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经常喝饮料的妇女不易患肾结石?

2014-10-17 09:36:0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人们一直以来头痛的疾病,第一个原因是肾结石的发病率高,另一个原因是肾结石往往都是需要手术治疗的。因此,积极预防肾结石很重要,研究发现,常饮饮料的妇女不易患肾结石,因此,妇女建议预防肾结石可以多饮一些水和饮料。预防肾结石也是有方法的,专家提出预防肾结石的四点建议,希望可以真正帮到人们预防肾结石,还有,肾结石的预防可以通过食疗方来调节自己的身体。

常饮饮料的妇女不易患肾结石

研究发现,常饮饮料的妇女不易患肾结石。

据报道,研究人员从1986年至1994年对多达8万名不同年龄段的妇女饮用饮料的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这些妇女常喝的饮料有17种,在这一期间她们中有719人患了肾结石。

研究人员对获得的数据分析后指出,一般来说,常喝液体饮料可少患肾结石。其中,经常饮茶、咖啡,浅酌纯葡萄酒(不加酒精、糖等全用葡萄酿成)可使患肾结石的可能性相应降低8%、9%及20%。但是,如果每日饮用一杯葡萄柚(穗橘)果汁饮料,则形成肾结石的危险性将增加44%,该饮料的这一副作用在男子身上也得到了验证。

预防肾结石的四点建议

由于肾结石通常是由钙草酸盐组成的,人体尿液中的钙和草酸盐含量越高,就越容易形成结石。因此,很多人认为预防肾结石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减少高钙食品的摄入,但这样做不利于骨骼生长和人体的发育。因此,健康有效地预防肾结石,应做到以下四点。

首先,富含草酸盐的食品,草莓、菠菜、花生和巧克力等,不要一次性大量食用。还应该多吃一些高纤维食物,以帮助降低尿液中钙的含量。

其次,减少富含咖啡碱食物的摄入,比如动物内脏等。其实我们平时吃的所有食物中都含有一定的咖啡碱,人体在消化咖啡碱的过程中,会产生尿酸,而当这种尿酸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抵消尿液中其他有助消除结石的物质。

再次,少吃动物类蛋白,比如猪牛肉等这些食物能使尿液更加酸性化,同时增加钙草酸盐凝固结晶的危险。但是少吃并不代表要彻底不吃,这样会不利于保持我们身体的能量以及强健肌肉。在烹煮这些肉类时,可以加入扁豆、大豆或豌豆,同时还要注意少放盐,以免盐中的钠会增加尿液中的钙含量。

最后,多喝水。也可以喝一些不含咖啡因的饮品,此外,还要注意少喝酒,保持体内水的含量,远离肾结石困扰。

预防肾结石的食疗方

中医认为泌尿系结石形成,主要是湿热蕴结于下焦。克悠饮食不当,恣食膏粱厚味、辛辣湿热之品所致,或由肝气郁结,累及膀胱气化,或由房劳过度导致脾肾两亏。以下几个食疗方,可供读者参考:

1、胡桃仁100g,大米200g,加水煮稀粥饮用。

2、向日葵梗心100厘米,剪成3厘米长的小段,水煎服,每日1次,连服1个月。

3、荸荠茎30g-60g,煎汤代茶饮。

4、鲜葫芦捣烂后取其汁,调以蜂蜜,每次服半杯,每日2次。

5、鲜杨桃5个切成块,加清水5碗煎至3碗,冲入蜂蜜饮用。

6、南瓜子20g去壳取仁,捣烂成泥,加白糖适量搅拌,早、晚空腹用温开水冲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女常喝水不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吃什么好?

肾结石是人们一直以来头痛的疾病,第一个原因是肾结石的发病率高,另一个原因是肾结石往往都是需要手术治疗的。因此,积极预防肾结石很重要,研究……详细>>

怎样喝茶不易引发肾结石?这种饮料防肾结石

大热天,口干舌燥,一杯凉凉的茶水入口,清凉解暑。然而,最近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称,茶水不能凉着喝,否则会导致肾结石。详细>>

常喝饮料易致肾结石 肾结石和饮食有何关系?

肾结石是指发生于肾盂、肾盏硬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肾结石的临床表现个别差异很大,决定于结石的病因、成分、大小、数目、位置、活动度、有……详细>>

常喝饮料容易患上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饮食四大攻略

常喝饮料容易患上肾结石。很多人在平常生活中不喜欢喝白开水,以喝饮料代替口渴时机体需要的水分,结果进食大量甜饮料后,尿中钙离子浓度、草酸……详细>>

常喝含咖啡因饮料易患肾结石

喝过多含咖啡因饮料易患肾结石?很多人认为每日喝一杯咖啡能增强性功能,但咖啡是一种兴奋剂来的,真的能用咖啡来助性么?相反,喝过多含咖啡因饮……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