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的病因分为哪几大类 日常如何预防肾炎

2014-12-08 07:21:0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的危害是很大的,给众多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于肾炎的治疗务必要及时。不过在治疗之前首先要了解肾炎的病因,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好生活中的预防,更好的阻止肾炎的侵袭。那么肾炎的病因可以分为哪几大类呢?日常如何预防肾炎?

肾炎的病因分为哪几大类呢

1、先天因素。有的患者在出生之后就处于身体营养缺乏、营养不良的状态,这样长期下去会导致机体的各项功能出现异常,肾脏也会受到牵连,导致肾炎的发病。对于此类人群,一定要重视日常营养的补充,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

2、饮食不合理。肾炎的发病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饮食的不合理,包括挑食、暴饮暴食等。如果每天的营养不足就会导致身体的正常代谢供应不上,长期下去导致身体处于虚弱劳累状态,最终引发肾炎。

3、感染。如果患者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感染,也会诱发肾炎。不管是呼吸道感染还是肠胃感染,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最终加重肾脏的负担,引起肾炎的发病。

4、基因出现变化。患者的基因如果出现变化(在这里主要指的是基因突变),也会引起肾炎的发病。一般的基因突变发生在胚胎时期,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会使患者的基因出现改变,进而导致肾脏的病变,引发肾炎。

5、过度疲劳。很多肾炎患者才发病之前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使身体的各个器官不能够得到充足的休息,这样下去会逐渐的加重肾脏的排毒负担,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就会使肾脏出现病变,引起肾炎的发病。

日常如何预防肾炎

1、增强体质

预防慢性肾炎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抗病的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并可防止感染病毒细菌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但肾病患者慎为之。

2、预防感染

肾炎病的发生常与上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常以外受风寒、风热、风湿、湿热、热毒之邪为始因、因此、要预防肾炎的发病、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应避免阴雨天外出、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邪的侵袭。

3、起居有常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4、有病早治

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均有变生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阴的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的通畅、定时排便、则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5、精神乐观

预防为先应警惕肾炎的发生,但不必悲观,应消除对疾病的恐怖心理。除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外,肾阴不足者可服六味地黄丸,卫气不足者可服玉屏风散,以补肾培元,固护卫表,防止外邪侵表诱发肾病。

6、讲究卫生

有病早治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等,都有变成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体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通畅,定时排便,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7、饮食规律

限制盐类的摄入量。在临床上很多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中都过量的摄入了盐类,一旦食盐摄入的过多,会使体内的钠元素浓度增加,进而就会使水分积累,出现身体的水肿症状。因此对于肾炎患者来说,更应该注意饮食,减少食盐的摄入。除此之外,还可以多食用一些利水利尿的食物,像西瓜、冬瓜、丝瓜等瓜果类食物,都有着很不错的排毒利尿的功效。

及时补充蛋白质。肾炎患者一般都会出现蛋白质的流失,主要伴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因此肾炎患者一定要注意及时补充蛋白质,从食物中摄取。如果患者的血浆蛋白较低的话,可以选择一些高蛋白的食物,比如鱼类、禽类和蛋类,像常见的鲜鲤鱼汤,其蛋白质丰富,利尿下气,是肾炎患者的理想佳肴。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多进食一些蛋白质充足的豆腐、豆类等豆制品。

严格限制脂肪的摄取。肾炎患者在饮食上更要注意严格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取,因为研究已经证实,过多的脂肪会造成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还会对身体的造血功能带来很大的阻碍。因此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平时的饮食一定要严格的限制脂肪的摄入,不过不摄入会使得身体更加的虚弱,对此可以用其他的油类来替代。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如何预防肾炎?防肾炎要注意哪些饮食

日常如何预防肾炎?预防肾炎时,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芒果吃太多会引发肾病?日常如何预防肾炎

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多数起病缓慢、隐袭。临床表现呈多样性,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其基本临床表现,可……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有哪些分类 日常该如何预防?

慢性肾小球肾炎西医认为是一种免疫性疾病,是上呼吸道感染后,体内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组织,形成的肾损伤而引起。一般在感染后半月左右起病,因损……详细>>

肾炎病前多有先驱感染史 日常应如何预防肾炎

相信饱受肾炎困扰的人们大有所在,肾炎是肾脏发炎的总称,严重的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肾炎这种疾病应该积极治疗,才能防止并发其他的炎症……详细>>

醒来眼皮肿或是慢性肾炎 日常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张小姐今年24岁,有天早上醒来发现,眼皮浮肿,脸看起来也圆了一圈。开始没在意,后来去医院一查,经诊断是慢性肾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