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食物?远离肾结石有哪些食谱

2014-11-15 08:49:4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但是很多人对此却没有正确认识。那么,应该如何找到患上肾结石的原因呢?肾结石日常该如何预防?

肥胖的人更易患上肾结石

爱吃的肥胖族要加快减肥计划了!根据美国德州西南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指出,体重越重的人,增加患肾结石的危险性会越高。目前全美约有10%的人同时患有肾结石的疾病,此外,体重过重的人也容易患尿酸过高的毛病。

医生指出,造成肾结石的主要成因是日常饮食摄取过多的动物性蛋白质,所以改变饮食习惯和增加运动来促进新陈代谢是预防肾结石的最好方法;另外,每日摄取至少3000cc的水分,避免含盐分过高的食物,并减少蛋白质、高尿酸及高草酸性食物的摄取。

一般,常见的肾结石的病因有:

嘌呤代谢失常: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这是常见的肾结石的病因。

蛋白质过量: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通过肾脏功能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这样,得肾脏结石、输尿管结石症的条件就形成了。

脂肪摄取太多:也是常见的肾结石的病因。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预防尿石症的措施主要有:

1、根据尿石成分分析的结果及平片上结石的形态来判断结石的成分,有的放矢地制订预防的措施。

2、对小儿膀胱结石来说,主要的问题是增加营养(奶制品)。这里我们特别强调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3、大量饮水,饮水对预防尿石复发是十分有效的。多饮水可以增加尿量(应保持每天尿量在2000~3000m1),显著降低尿石成分(特别是草酸钙)的饱和度。据统计,增加50%的尿量可以使尿石的发病率下降86%。餐后3h是排泄的高峰,更要保持足够的尿量。临睡前饮水,使夜间尿相对密度(比重)低于1.015。多饮水可在结石的近段尿路产生一定的压力,促使小结石排出;可以稀释排泄物以及一些与结石形成有关的物质(如TH蛋白)。但有人认为,大量饮水同时也稀释了尿液中抑制剂的浓度,对预防结石形成不利。实际上在尿石形成的影响中,尿液的过饱和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相比之下,大量饮水对抑制剂浓度降低的影响要小得多。Itoh等认为绿茶可以预防草酸钙结石的形成。绿茶内含有13%的儿茶酚(catechin),它有抗氧化作用,能减少尿中草酸的排泄及草酸钙沉淀的形成。绿茶治疗可以增加过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的活性。

4、结石患者应根据热量的需要限制超额的营养,保持每天摄入蛋白的量为75~90 g,以保持能量的平衡,降低尿石发生的危险。对有家族性高尿酸尿或有痛风的患者,应限制蛋白的摄入量为1g/kg体重。控制精制糖的摄入。忌食菠菜、动物内脏等食物。

5、磁化水有一定的防石作用 一般的水通过一个磁场强度很大的磁场后即成为磁化水。1973年曾有人发现将结石置于盛有磁化水的容器中会出现溶解现象。通过研究,发现水经过磁化后,水中的各种离子所带的电荷会发生变化,形成晶体的倾向明显降低,可以对尿石形成起预防作用。

6、治疗造成结石形成的疾病 如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尿路梗阻、尿路感染等。

7、药物 可以根据体内代谢异常的情况,适当口服一些药物,如噻嗪类药物、别嘌醇、正磷酸盐等。对复发性草酸钙结石患者应避免摄入过量的维生素C。

远离肾结石以下食谱请牢记

不利于防治结石的食物

1、能增加尿中钙与尿酸含量的食物;

2、减少尿量的食物;

3、能损害肾功能的食物也不宜食用;

4、动物内脏含有大量的嘌呤类,代谢后可以产生大量的尿酸,不宜长久大量食用。

5、大豆类等高蛋白食物蛋白含量过高,也可代谢后增加尿中尿酸的排出量,不宜长期食用。

6、菠菜等食用后也可使得尿中尿酸含量增多,也应少吃。

7、木通等可作为药茶使用的药物也不可长期使用,以防止肾功能受损。

有利于结石防治的食物对于防治泌尿系结石有利的食物较多,大多具有补肾、清热利湿的作用。

1、高粱性温味甘,有温中行气利湿的功效,可治小便湿热不利,适用于结石伴有轻度感染者。

2、浮小麦为小麦干瘪轻浮的种子,性凉味甘咸,有收敛益气的功效,可用于长期结石伴有镜下血尿者。

3、黑豆为大豆的黑色种子,性平味甘,具有祛风活血利水的功效,可与车前草、粳米同服以治疗各种结石。

4、刀豆性温味甘,有温中补肾的功效,可用于长期结石停留不出,伴有腰痛者。

5、赤小豆性微寒味甘酸,有健脾燥湿,消肿解毒的功效,可单用或与鸡内金、白茅根合用以治疗各型结石。

6、绿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效,可单用或与粳米、蒲公英等合用以治疗结石。绿豆粉或绿豆衣、绿豆芽皆可食用。

7、米麦麸为米和麦连皮蒸炒后磨成的面。性微热味甘,有除烦止泻通淋的功效,可用于防治结石的复发。

提醒:另外有许多食物可以适当选用,如葱白、冬瓜、山楂、柠檬、沙枣、菱角等。吴主任说,在食用食物时,可自己观察总结,一般以哪种食物对自己的结石病有利,症状好转,自身感觉舒适为标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肾结石饮食禁忌大全

草酸肾结石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少吃些含有草酸的食物,否则的话就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同样严重的影响到肾结石的治疗以及恢复。尤其是一些症……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豆浆吗?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

肾结石的发生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在患者体内,它随时随地会引发疼痛,让患者痛苦不堪。而且它还会引发尿路感染、肾炎等疾病的发生。因此,做好肾结石……详细>>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 须知肾结石的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要注意饮食禁忌,不能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最好少吃些豆制品,饮食要控制钙的摄入量,肾结石患者要养成勤喝水的习惯,勤喝水具有稀释血……详细>>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 与肾结石的饮食禁忌

除此之外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还要特别的注意一点,那就是尽量的不要吃豆类、甜菜、芹菜、青椒、香菜等食物,这类食物同样会导致肾结石的病情加重。详细>>

肾结石能吃哪些食物 肾结石要注意什么事项呢?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在美食面前,每个人都是无法控制自己的食欲的,但是并非所有的食物都适合每个人吃。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