧同时被结扎,就会发生急性无尿,肾功能受损。

患者除了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手术之外,也要注意,如果发现自己的妇科病有可能会对泌尿系统产生影响,应当泌尿外科医师进行明确诊断,必要时请泌尿科医师一起处理。

妇科病

由于女性尿道比较宽、直,直接通向膀胱,女性的泌尿系统很容易被细菌侵袭,患上肾盂性肾炎,造成肾盂与输尿管链接部的狭窄,最终导致肾积水。女性发病率比男性高8到10倍。宫颈瘤对输尿管的压迫也会引发肾积水。

保持泌尿系统的卫生,定时对泌尿系统进行清洁,锻炼身体,增强身体免疫力,对预防泌尿系统感染引发的肾积水非常重要。

其他因素

先天性的因素。一些女性如果肾盂、输尿管连接的地方过于狭窄,或者有尿道瓣膜、马蹄肾的状况,都可能导致发生肾积水。另外,肾结石也会引发肾积水。

喝水少往往是引发肾结石的一个重要原因。最重要的是要多喝水,每天应喝水2000-3000毫升,相当于10-12大杯水。

肾积水的症状表现

1、腰痛

在肾积水出现后,患者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腰痛的症状,并且由于受到了疾病的影响,患者还会伴有坠胀感以及身体很不舒服的感觉,所以很容易被患者误认为是劳累所致,所以需要大家提高警惕。

2、腰腹部肿块

由于受到了疾病的侵害,患者在肋部往下的边缘会出现一些肿块,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肿块会向两侧和腰部慢慢延伸,当肿块慢慢的增大的时候,会越过中线,肿块表面光滑,边缘规则,触摸时有波动感,但是没有明显压痛。

3、尿量减少

一旦人们的肾脏出现了问题,患上了肾积水疾病的话,这也就说明了患者的肾脏功能受到了侵害。而肾脏与人们排尿功能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在患上此病后患者会出现排尿困难,以及尿量减少甚至无尿的症状。

4、剧烈疼痛

发生的快慢可以表现为剧烈的绞痛、胀痛或隐痛。比如泌尿系结石引起的肾积水常会有比较剧烈的肾绞痛。而泌尿系肿瘤引起的肾积水往往是逐渐出现的隐痛,有时却没有任何症状。

5、排尿困难

如果泌尿系梗阻的部位在膀胱以下,可以出现排尿困难,如前列腺肥大症常表现为排尿费力,尿线细、间断、排尿后滴尿、夜尿增多等症状,也可以出现尿频、尿急、尿潴留、尿失禁等。此外,由于泌尿系梗阻的存在,可以反复出现泌尿系感染。很多病人就是因为反复泌尿系感染就诊时,经进一步检查发现存在肾积水的。

肾积水该如何防治?

由于肾积水的突出症状就是浮肿和腰部疼痛,但不少疾病,如心脏、肝脏疾病,包括高血压等,都会出现浮肿的症状,所以患者还是应当到医院找医生做专业诊断,切不可对自己的病乱下判断,乱吃药,那样会延误病情。对怀孕女性来说,要定时做B超检查,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1、增加能量摄入,但为了避免增加积水肾脏的负担,不宜过多进食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量的摄入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

2、如单侧性肾积水,不必限止饮水量,如果双侧肾积水,有肾功能障碍现象,要限止每日的进水量。

3、抗菌药物:例如红霉素、先锋霉素等。

4、中药治疗:可用清热解毒的抗菌中药,例如柴胡、黄柏、黄芩、车前子等。

防治肾积水的食疗药膳

1、薏仁粥

材料:薏苡仁30g,大米100g。加水适量熬成粥,每日l餐。健脾利水消肿。

作用:用于肾脏病水肿而表现为脾气不足,肾积水患者,纳呆食少,大便软者。

2、葱白紫苏粥

材料:葱白3~5段,紫苏叶10g,粳米lOOg。先将粳米熬粥,将成之时加入葱白及紫苏叶,盖紧盖焖一会即可,宜趁热食用,每日1餐。温阳利水消肿。

作用:用于脾肾阳虚而见水肿,肾积水患者。

3、鲜焖冬瓜

材料:冬瓜(含青皮)200g,白糖1匙。将洗净冬瓜切块,合白糖放入锅中加少量水,小火焖熟。

作用:利水消肿,清热解毒。用于肾炎水肿而偏热、肾积水患者。

4、楮叶粥

材料:楮叶粥楮叶50g切碎,加水1000mL,煮取.500mL,去渣,加米适量煮粥,当饮食,常吃勿间断。

作用:治慢性肾炎顽固性水肿、肾积水患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腰部酸痛小心肾积水 肾积水该如何防治?

肾积水发生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腰部酸痛。急性肾积水疼痛非常明显,而慢性肾积水表现为钝疼。其次,就是面部包括眼皮的浮肿。另外,患者还会有畏……详细>>

肾积水会威胁生命?女性怀孕容易肾积水

专家称,要特别重视肾积水这种“隐性杀手”。如果尿液的排泄通道被一下子堵住,便会引起急性梗阻和肾绞痛。但最容易被人忽视的是慢性肾积水,由于……详细>>

哪些肾积水可以手术治疗?肾积水该如何护理

肾积水产生的原因有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那么,先天性主要是输尿管出现了梗阻和狭窄,后天性的主要是由于一些疾病的发生,或者是外伤造成那输尿管……详细>>

肾积水的症状有哪些?如何确诊为肾积水

肾积水会对肾脏造成持续性的损害,所以我们应当对这种疾病给予足够的重视,那么肾积水的临床症状都有哪些?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怎样判断是否患有肾……详细>>

减肥药会引发肾积水吗? 肾积水该如何预防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肥胖患者,都喜欢使用一些减肥药,来达到改变身材的目的,但是有一些减肥药对患者的身体危害很大,不但不能够达到减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