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男性肾结石病因有哪些?如何早期筛查男性肾结石

2014-11-19 08:54:31      家庭医生在线

肾是泌尿系形成结石的主要部位,发生病变就有可能会引发肾结石。多数肾结石患者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的。那么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日常生活中如何早期筛查肾结石呢?

造成男性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1、长期食入高糖、高脂膳食者,可形成胆汁中三种脂类(胆固醇、卵磷脂、胆汁酸)的比例失调,胆固醇过饱合而惹起结石;这是肾结石的病因之一。

2、习用低蛋白,粗碳水化合物饮食者,容易发作胆红素结石;

3、不按时进餐,胆汁在胆囊内存留时间过长易成结石;

4、长期禁食,缺乏营养,可招致胆囊内胆汁郁滞,结石构成;这也是一个肾结石的病因。

如何早期筛查男性肾结石

肾结石的检查有:

第一:x线腹平片,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泌尿系结石,对阴性结石,x线可以穿透结石,因而看不到。这就属于肾结石的检查里的一种。

第二:B超检查,可以发现0、3mm以上的结石,技术熟练的医务人员,可以利用B超检查全泌尿系的结石,直观、方便、无创伤。这也是肾结石的检查之一。

第三:x线造影,对于可异的输尿管结石,可以判断是结石还是狭窄。这种肾结石的检查方法比较常见。

尿常规检查

一般检查:尿液pH、比重、红细胞、脓细胞、蛋白、糖、晶体等)。

特殊检查:尿结晶检查、尿细菌培养、24h尿的化验。

生化检查:包括血钙测定、血磷测定、血尿酸测定、血甲状旁腺激素(PTH)测定、血清碱性磷酸酶测定、血清电解质和二氧化碳结合力及血肌酐、尿素(或尿累氮)测定。

肾结石患者基本检查别混淆

普通检查,或复诊的结石患者。我会首选彩超,了解结石大小及有无积水。假如,超声提示结石直径大于10毫米,特别是肾脏的多发结石。我会接着选平片。肾脏的多发结石,甚至铸型结石,超声经常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偏差是大大的。对于输尿管的结石,超声相对较准。

那什么时候选择CT呢?CT无疑是对结石最敏感的,不论,结石的含钙量高否。都可以显示。但是CT平扫,太贵了,平扫加重建就是625 元了。一般来说,结石不需要做增强CT。我一般是需要做经皮肾镜的患者,才选CT检查。因为需要经过皮肤,打一个洞到肾盂,所以,CT检查,可以了解肾周的情况,有没有结肠,肝大吗?脾脏大嘛?

还有一个复杂的检查,就是静脉肾盂造影。现在,更准确的名字是静脉泌尿系造影。名字都从IVP改成了IVU。一般是,需要了解肾功能。或者结石或者梗阻不清楚,协助确定时,选用。某些医生,当成的必选项,其实不然。又是皮试,又是肠道准备,很遭罪。我现在喜欢选CTU,更加高效,清晰。特别是,肾脏需要增强CT检查时,一举两得。省时省力,省钱和时间。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夏季当心肾结石发作 如何确诊男性肾结石?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大多数是男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40%~75%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结石……详细>>

肾结石偏爱男性 男性如何确诊肾结石

肾结石是困扰很多男性同胞的肾脏疾病,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是结石最常见的形成部位。你……详细>>

肾结石在夏天容易发作 如何确诊男性肾结石?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大多数是男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40%~75%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结石……详细>>

男性夏季缺水易发肾结石 肾结石要警惕喝冰茶

因为夏季天气炎热,新陈代谢相比冬天要快得多,如果男性长期处于缺水状态,会使尿液浓度大大提高,不仅会加剧肾结石病人、尿路结石病人及前列腺炎……详细>>

肾结石会影响男性性功能 肾结石对身体的危害

众所周知,肾结石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多,对于男性患者,最令他们担心的就是肾结石是否会影响性功能,那么肾结石会影响男性的性功能吗?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