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输尿管肿瘤的治疗原则

2014-05-31 03:26:58      家庭医生在线

输尿管肿瘤40岁~70岁占80%,平均55岁。血尿为最常见初发症状,肉眼血尿、腰痛及腹部包块是输尿管癌常见的三大症状,但均为非特异性表现,极易同肾、膀胱肿瘤及输尿管结石、肾积水等疾患相混淆。输尿管肿瘤按肿瘤性质可分为良性和恶性。良性输尿管肿瘤如息肉,恶性肿瘤如移行细胞癌、移行细胞合并鳞状上皮癌,粘液癌等。输尿管肿瘤临床较为少见。发病年龄为20~90岁,男性比女性为多,约4:1。原发性输尿管肿瘤起源于输尿管本身,以恶性肿瘤居多,其中大多数(90%)为移行细胞癌。

治疗原则

(1)输尿管癌原则上将肾及输尿管全长切除,并包括输尿管口在内的2cm直径膀肮壁。

(2)输尿管癌浸润周围组织时可行放射治疗,使病变缩小,有可能切除者再行手术切除。

(3)输尿管息肉应行蒂部所在部位输尿管部分切除,输尿管再吻合术。

手术治疗

(1)绝大多数输尿管肿瘤为恶性,即使良性的乳头状瘤,也有较多恶变的机会,所以对于对侧肾功能良好的病例,一般都主张根治性手术切除,切除范围包括该侧肾、全长输尿管及输尿管开口周围的一小部分膀胱壁,尤其强调输尿管开口部位膀胱壁的切除。

(2)保守性手术治疗

1)保守性手术的绝对指征:①伴有肾功能衰竭;②孤立肾;③双侧输尿管肿瘤。

2)保守性手术的相对指征:①肿瘤很小,无周围浸润;②肿瘤有狭小的蒂或基底很小;③年龄较大的患者;④确定为良性输尿管肿瘤的患者。

(3)双侧输尿管肿瘤的处理

1)如果是双侧下l/3段输尿管肿瘤,可采取一次性手术方法,切除双侧病变,分别行输尿管膀胱再植术。

2)双侧上l/3段输尿管肿瘤,采取双侧输尿管切除,双侧肾盏肠襻吻合术或双侧自体肾移植。

3)一侧上段输尿管肿瘤,另一侧为下段输尿管肿瘤,视病变情况,根治病情严重的一侧,或作上段一侧的肾、输尿管及部分膀胱切除,另一侧作肠代输尿管或自体肾移植术。

激光治疗

在输尿管镜下对肿瘤进行激光治疗,技术要求高,价值有待评估。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尿管肿瘤的病因

输尿管肿瘤40岁~70岁占80%,平均55岁。血尿为最常见初发症状,肉眼血尿、腰痛及腹部包块是输尿管癌常见的三大症状,但均为非特异性表现……详细>>

输尿管肿瘤的诊断检查

输尿管肿瘤40岁~70岁占80%,平均55岁。血尿为最常见初发症状,肉眼血尿、腰痛及腹部包块是输尿管癌常见的三大症状,但均为非特异性表现……详细>>

输尿管肿瘤的饮食方法

晚期的输尿管肿瘤可采取放射治疗,效果欠满意,可考虑化学治疗。(备注:ADM-多柔比星,5-FU-氟尿嘧啶,DDP-顺铂,CTX-环磷酰胺……详细>>

输尿管肿瘤的预防方法

绝大多数输尿管肿瘤为恶性,即使良性的乳头状瘤,也有较多恶变的机会,所以对于对侧肾功能良好的病例,一般都主张根治性手术切除,切除范围包括该……详细>>

输尿管肿瘤的临床表现

输尿管肿瘤按肿瘤性质可分为良性和恶性。良性输尿管肿瘤如息肉,恶性肿瘤如移行细胞癌、移行细胞合并鳞状上皮癌,粘液癌等。输尿管肿瘤临床较为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